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吶喊的讀後感

魯迅吶喊的讀後感(一)

《吶喊》是魯迅先生自《狂人日記》後的第二本經典小說集,它是中國的名著。同樣也是世界的名著,這本書中有些文章是我們非常熟悉的。例如有《故鄉》,《藥》,《孔乙己》等等魯迅先生的名作。

在《藤野先生》中魯迅先生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在日本的首都東京留學時,看到和聽到當時中國人民的痳木不仁從而使魯迅先生強烈的國意識甦醒,醫學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因此他棄醫從文,從此投身文學的知識寶庫中。

魯迅先生用「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八個字來概括了那時的中國人民,以及對於他們的憐惜和悲傷

《孔乙己》中那個因為家境貧困好吃懶做,無所事事,社會層次低而又嚮往社會上流階級的生活的孔乙己,從孔乙己在澡堂是人們取笑的話題,在生活中他常常以偷為職業,在最後因為偷了有錢人的書後被打折了腿,最後還是默默地離開了人世。

《故鄉》中那個見什麼人說什麼話的「豆腐西施」,還有和劇中主人公從小玩在一起的那西瓜地上銀項圈的小英雄閏土見到老爺時歡喜而又淒涼的神情,從而體現了當時人民的痳木,在受到封建勢力壓迫和打擊下的情形,而《藥》則更能夠淋漓盡致地表現這一點。文中凶暴殘酷的劊手康大叔,因為小兒小栓的癆病而拿出所有家檔去買了個人血饅頭的華老栓,和那些在茶店裡議論紛紛的茶客,但是文中最不幸的就是因為革命而被處死,最後用自己的血作了人血饅頭而犧牲的人,這一切的一切都說明了當時社會的狀況,康大叔的殘酷,卑鄙,仗勢欺人。華老栓的愚昧,迷信,痳木,茶客們的盲從和人與人之間的勢利,夏瑜的英雄氣概但是完全脫離民眾的革命是無法成功的。

當然,在《吶喊》這本書中,像這樣的文章還有許許多多,魯迅先生寫這些文章是為了讓當時的中國人民看了以後,能夠清醒過來。魯迅先生用幽默而又帶有諷刺意味的語言,憤怒而又帶有鼓勵的語氣,激勵著當時半夢半醒的中國人,用帶有指責和批評的語言,說明當時社會的黑暗,表現了魯迅先生急切的希望沉睡中的巨龍——中國,早日甦醒,重整我中華雄威!

沉睡中的東方巨龍,經過若許年的奮爭,走到了今天,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處處勃勃生機的崛起中的中國!這是經過了幾代國人的浴血奮戰和不懈努力換來的成果,成果來之不易!以至於僑居海外的中華兒女也會發出長抒一口氣的幸福感慨:祖國強大的感覺真好!

放眼望去,無論從世界範圍的GDP排行還是從航天航空,亦或從部分領域的科技發展,中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發展速度和自信日趨強大和領先,做為龍的傳人,中華兒女,我們更應該努力進取,把握機遇,為我們的祖國早日崛起於世界的東方,努力,再努力!

魯迅吶喊的讀後感(二)

柜子里重新翻出《吶喊》,就坐在地上,看到天色變暗,雷聲與大雨一起潑下來。

年輕的時候,如果沒有好好讀一讀魯迅,是遺憾的。如果沒有被那種滿含著深情與痛苦的情感感動過,沒有被那種浸滿了憤怒與哀傷的筆觸震驚過,少年的那種種悲天憫人、那種種桀驁不馴、那種種憤世嫉俗又怎麼會找到存放的地方,找到深沉卻又凌厲的共鳴?

去年看到《機車日記》,看到切格瓦拉迎著太陽與灰塵,在南美洲的大地上賓士,我想起了一個台灣作家的話,年輕的時候不相信理想,那就不是真的年輕過。我好後悔,在我還充滿稜角的時候,錯過了切格瓦拉,也就錯過了那個可以變得更好的機會。

重讀魯迅的時候,我又想起了《機車日記》,想起了片中的切格瓦拉,因為懷揣著理想與世界,閃閃發光。魯迅不是切格瓦拉,魯迅從來沒有真的「幹革命」,用 他自己的話說,他是「韌性」地在鬥爭。好多人拿「韌性」做文章,認為機緣巧合之下,甚至是別有用心之下,魯迅才成為今天的魯迅。那是不公平的,因為說出這 些話的人,沒有讀過魯迅,或者說,沒有在年輕時讀過魯迅。他們不懂得千斤巨石之下,默默生長,最終破土而出,擊碎巨石的那粒種子的力量。

在那個時代,魯迅沒有走在時代之前,不像切格瓦拉,超出了那個時代,甚至超出了我們這個時代。他站在時代往前走的瞭望台上,看到前面的驚濤駭浪,也看到後 面的風起雲湧,可是他沒有看到,海的另一邊,那個彼岸,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切格瓦拉也說不出來真正的彼岸是什麼樣子的,他只知道那裡鮮花盛開、陽光溫暖, 於是,他按照自己的規劃開始雕琢這個世界,一點也不肯妥協,一次次打碎自己的作品,一次次拋棄自己的作品,只為了那個模糊卻有著致命誘惑的彼岸。魯迅好像 安分守己一些,既然不知道,他也沒有用力去想,他把所有的力氣花在了當下,時代是什麼樣子的,國民是什麼狀態,為什麼會造成這個時代,是什麼禁錮了國民, 他用手術刀割開那個時代,將所有的臟器血淋淋地拿給大家看。

將魯迅的文章放到課本里,很大程度上,恐怕是基於魯迅本身,而不是他的文字。在我們這個時代,回過頭去看魯迅,那些要把世界撕碎、要把自己點燃的文字似乎 不那麼合乎時宜了,血淋淋、赤裸裸,充滿著人性深處最低層的東西。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儘管那個時代急於剔除的東西還遺留在每一個國人的血脈里,恐怕再經 過百年仍舊無法擺脫。可是,時代確實過去了,無論怎樣糾纏不清,還是過去了。剩下這些文字,乍一看,突兀得讓人膽戰心驚。

也許,把魯迅挪出課本是好事,至少傳遞出了一個信號,那個齜牙咧嘴、讓人握緊拳頭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可是,少了課本的強制性閱讀,現在的孩子們又有幾個會 去讀魯迅呢?在這個以高考作為學習最大動力的時代,太少人會去細想,從課本中剔除,其實意味著絕大多數孩子將失去好好認識魯迅的機會。

如果能藉助魯迅看到一點那些終極問題的輪廓,或多或少,哪怕僅僅是驚鴻一瞥,就是最值得的事情。

魯迅吶喊的讀後感(三)

這個月,我讀了魯迅先生的著名小說集——《吶喊》。()

《吶喊》裡有《狂人日記》'《藥》'明天等十四篇短篇小說。讓我們認識了狂人'阿Q'孔乙己等人物,披露了社會的黑暗,窮人得不到安慰的黑暗世紀。並且揭露了社會種種不可調和的深層矛盾,深刻剖析了腐敗的封建制度。

《吶喊》是魯迅先生1918——1922年完成的作品。他寫這本書是為了揭出社會的病根,得到及時治療,為新文化主義吶喊助威!

《吶喊》並不是一部普普通通的作品,它是一部封建社會的病曆本;他描述的不只是社會事件,而是披露封建社會腐朽制度的寫照!官逼民反,民想反卻不能反!鬼子欺壓百姓,真是地主惡,撐權仗;民眾反,是好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