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吶喊讀後感

魯迅吶喊讀後感(一)

通過閱讀《吶喊》,我看到了人們從辛亥革命到五四時期社會生活和社會矛盾,魯迅通過對封建制度及陳朽的傳統觀念進行了徹底的否定,表現出了對民族生存濃重的憂患意識和對社會變革的強烈渴望。

當我閱讀完第一篇小說《狂人日記》後,通過魯迅的直抒胸臆,我看到了封建禮教在仁義道德掩蓋下的「吃人」的本質,狂人是一個迫-害狂症患者,他向我們暴露了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害。出生於封建士大夫家族的狂人深受封建制度和封建禮教的束縛和壓迫,造成了對社會的恐怖心理。他認為現實是個「吃人」的世界,他永遠處在擔心和焦慮之中,是那樣的孤獨與無助。而以「哥哥」「趙貴翁」等為代表的食肉寢皮的封建禮教正式吃人的根源所在。所以魯迅對狂人充滿了同情,對吃人禮教充滿了憤怒與仇恨。兒最讓那個魯迅擔憂和痛心的是那些沒有吃人和被吃的孩子,所以他藉助狂人之口,魯迅發出了「救救孩子」的吶喊。

魯迅吶喊讀後感(二)

我終於把《朝花夕拾·吶喊》這本書給讀完了。這本書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朝花夕拾》,另一類則是《吶喊》。《朝花夕拾》有十篇作品,有《狗·貓·鼠》,有《阿長與<山海經>》等,體會出作者的真誠,用文章融舒事、抒情、議論為一體,顯示出了魯迅先生真實而豐富的心靈世界。作者有在散文中常用對比手法,把生活中充斥著真與假、善與惡、美與醜的矛盾,所以魯迅先生用對比手法,有力的鞭達了假、惡、醜、,宣揚了真、善、美,增強了文章的表現力。《吶喊》是魯迅先生的第一部小說集,共有十四篇小說,有《狂人日記》,《孔乙己》等小說。我就說一說白話小說的《狂人日記》吧,《狂人日記》說得十分恐怖,把狂人的應有表現全部都寫出來了,都是將作者周圍的人想把他殺掉給吃掉。《朝花夕拾·吶喊》我太喜歡它裡面的故事環節了。

魯迅吶喊讀後感(三)

我看完了魯迅寫的一本書《吶喊》,這本書寫了一個又一個不幸者讓我最傷感的一篇是《阿Q正傳》,它主要講:一個叫阿Q的人,他住在未莊的土谷祠里,他有沒有固定的工作,只給人們做短工,割麥,舂米,撐船等。不管誰打他,他都會想:我總算被他打了,這世界真不像樣……便愉快的到酒店裡喝了幾碗酒和別人調笑一通,愉快的回到了土谷祠。到後來,人們很少叫他工作,他打聽到了,一個叫小D的人搶了他的工作,別人都叫他了。當阿Q遇到他時他們便打了起來不分勝敗,但人們還是不叫阿Q。阿Q偷了兩個蘿蔔,便進城去了。當阿Q回來時,就變富裕了,這些錢都是阿Q來的。阿Q最後是被槍斃死的。

在《吶喊》這本書中,魯迅沉痛地刻畫了一個又一個「從昏睡中入死滅」的不幸者,他懷著極大的同情「哀其不幸」,又懷著急切的心情「怒其不爭」。這些小說實質上是對近代中國人靈魂的偉大拷問,也是在醫人之心。

讀完了這本書,我知道了在近代,人們生活是那麼困苦,沒有社會規定,也沒有法律法規,那時的人們生活的十分迷茫,不知道未來,也沒有自己的理想。而現在,有了各種規定,也有了法律法規,人們十分醒悟,能知道未來,了解過去,只要努力就有光明的未來,所以我們可以快樂安心地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