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的野草讀後感

魯迅的野草讀後感(一)

《野草》是魯迅先生唯一的一本散文詩集。該書以曲折幽晦的象徵表達了20年代中期作者內心世界的苦悶和對現實社會的抗爭,此作品區別於魯迅其他作品的最大特徵是隱含著深邃的哲理性,包含了魯迅的全部哲學。

當我慢慢走近窗前,感受冬日的午後那暖暖的陽光,拿起在手邊的《野草》便開始了令我沉浸的旅程。之所以愛它,或許來源於我對野草的喜歡;亦或許來源於我對這本著作的作者的喜愛吧……

《野草》寫於“五四”後期,是魯迅先生唯一的一本散文詩集,其中收錄了散文詩二十三篇。魯迅自己曾經說過,自己一生的哲學都在《野草》里了。全書以曲折幽晦的象徵手法表達了他對現實的失望和憤懣,其文筆深沉雋永,意象玄妙奇美,是中國現代詩歌中的經典佳作。《野草》所富含的豐富內容都深深吸引我。

“當我沉默的時候,我覺得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習慣性的翻閱名家所著的題辭,這一行文字讓我眼前一亮,口中默默念出,心中就似盪起了千層浪,卻說不出感慨萬分的理由,只是覺得喜愛的很。魯迅先生對生命的死亡,對死亡生命的腐朽都有著獨特的見解的喜愛,讓我為之咋舌。

我在這《野草》中品到野草的低沉陰鬱,桀驁不馴,體現出彷徨於傳統與現代之間的作者孤憤蒼涼的心情,是作者真實的靈魂袒露;是追尋生命意義卻感到死亡的悲愴時的焦慮;是獨自與黑暗搏鬥的直面真相的勇氣;是在無路之處走出的反抗絕望的生命哲學。

《野草》的語言風格也很有特色。就如“死火”一文中描寫死火“一切青白冰上,卻有紅影無數,糾結如珊瑚網。”《野草》中的語言,正是那青白背景上的無數張開而又糾結在一起的紅艷的珊瑚枝。

讀完這本著作也讓我對於生活點滴思索許多。就像“一覺”這篇散文中有句話是我深有感觸:“我常覺到一種輕微的緊張,宛如目睹了“死”的襲來,同時也深切感到“生”的存在。”在生活中,我們是能感到自己活著,但當死亡馬上來臨之時,卻發現自己頑強的活著。心臟在胸腔內有力地,有節奏地跳動著,抨擊著生的事實。健康活著時不知珍惜“生”。直至“生”與“死”快要交替換崗之時才懂得更好的理解,珍惜“生”。可是你又能在死後帶去什麼呢?

最深的《雪》,這篇文章與眾不同,寫得十分優美,表達的思想感情很強烈。《雪》這篇文章我覺得很有特色,與我們寫得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寫雪的著重點一般都是它的形狀、顏色、飄落的樣子等等,而魯迅寫得這篇《雪》的著重點卻是孩子們怎樣塑雪羅漢。依我個人認為這是《雪》這篇文章的閃光之處。

“第二天還有幾個孩子來訪問他,對了他拍手、點頭、嘻笑。但他終於獨立坐著了。晴天又來消釋他的皮膚,寒夜又使他結一層冰,化作不透明的水晶模樣,連續的晴天又使他成為不知道算什麼,而嘴上的胭脂也褪色了。”這一段話里蘊藏著一個道理:看似強大的事物卻經不住一點點、小小的考驗,就已經完全拜變了樣,認輸了,低頭了。在我們身邊也存在著這樣的事情,我們要去克服它,消滅它,不使它成為你生活的累贅。

魯迅的野草讀後感(二)

野草,在我們周圍處處可見。但是毫不起眼的它,卻擁有一種不屈不撓的精神,這種精神在 魯迅先生筆下的《野草》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這本書收集了魯迅先生所寫的二十三篇散文詩,其中包括《秋夜》、《影的告別》等。文章的主題都表達了作者愛憎分明、勇於戰鬥的精神。

這本書的題辭中,作者寫道:“野草 , 根本不深,花葉不美……當生存時,還是將遭踐踏,將遭刪刈,直至於朽腐。”這句話說得非常深刻,野草既沒有花兒的芬芳,也沒有喬木的高大。而一旦有明火,野草就會被迅速點燃而燒盡。但是,古人云:“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野草的生命力永遠是頑強的,它們從來不向危險低頭。

作者還寫道:“我自愛我的野草,但是我憎惡這以做裝飾的地面。”這句話是有隱含的意思的。野草比喻無辜的中國平民,而這以野草做裝飾的地面則比喻當時黑暗的舊社會。這句話充分體現了作者對老百姓的同情和對黑暗勢力的憎惡。

如今,中國人民受欺負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但是我們要永遠記住歷史,記住野草那不屈不撓的精神。

魯迅的野草讀後感(三)

《野草》是篇感人至深的文章,他借種子的力來說明生命力是不可抗拒的,藉此來啟發和鼓舞當時的人們去抗戰。學了這篇文章後,我也受到了強大的鼓舞。

一棵任人殘踏的小草,無人注意的小草,它卻以頑強的生命力,掀翻了壓在身上巨大的石塊,頑強地鑽出地面。表現了不畏困難,勇於磨練,永遠樂觀的可貴精神,

野草的這種精神告訴我們,無論面對多么巨大的困難和不幸,只要我一步一個腳印,不屈不撓地前進,生活道路中的成功也就會與我們相逢。

溫室里的花朵似乎比野草更加美麗,但野草頑強不屈的生命力,卻更為人讚賞。

野草和盆花,有著不同的精神。在生活的道路上,人也一樣。

野草代表著強盛的生命力,我讚美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