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無謂的犧牲者——《影》之觀後感

  頭天晚上準備看《影》時,正在和朋友聊天。影片播放了三分鐘,我關掉了。因為覺得這是一部需要在一個安靜的環境下才能細細體味的電影。

  第二天在一個慵懶的的午後看完了影片,果不其然,看完有些意猶未盡,於是決定寫下來那些依然留在腦海中的細枝末節。觀影過後,讚譽和吐槽的人都有,我們都是哈姆雷特,透過影片所能捕捉到的恰恰最能體現一個人的觀看視角。所以寫下來的任何觀後感,不用太過較真。

  《影》整部電影採取的水墨畫創作藝術讓影片具有濃郁的特色韻味,象徵著陰陽美學的八卦圖和朝堂上的屏風以及由鄭愷飾演的沛王所寫的書法,這些都極具中國元素。然而對比直接通過炫酷的視覺效果所帶來的感官上的衝擊,觀眾們對《影》的這些細節當然沒那麼買賬。水墨風格的服飾,只有穿在孫儷身上的讓我覺得好看,有典雅的朦朧美。

  影片中只有9個人物,他們無一不是犧牲者,每個人物身上都有悲劇色彩。從最悲劇的兩個不起眼的兩個角色說起。一個是關曉彤飾演的沛王的妹妹青萍,哥哥對她是真心疼愛有加,說把她嫁給敵國將軍兒子楊平,也確確實實的只是一個計謀,一步假的棋子。如果沛王不寵愛自己的親妹妹,長公主哪兒敢說得出來「要嫁你嫁」這樣的話,又怎麼敢對著親哥說出,你就是為了王位這種話。長公主認定了自己親哥要犧牲自己換取王位的穩定,於是決定自己行動去殺了那個說要納自己為妾的楊平。最後倒好,青萍死了,臨死前用楊平送來的定情信物解決了楊平。說實話,聽到倒下的長公主對楊平說出那句,「誰讓你欺負我」這句話時,我愣了一下。這句台詞,有點雷。楊平的悲劇色彩在於他並沒有什麼錯,只是不太把敵國放在眼裡。不論是對父親,還是楊家刀法,以及整個局勢的控制,他有些盲目的過度自信。這兩個犧牲者的死,悲劇到沒有任何價值。

  再來說說沛王和楊平的爹楊蒼,他們是第二級別的boss。楊蒼是讓整個沛國懼怕的,所以電影的一開頭,當沛王正和一大堆宮女鬼混時,得到大臣魯平的訊息,知道了鄧超飾演的大都督私自跑去向楊蒼宣戰後,沛王是生氣的,因為知道打不過人家。在這一劇情背景設定下的沛王形象,讓人覺得他必定是個昏庸無能又膽小怕事的主。然而王終究是王,不是個個都是阿斗。他洞察和掌握著一切。知道朝堂上的大都督是假冒的,卻沒有拆穿,因為他必須找到真的大都督解決了他之後,王位才能坐得踏實;他知道通風報信,勾結楊家父子的大臣是魯平,甚至知道那害死自己親妹妹的餿主意也是這個狗奴才想出來的,所以最後親手解決了魯平。而派去殺了影子老母親的私認為也是主公沛王,因為他的目的是讓影子回到朝堂,這樣就能名正言順的殺掉子虞後讓影子取而代之。這個看起來荒淫的王,實則還是有幾分當王的謀略,當然影片的最後他也死了,他沒料到大都督會突破重圍殺進皇宮。

  楊蒼的死劇情設定的還是有些問題的,不是說好的天下第一刀法嗎?聽到兒子陣亡的訊息就分神打了敗仗?不合常理。畢竟是身經百戰的大將軍啊,而且正常不是在聽到這種訊息時更加殺氣騰騰怒火衝天大爆發的講對方置於必死之地嗎?

  主角大都督子虞,同樣的權欲薰心,他與他的父親一樣性情暴戾殘忍。以為在朝堂上喊著「昏君」的田戰是自己的同僚,輕而易舉的被對方的一句「何不取而代之,自立為沛王」而視對方為心腹。自以為在斗室之間運籌帷幄,將主公、影子和田戰視為收復境州的三顆棋子,他們分別行事,替自己收復疆土。承諾田戰收復後自己為王,田戰為都督。殊不知,田戰正是主公沛王安插在子虞身邊的間諜,大都督的藏身地也是因為田戰才被沛王所知,而刺殺子虞更是因為知道了他圖謀不軌的歹心。三年前中了楊蒼刀傷的子虞,因舊病發作變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於是啟動八歲那年就買回來你當自己影子的鏡州來代替自己上朝堂和對外的一切行動。只是他應該沒想到,自己最終會死在影子的手裡。

  孫儷飾演的子虞夫人小艾的這一形象總覺得有點說不清的感覺。劇情一開始她和長主公在卜卦,還算出來的是大吉。再看看劇情的結局,沛國勝是勝了,但王都沒了,這不算是吉卦吧?剛開始覺得她和夫君錦瑟和諧,後面才發現一切都是做戲。畢竟人前的那個夫君是影子,而影子有那麼多可以逃離的機會,為了小艾卻留了下來。小艾這一人物形象的設定在我看來明明是武藝高強、悟性極高、心智極其聰明、見過大風大浪的女子,然而在影片中最後眼睜睜的看著影子殺子虞和沛公時的驚慌失措嚴重背離了一開始的形象。她和影子之間的感情,首先來自於母性的她對一個僕人的同情,再慢慢的大概有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惺惺相惜,也或許是她作為一個女人的正常欲望讓她對影子動心了。濃墨重彩的人物最終被淡化的形象讓人有些摸不著頭腦,畢竟故事的開頭說她面臨著一生中最困難的選擇。也許,也許小艾也是都督夫人本身也是影子呢。

  這部電影的劇情實在有些單薄,很多地方導演暗示的太過明顯。同類型的片子倒是想起了《一代宗師》,相比而言各方面還是有差距的,我更喜歡章子怡的張弛有力。然而為什麼看完之後還是會讓人意猶未盡也是奇了怪了。也許是小艾透過門縫究竟看到了什麼給我們留下了懸念。最後活著的就剩下三個人,小艾、影子和田戰。最後一個鏡頭,小艾看到了什麼?我想,大概是看到另外一場殺戮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