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他融資一百億,卻欠我199塊:你只有不斷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1

  「浙江溫州,浙江溫州,江南皮革廠倒閉了,王八蛋老闆帶著小姨子跑路了。我們沒有辦法,拿著錢包抵工資,原價都是100多、200多、300多的錢包,現在統統20塊!」

  這個段子多少人在夜市里聽過,然後忍俊不禁。

  如今,這個段子卻在現實中上演了。

  幾天前,ofo因退押金事件引起了大家的關注,一時還登上微博熱搜。

  幾千人在凜凜寒風中,在北京中關村ofo總部,排起了長隊,等著退199塊押金。

  線上也有一千多萬人排隊等著退押金。

  這個寒冬,小黃車是真的要黃了。

  如果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就會發現,小黃車的潰敗是一件必然的事情。

  首先,他們的技術上有著致命的漏洞。

  小黃車機械鎖密碼與腳踏車編號是一對一固定的。例如有人利用這個漏洞,先借用腳踏車,然後記住密碼,在歸還腳踏車結算後,重新利用密碼開鎖,就可以一直免費霸占著那輛車。

  其次,缺乏GPS定位系統,許多小黃車被用戶騎到偏遠地帶之後,根本無法找到蹤跡。

  僅這兩點,就給他們公司的運營成本造成巨大的損耗。

  可惜,在小黃車發展勢頭最好的時機,他們領導集團不是想著在技術上精益求精,堵住漏洞,而是到處融資,增加小黃車的市場投放量。

  投放量越大,損耗就越多,成本也遲遲收不回來,最終形成了惡性循環。

  再次,小黃車質量堪憂,十輛裡面就有八輛有問題,維修率趕不上損耗率。

  曾經有個新聞,深圳有個女子騎著小黃車,在經過一個路段時,迎面來了一輛大卡車,因為正處於下坡,女子拚命踩剎車,才發現剎車失靈,小黃車徑直撞向了大卡車。

  這類新聞一旦出來,必定人心惶惶,對小黃車的市場信譽度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

  再再次,就是小黃車內部的管理問題。

  一名通過認證的ofo共享腳踏車員工更是在評論中:

  小黃車也走不遠的,商業模式是根本問題,內部從上到下混亂鬥心機。

  做大了開始飄飄然。從來沒有為用戶考慮過。一個區域運營一個月可以貪好幾萬,一個學校的運營都能貪幾萬到十幾萬。

  Ofo的創始人,戴維,是一個九零後,畢業於北大金融系。

  在媒體眼裡,他曾經是比肩馬雲的青年才俊。

  「年僅27歲,狂攬138億元……」

  「ofo創始人:我們的產品會和Google一樣影響世界!」

  曾經,媒體寫起他,取的標題都是這樣的牛逼閃閃。

  他融資百億,獲得萬千流量,屬於站在風尖浪口上的人物。

  而短短兩年,就以摧枯拉朽之勢,一敗千里,潰不成軍。

  站在風口上,連豬都可以飛起來。但過了這陣風,豬就會重重跌落在地。

  戴維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在事業初露崢嶸,他不再精益求精,一路高歌猛進。

  而是沉醉於眼前一點小成績,開始懈怠,不再居安思危,不再自律自省,不再繼續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沉醉於眼前的繁榮假象。

  卻忘記了在市場外,有無數競爭者在虎視眈眈地盯著他。

  有時候你的成功可能是趕上了好時候,恰巧填補了這一塊的市場空白。

  但你若滿足於眼前一點小成績,躺在昨日的榮光之下睡大覺。對不起,你很快就會死無葬身之地。

  有句話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所以啊,戴維到底太年輕,心氣虛浮了些。

  有時候,年少得志最危險。因為啊,人生輕易給予的寵愛,都有毒。

  2

  馬雲有一句口頭禪,現在有一個好訊息和一個壞訊息。

  我們現面臨著一個千載難逢的時機,同樣有一個好訊息和壞訊息,好訊息是我們正在進步,壞訊息是我們進步地飛快。

  據統計:近10年來,人類知識的總量超過了以往2000年的總和。

  社會財富不斷積累,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人工智慧開始侵入我們的生活,機器人索菲亞已經開始被授予人類公民身份。

  阿爾法狗以摧枯拉朽之勢擊敗李世石,一時風頭無兩。社會科技的發展已經快到讓人瞠目結舌的地步。並且,還在以成倍的速度發展。

  社會發展勢頭如此之快,也就意味著,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只有具有憂患意識,不斷居安思危,不斷提升自己,才能不被這個發展迅猛的時代遠遠拋下。

  所以,用有句話來形容眼下這個時代非常的貼切:你只有不斷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你必須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這句話是《愛麗絲漫遊仙境》紅桃皇后的一個台詞。

  意思是說,在一場激烈的競爭中,如果你要維持在原來的位置,你必須很快地跑,如果你想要勝出,就要以兩倍於現在的速度去跑。

  在全球化的同時,世界上的優秀人才為了勝出,無不拚命地在充實自我。

  大家的水準越來越高,但是不管有多努力拚命,你仍然無法取得快速進步,至多只能維持在原地不倒退而已。這就是管理學界所說的「紅皇后效應」。

  社會發展迅猛,變化日新月異,越是優秀的階層,競爭程度越是激烈。

  行業知識日新月異的更新,各種創新技術層出不窮,即使再優秀的人,再優秀的企業,也無法靠吃老本過一輩子。

  舉個例子,蘋果產品在四五年前,是多麼風光榮耀的存在。

  新品發售時,有人凌晨就在門店前排起長隊,即使這樣也一機難求。甚至許多青少年,為了追隨這股風潮,而去賣腎。而短短兩年,它也一樣被華為碾壓。

  生物學家利?范?瓦倫借用這句話,在1973年提出了著名的「紅皇后假說」,並一針見血地指出了自然界的生存法則:不進即是倒退,停滯等於滅亡。這就是自然界很多物種被淘汰的原因。

  這句話同樣適用於現代叢林社會。

  所以如今,在各行各業,能站在金字塔頂的人,都是悲觀的樂觀主義者。

  這句話就是,這類人一般都有極強的危機意識,正因為如此,他一直都保持著學習的能力,一直在填補自己的不足,一直在不斷地完善自己。這樣,他才能隨時隨地地來應對各種撲面而來的風險。

  我以前有個老師總喜歡對我們說一句話,那就是,人生不是百米賽跑,而是一場馬拉松,一時領先真的沒什麼,笑到最後才是真正的笑。

  3

  李嘉誠被稱為「超人」,他素來以精準的洞察力和判斷力,折服了一大批投資者。

  甚至連他的司機,天天跟在他身邊,耳濡目染之下,按照他的投資理念投資一些房產,後來也賺的翻倍。

  面對一次又一次的經濟危機,他總能有驚無險地避開,財產始終有增無減。這一切,都得益於他強烈的危機意識,以及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經營理念。

  他剛開始涉獵商場時,他的舅父兼岳父莊靜庵曾對他說「香港的商場是一個競爭激烈的戰場,不能鬆懈半分。稍有鬆懈,即使擁有萬貫家財,最後也會變得一貧如洗」。

  李嘉誠把這句話牢牢記在心裡。「我決定一件事時,事先都會小心謹慎研究清楚,當決定後,就勇往直前去做。」

  他曾自稱,即使自己企業運營良好,自己每天90%的時間,仍然在考慮未來的事情。不斷假設公司會碰到的問題,並為之找出解決方案。所以等到真正的危機來臨,他已經做好準備。

  他對於自身,更是時時刻刻嚴於律己,一刻也不會鬆懈。從他的一些生活習慣足可略見一斑。

  李超人認為,現在的時代科技飛速發展,沒人能一次充電終身放電。所以如果不想被這個時代淘汰,就應該時刻有一顆學習的心,隨時保持學習的狀態。

  早些年,李嘉誠就有了專門的翻譯團隊,替他譯好當天的重要英文資訊,他可以不必辛苦地用第二語言閱讀。

  按照一般人的思維,他從此就脫離的英語的壓力,即使再努力,水平也不可能超越自己的專業翻譯團隊。

  但事實並非如此,李嘉誠每晚要跟著BBC的新聞大聲朗讀,目的就是為了保持對英語的感覺,害怕自己失去英語能力。

  不僅如此,他還不斷地涉獵最前沿的科技知識,每年都會和海外的管理層進行會議,了解最新的事物。

  即便現在已經90高齡,他依舊用著最新的電子設備。對於人工智慧也很有興趣。

  任正非同樣是一個很有危機感的人。他曾說:

  10年來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敗,對成功視而不見,也沒有什麼榮譽感,自豪感,只有危機感!

  這從他的管理理念中足見一斑。

  據說,華為公司在招聘新員工的時候,特別關注員工的成長背景,尤其鍾愛出生寒門的學生。

  任正非認為,寒門出身的子弟迫切要求改變現狀,對成功有著強烈的渴望,能吃苦,更有狼性,更能接受和踐行華為艱苦奮鬥的文化。

  在管理方面,作為軍人出身的任正非,他的深刻洞察力讓他意識到,一個組織太平時間越長,危機意識越弱,生存能力就越差,最後一定走向寂滅、死亡。

  所以,華為對管理者實行嚴格的定時考核淘汰機制,考核不合格的管理者隨時都會被下課,轉為普通員工,甚至被辭退。

  華為管理幹部的平均年齡每年必須下降,大批優秀的年輕人得到提拔。

  本以為可以躺在功勞薄上睡大覺的管理幹部們絲毫不敢懈怠,否則,就會被後浪打到沙灘上,迅速淘汰出局。

  這樣的淘汰機制,看似殘酷,卻也激勵出了大批敢想敢幹的年輕人,讓企業迸發出真正的生命力。

  總之,在華為公司,無論你身出什麼職位,就要樹立危機意識,不斷地給自己的腦子注入新的東西。

  不然的話,你不僅得不到進步,而且你現在所擁有的也會離你而去。

  古人講「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所以,無論是厲害的人,還是厲害的企業,都懂的追隨潮流的腳步,不斷充實自己,一直走在完善自己的道路上。

  而那些安於現狀,循規蹈矩的年輕人呢,很可能到最後,他們將一步一步被社會所淘汰。

  今年三款iPhone新機銷量在市場上都沒能達到預期成績,這也致使蘋果公司在股市遇冷。

  短短兩個月時間,蘋果公司市值由原先一萬多億一路下滑跌破8000億美元大關。多家配件廠商都因此受到了牽連,而在國內首先遭殃的便是富士康,被迫裁員34萬人。

  而據有經濟學家分析,不僅如此,在未來,隨著人工智慧的普及,大批藍領工人將被迫下崗,因為他們的職位都會被智慧型機器人所代替,而這,能給企業節省大量成本。

  看到沒有,一個人如果沒有憂患意識,從不學習任何技能,而是安於現狀,單純靠出賣廉價勞動力來賺錢,長此以往,他連被剝削的價值都不復存在。

  雖然殘酷,卻是赤裸裸的現實。所以,這是一個最殘酷的時代,這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是一個人人都有機會的時代。

  你只有勤勤懇懇,不斷提升自己,你才能永遠享受這個時代給你帶來的最大便利。

  任何時候,只要不放棄學習,你的生活自然會有無數種可能。

  每一天都會像木心先生所說的那樣:「歲月不饒人,我也未曾饒過歲月」。

  來源:寫手圈(ID:xieshouquan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