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楊志賣刀讀後感

楊志賣刀讀後感(一)

老話說“一文錢難倒英雄漢”。說的是無論怎樣的英雄豪傑,如果出門在外囊中羞澀,也勢必陷入窘途。其中著名的事例,當屬隋末唐初的大英雄秦瓊賣馬的故事了。

如果說秦瓊賣馬的結局是因禍得福,不但得到了單雄信的資助而擺脫困境,還結識了一批江湖豪傑。而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第12回中楊志賣刀的故事卻沒那么幸運。

北宋朝著名的楊家將楊令公之後楊志,因丟失皇帝的花石綱而獲罪丟官,他為了能恢復自己原來的殿帥府制使官職(大概相當於現在的一個校級軍官),竟不惜傾儘自己的家財去走門路(行賄),結果弄的是自己官沒弄到卻衣袋空空,真箇是“有錢不知柴米貴,沒錢方知度日難。”連個店錢也沒法支付的窘境,不得已只好把自己家傳的寶刀拿去貨賣,不料卻遇潑皮無賴牛二糾纏不休,楊志一怒之下揮刀殺了牛二,因此惹下一場官司,真箇是買官不成反招禍端。

我們從這個故事中,可以吸取一些什麼樣的教訓呢?我想應該有以下幾方面:

首先是楊志不該傾盡家資去行賄買官,結果落了個竹籃打水,反弄的自己囧途難堪賣刀求生;

其二是楊志不該和那種下三濫的潑皮無賴過度較真。有道是“好漢不吃眼前虧”。遇到這種事既然官府都管不了,還不如一走了之,與這種不能稱之為“人”的人糾纏,只能使自己吃虧。以自己英雄之軀抵一條無賴之命,委實是不值。

從這個故事中我還認識到,像牛二這樣的潑皮無賴這所以能夠橫行於一時,甚至被百姓視為吃人的“大蟲”,與北宋封建王朝的腐敗有著很大的關係。有什麼樣的環境就能滋生出什麼樣的社會毒瘤。怪不得,這個昏庸的宋徽宗後來會與他的兒子宋欽宗一道被擄入金國,最後客死他鄉了。

楊志賣刀讀後感(二)

《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以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小說。作者施耐庵刻畫了許多栩栩如生的人物,有足智多謀的及時雨宋江,有景陽岡打虎的行者武松,有武藝高強的豹子頭林沖,有力大無比的花和尚魯志深,還有青面獸楊志……

我最喜歡的一篇故事是《汴京城楊志賣寶刀》,楊志雖然武藝高強,但因為丟了生辰岡流落到汴京,由於身無分文,衣食無著,不得已只好沿街叫賣隨身寶刀。波皮牛二一眼看上了那口寶刀,又想不花錢占有,奪刀時被一時興起的楊志殺了。楊志殺了牛二本是為民除害,又有自首的情節,最後被發配充軍到大名府。大名府留守梁中書看中楊志一身武藝又耿直豪爽,就把他留在軍中做了副牌。

讀了這篇故事,我感到做為一個學生,一定要好好學習,做學習上“武藝高強”者,同時還要敢於擔當,犯了錯誤要勇於承認,勇於改正。

楊志賣刀讀後感(三)

這幾天,我讀了施耐庵寫的《水滸傳》。這是一本反映農民起義的長篇小說,內容十分豐富,裡面有足智多謀的及時雨宋江、有景陽岡打虎的行者武松、有武藝高強的豹子頭林沖、有力大無比的花和尚魯智深、還有為人除害的青面獸揚志……這一百零()八將刻畫得十分生動、精彩。 我最喜愛的人物是宋江。大家親切地喊他“宋押司”,他受梁山好漢的擁戴和人們的喜愛,所以當宋江遇到困難的時候,很多人都願意幫助他,救他一命。

有一次,他殺了人犯了死罪,知縣派人去抓他,在流配的路上,因為他平時樂善好施,那兩位看守他的公差對他特別照顧,每次晚上臨睡前,都幫宋江把戴在頭上的木枷拿下,讓他睡個好覺。從這裡,我們可以感受到人們對好漢宋江十分崇敬。 要問我最喜歡哪一篇故事,那我就選擇《汴京城楊志賣刀》了,因為楊志武藝高強,可是窮困潦倒,沒有錢花,只好把一口祖傳下來的寶刀賣掉。這時,被稱為“大蟲”的牛二走來了,許多人嚇得驚慌失措,跑走了。而楊志不明就裡,仍繼續站在那兒,向牛二展示他那口寶刀:第一,這口寶刀十分鋒利,一下子就能把錢幣一切兩半,第二,它能把頭髮絲切成兩半,第三,殺人後刀上一點血都不沾。可是,牛二看中了這口寶刀,想要這口刀,卻不肯付三千貫錢,而是想要把它搶走,於是他倆鬥了起來,最後武功高強的楊志一刀把他殺死了,為當地老百姓除了害。

可楊志並沒有一走了之,而是自己主動到官府里自首。府尹依然讓他坐牢,然後把他發配到北京。到了北京以後,他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了留守司梁中書,梁中書大喜,於是免了他的刑,讓他在府中幹活。梁中書十分看中他,一直想提拔他,於是讓楊志和周謹比武,經過緊張激烈的比武,結果揚志贏了,做了軍中副牌。這篇文章的人物描寫十分生動,人物形象也很傳神,比如說,“牛二爬起來鑽入楊志懷裡。” “口裡說著,一面揮起右手,一拳打來。”“扭回身,就鞍上那枝箭,只一綽,綽在手裡。”這裡面的“鑽”、“綽”等一些字用得十分準確生動。 《水滸傳》這本書真是太好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