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楊志賣刀的讀後感

楊志賣刀的讀後感(一)

北宋朝著名的楊家將楊令公之後楊志,因丟失皇帝的花石綱而獲罪丟官,他為了能恢復自己原來的殿帥府制使官職(大概相當於現在的一個校級軍官),竟不惜傾儘自己的家財去走門路(行賄),結果弄的是自己官沒弄到卻衣袋空空,真箇是「有錢不知柴米貴,沒錢方知度日難。」連個店錢也沒法支付的窘境,不得已只好把自己家傳的寶刀拿去貨賣,不料卻遇潑皮無賴牛二糾纏不休,楊志一怒之下揮刀殺了牛二,因此惹下一場官司,真箇是買官不成反招禍端。

我們從這個故事中,可以吸取一些什麼樣的教訓呢?我想應該有以下幾方面:

首先是楊志不該傾盡家資去行賄買官,結果落了個竹籃打水,反弄的自己囧途難堪賣刀求生;

其二是楊志不該和那種下三濫的潑皮無賴過度較真。有道是「好漢不吃眼前虧」。遇到這種事既然官府都管不了,還不如一走了之,與這種不能稱之為「人」的人糾纏,只能使自己吃虧。以自己英雄之軀抵一條無賴之命,委實是不值。

從這個故事中我還認識到,像牛二這樣的潑皮無賴這所以能夠橫行於一時,甚至被百姓視為吃人的「大蟲」,與北宋封建王朝的腐敗有著很大的關係。有什麼樣的環境就能滋生出什麼樣的社會毒瘤。怪不得,這個昏庸的宋徽宗後來會與他的兒子宋欽宗一道被擄入金國,最後客死他鄉了。

楊志賣刀的讀後感(二)

《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以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小說。作者施耐庵刻畫了許多栩栩如生的人物,有足智多謀的及時雨宋江,有景陽岡打虎的行者武松,有武藝高強的豹子頭林沖,有力大無比的花和尚魯志深,還有青面獸楊志……

我最喜歡的一篇故事是《汴京城楊志賣寶刀》,楊志雖然武藝高強,但因為丟了生辰岡流落到汴京,由於身無分文,衣食無著,不得已只好沿街叫賣隨身寶刀。波皮牛二一眼看上了那口寶刀,又想不花錢占有,奪刀時被一時興起的楊志殺了。楊志殺了牛二本是為民除害,又有自首的情節,最後被發配充軍到大名府。大名府留守梁中書看中楊志一身武藝又耿直豪爽,就把他留在軍中做了副牌。

讀了這篇故事,我感到做為一個學生,一定要好好學習,做學習上「武藝高強」者,同時還要敢於擔當,犯了錯誤要勇於承認,勇於改正。

楊志賣刀的讀後感(三)

水滸傳里講到:楊志押運花石綱遭遇了惡劣天氣狀況,船翻了,導致花石綱全部沉入河底,這樣讓楊志無所適從,突如其來的變故讓這位身懷絕技的江湖好漢變成近似流亡之人!

不過楊志還是希望去向高太尉認罪的,以請求寬大處理,但是如今身無分文,吃飯都成問題了,怎麼辦呢?於是楊志賣刀的故事就開始了。

話說楊志到街上賣刀,楊志作為將門之後,身上隨帶的兵器自然是好東西,祖傳之物,因此希望價格賣好點兒,也不枉對得起這把寶刀。沒想到來了一個潑皮無賴,名喚牛兒,開始向楊志找茬,兩人爭鬥的結果就是楊志誤殺了牛兒,雖然牛兒是一無賴,被殺後,()街上人人叫好,但是畢竟這是殺人了,犯了下大罪。楊志到衙門去自首,衙門看楊志態度好,而且身懷武藝、死之可惜,並且牛兒本身就是一地皮,禍害了不少人,因此就刺配充軍。

也趕著巧了,楊志正好被發配到梁中書的轄區,梁中書需要找一個高手幫著押運生辰綱,楊志正好可以戴罪立功,於是楊志便成了押運花石綱的頭領。

從楊志賣刀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北宋朝廷的腐敗已深入骨髓,一個身懷武藝的軍人居然要去乾押運石頭的差事,不光是大材小用,更重要的是暗示了朝廷已經腐朽不堪了。楊志這樣一個人物,本應該在戰場上立功,身先士卒去殺敵,然而被逼迫到要靠賣祖傳寶刀謀生計的地步。

感悟:從楊志的人物命運和故事中,我們深深的感觸到「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後人要深記教訓,一日三省吾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