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敬畏自然》讀後感

敬畏自然》讀後感(一)

學了《敬畏自然》這篇文章後,我深有感悟。人類自私的宣稱要征服自然,這是多麼愚蠢的行為。仔細想想,沒了大自然,又怎麼會有人類呢?大自然創造了很多事物,她就如母親,而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就是她的子女。大自然給了人類喜怒哀樂;給了人類思維;給了人類智慧;給了……她是多麼的偉大啊!

人類總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聰明的動物,應該成為大自然的「王」。但卻不知道這種種行為都是在害自己。如:亂砍樹木,破壞森林,導致最後水土流失嚴重,土地荒漠化,不能耕種,不能住人,還會發生沙塵暴。人類亂捕殺動物,導致許多動物滅絕,使那些滅絕了的動物的天敵為非作歹,破壞了生態平衡,直接影響人類。一些工廠把污水排到乾淨的河流里,污染了河流,人們就會喝到污水,農作物無法生長……這種種的行為都是人類的罪證,結果都是自食其果。

近幾年災難頻頻發生,在我看來,這就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懲罰吧!大自然運用她高超的智慧創造了這一切,而人類卻用所謂的高智慧去破壞這一切。現在都提倡環保,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或許這只是空想,真正要做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人類不會想到自己子孫的未來會是怎樣的。他們不會想到再這樣下去,人類 還沒等到太陽的消失就已經要和這個世界說「永別」了。

人類視乎越來越聰明,發明了越來越多的東西。如醫學方面的,人類能醫治越來越多的病,視乎是件可喜可賀的事。可卻萬萬沒想到越來越多的新病種出現,這樣看來,能治這麼多的病,又有何意義呢?現在的科技越來越發達,越來越多的人有飛機,遲早有一天人們都能每人有一架飛機。現在是陸地上的交通堵塞,如果每人都有飛機,就成了天上的交通堵塞了。那樣交通就更難管了。聰明的人類發明了許多的化學物品,許多食物里都加了這些化學物品,人們不停地投訴,可又有誰管得住呢?人類發明了這麼多東西,可以幫助一些方面,到頭來只是自找痲煩,只是在不停地亡羊補牢。

一切都是在循環,到頭來就是自食其果,又何必這樣呢?

敬畏自然》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敬畏自然》這篇文章,我心靈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這篇文章使我深刻明白了,我們只有對生命擁有敬畏之心時,世界才會在我們面前呈現出他的無限生機,我們人類也才會時時處處感受到生命的高貴與美麗。在這個星球上,擁有生命神性光輝的也不僅僅只有人類,包括其他一切生物也是如此,比如勤勞的螞蟻,自由自在的小鳥,高原精靈藏羚羊和海上救生員鯨等,甚至還有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及參天的古樹,都無不豐富地蘊涵著生命世界的底蘊。在浩瀚的生物海洋里,有益於人類的生物我們姑且不論,即使是一隻害蟲,它雖然在人們的厭惡、唾棄和捕殺中生存,但它無意中也為自己的天敵(益蟲)提供了食物,從而能保證益蟲更好的生存,維繫著整個大自然的生態平衡。確實,我們應該敬畏地球上的一切生命,這不僅僅是因為人類有憐憫之心,更因為它們的命運就是人類的命運,當它們被殺害殆盡時,延續地球的生物鏈遭到破壞,人類就像是最後一塊多米諾骨牌,接著倒下的也便是自己了。

記得去年的夏天,我走在放學的路上,忽然看到有一個小男孩捉住一隻蝴蝶後肆意摧殘,蝴蝶在驚恐、怯懦和無奈中瑟瑟發抖,小男孩玩兒夠了,就任意撕毀那襯托蝴蝶美麗的地方----翅膀,我急忙上前制止他,可還是晚了一步,他已經把蝴蝶重重的扔在地上,我揀起來一看,被玩弄的奄奄一息的蝴蝶在我手中掙扎了幾下,咽下了最後一口氣。我眼前仿佛出現了這隻蝴蝶往日那舒展著美麗翅膀自由自在飛翔的一幕,而那一刻,一切將成為一個美麗的回憶……這件事使我至今不能忘卻,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約束著我。

有一首歌中所唱的「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我們人類只有敬畏生命,崇尚科學,熱愛大自然,都懷著一顆慈愛的心,那麼我們的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才將會變的更和-諧,人們的生活才會更幸福。就讓我們共同呼籲: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共同托起美好的明天吧!

敬畏自然》讀後感(三)

最近我們學習了嚴春友的議論性散文《敬畏自然》,文中講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讀後感 觸頗深。

長時間以來,人們總是把人與自然對立起來,宣稱要征服自然,大片開山墾荒圍湖造田,大肆砍伐森林,無節制地掠奪自然資源,其結果往往導致大自然的破壞,導致大自然對人類的懲罰。

征服自然其實是人類的一種妄想。從歷史看,宇宙已有200多億年的歷史,而太陽系只有40多億年的歷史,人類從起源到現在僅是70——80萬年的歷史;從關係看,人類是大自然機體的一部分;從智慧看,自然的智慧是大海,人的智慧只是大海中的小水滴;從生產生活看,人類()開採煤炭、石油、天然氣以及各種礦物,留下無數的礦坑會釀成嚴重的後果,可能會成為人類自掘的陷阱。

我們應該正確認識人與自然的關係,充分認識自然的偉大,認識大自然的奧秘是無窮無盡的,承認人自身也是自然的一部分,是大自然智慧的最高體現,是大自然的傑作。因此,我們應該敬畏自然,愛護自然,求得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只要我們抬頭用肉眼仰視一下頭頂的天空,就應該驚愕地發現它早已不是原稿,已經被現代文明的煙塵複製得渾濁不清,昔日遼闊美麗的生命綠洲——羅布泊由於人們的短視如今已變成令人恐怖荒漠,成了「死亡之地」,河水的污染使魚類銳減,森林的砍伐使許多珍稀動瀕臨絕種,酸雨、土石流、沙塵暴……大自然早就對人類實施了它的報復行為!

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智慧,敬畏生命,就是敬畏我們自己;敬畏自然,就是愛護自然,愛護人類生存的家園,就是愛護我們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