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伽利略傳記讀後感

伽利略傳記讀後感(一)

我覺得最好的一本是《伽利略傳》,裡面講述了一代偉人伽利略的故事。

伽利略於1564年2月15日誕生在義大利西部的比薩城裡。小時候,他的父親文森西奧教他學各種語言,在這時,伽利略的天賦才華已經略微的凸顯出來了。到後來,他又去了修道院學習宗教和一些先賢的著述,慢慢的,神學的東西占據了他的頭腦,他跟爸爸說他想成為一名見習修道士,可爸爸怎麼會同意家裡唯一的長子去做僧侶呢?於是他毅然決然地把小伽利略接回了佛羅倫斯接受正式教育。

從此之後,他便開始學習哲學和數學,並發現了擺的周期定律,做了著名的比薩斜塔實驗,做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也是當時社會最先進的「望遠鏡」,從此,人們便可以利用望遠鏡來觀察天空中的星球和天體。伽利略的這一發明是當時社會科技一個跨時代的壯舉,伽利略也因此一夜成名,成為了科學界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其實從他的科學故事來看,我們不難發現,伽利略的成功是基於不懈的努力之上,有時他做一個實驗可能要十幾個小時,可出來的結果卻往往不盡如人意,可他不灰心,仍然持之以恆地做下去;有時他為了一個實驗,可以一個月都坐在實驗室里;在事業與愛情面前,他拋開一切,毅然決然地選擇了事業,儘管他的愛人因此離他遠去,可他卻好像如釋重負一般:他可以不用管他的親人而踏踏實實的做實驗了。這對他來說無疑是一個好訊息,於是他便更加沒日沒夜地做實驗。

伽利略幾乎把他的一生都貢獻給了數學與天文學,他把這些研究都當作一種樂趣,而他為後人作出的貢獻,可是數也數不清的。

伽利略傳記讀後感(二)

我讀過不少課外書,可在我腦海里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第一本課外書,書名叫《伽利略》。

這本書主要介紹伽利略在成長的大道中遇到的種種困難。

伽利略出生在義大利一個部落貴族家裡,但是,他的父母卻沒有因為貧窮而不疼愛伽利略,他的父親卻對伽利略寄予厚望,一心想讓伽利略成為一位傑出的醫學家。但伽利略卻沒有聽從父親的安排,他不想發財,也不想光宗耀祖。他對醫學事業一點兒也不感興趣,卻對數學情有獨鍾。伽利略在數學家里奇的啟迪下,一步一步走上了荊棘,甚至有生命危險的道路上。這本書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伽利略對於里士多德的理論,一個物體與一個比它重10倍的物體同時落地,一定是重的先落地。伽利略卻不認為,他要用自己的實驗來證明亞里斯多德的理論是錯誤的。於是,伽利略在義大利比薩斜塔上當著世人的面做了一個實驗:一個一斤和一個10斤的鐵球同時放下,結果是同時落地。我很敬佩伽利略崇尚科學、實事求是的精神。

伽利略一生都為科學事業奮鬥,他不信權威,不迷信教條,一切都以客觀現實為依據。他從崇拜亞里斯多德到懷疑亞里斯多德。從懷疑哥白尼到信服哥白尼,一切都是因為尊重客觀原因的結果。科學發展一日千里,伽利略的很多發現在現代看來,可能會變得微不足道了。但是伽利略的精神,伽利略的勇氣卻永遠激勵著我們攀登科學的高峰。

是第一本課外書引領我走進書的海洋,讓我在書海里遨遊。從書中我不光了解了外國科學家伽利略、哥白尼,還了解了中國的科學家祖沖之、華羅庚、李四光等感人故事。

是書讓我知道了讀書的樂趣,我以後一定會更加發奮讀書,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伽利略傳記讀後感(三)

讀完《伽利略傳》,我的心裡一陣翻滾:是對這位偉大科學家的敬佩,還是對當時那些無知人們的嘲笑?我無從知曉。我只知道,受了這本書的影響,我無可救藥地愛上了科學,不由自主地敬佩起科學家們勇於探索的精神!

那天,我在一本科學雜誌中看到一個小實驗,書上說:「用一根竹筷子能否將盛滿米的杯子提起來?」旁邊的同伴說它都這樣問了,絕對可以提起來。我倒是不以為意,對他說了句:「凡是得親自動手過後,才能知道答案!」於是我便興沖沖地去準備材料了。()

我先用米裝滿整個杯子,然後用大拇指將其摁實,接著,再拿起一根筷子插入杯中,最後,我小心翼翼地往上提,我懷裡像揣了一隻小兔子,緊張極了,臉也漲得通紅,生怕實驗失敗。就這樣,一點點地杯子離開了桌面,就高舉到頭頂也沒有掉下來。我激動萬分,原來實驗成功的心情是如此美妙,想必伽利略在實驗成功後,也像我一樣很自豪吧!我又查了一下原理,看過原理之後,真可謂是「撥開雲霧見月明」啊!

如果科學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我們就好比生活在海里的魚兒,一刻也離不開它。科學是文明進步的標誌,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了方便。一個個正確結論的誕生都不容易,背後都掩藏著科學家們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經歷和一滴又一滴的辛酸淚水,但是毫無疑問的,他們都未曾退縮,因為他們堅信,只有實踐才出真理!我愛科學,但我更愛、更敬佩為了真理而堅持不懈、永不服輸的科學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