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再見伽利略讀後感

再見伽利略讀後感(一)

暑假裡,我讀了一本書,名叫《伽利略》。這本書很好看,詳細記載了伽利略生活史和他為人們做出的貢獻。

伽利略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偉大的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他對人類自然科學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憑藉他指向星空的望遠鏡敲開了近代天文學的大門。

1564年2月15日,伽利略誕生於義大利西部海岸的比薩城,並在這裡度過了他的少年時代。以後他的家又遷回原籍佛羅倫斯。

年輕的伽利略思想活躍,不滿足於為了謀生而學醫學。他孜孜不倦地學習數學、物理學等自然科學,而且進步很快。在青年數學家利希的關懷與指導下,他走上了專心研究自然科學的道路。從1604年開始,他又把研究的主要方向轉向了天文學。

等伽利略成名之後,他發明了天文望遠鏡。臨死之際,他又寫了《運動的法則》一書。

讀完這本書,我很敬佩伽利略。他雖然曾被教皇關進監獄,但還是不向敵人屈服。我明白:想要做成一件事,一定要有恆心,有毅力。還要勤奮學習,刻苦鑽研,堅持不懈,知難而進。我懂得:金錢不是最重要的,好的品質,誠信,愛國,才是第一位。

再見伽利略讀後感(二)

打懂事以來,我讀過不少課外書,可在我腦海里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第一本課外書,書名叫《伽利略》。

這本書主要介紹伽利略在成長的大道中遇到的種種困難。

伽利略出生在義大利一個部落貴族家裡,但是,他的父母卻沒有因為貧窮而不疼愛伽利略,他的父親卻對伽利略寄予厚望,一心想讓伽利略成為一位傑出的醫學家。但伽利略卻沒有聽從父親的安排,他不想發財,也不想光宗耀祖。他對醫學事業一點兒也不感興趣,卻對數學情有獨鍾。伽利略在數學家里奇的啟迪下,一步一步走上了荊棘,甚至有生命危險的道路上。這本書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伽利略對於里士多德的理論,一個物體與一個比它重10倍的物體同時落地,一定是重的先落地。伽利略卻不認為,他要用自己的實驗來證明亞里斯多德的理論是錯誤的。於是,伽利略在義大利比薩斜塔上當著世人的面做了一個實驗:一個一斤和一個10斤的鐵球同時放下,結果是同時落地。我很敬佩伽利略崇尚科學、實事求是的精神。

伽利略一生都為科學事業奮鬥,他不信權威,不迷信教條,一切都以客觀現實為依據。他從崇拜亞里斯多德到懷疑亞里斯多德。從懷疑哥白尼到信服哥白尼,一切都是因為尊重客觀原因的結果。科學發展一日千里,伽利略的很多發現在現代看來,可能會變得微不足道了。但是伽利略的精神,伽利略的勇氣卻永遠激勵著我們攀登科學的高峰。

是第一本課外書引領我走進書的海洋,讓我在書海里遨遊。從書中我不光了解了外國科學家伽利略、哥白尼,還了解了中國的科學家祖沖之、華羅庚、李四光等感人故事。

是書讓我知道了讀書的樂趣,我以後一定會更加發奮讀書,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再見伽利略讀後感(三)

伽利略是義大利聞名的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他自幼勤奮好學,聰慧過人。父親把他送入比薩大學學醫術。但是它真正的愛好是數學與物理學。退學後,他經常發明一些儀器,撰寫高質量論文。之後,先後被比薩大學和帕多瓦大學聘為教授。後來又成為宮廷首席科學家。在任教時,他說:「只要是密度相同的兩個物體,下落速度都一樣。」這與古希臘大科學家亞里斯多德的說法恰恰相反。開始,學校的學生根本不相信。但在比薩斜塔上,他說服了不少的學生、教授,成了家喻戶曉的新聞。在天文學上,伽利略的貢獻也很大。()他製造了放大20倍的折射式望遠鏡,取得大量成果。

他觀察到月亮上有山谷,木星有4顆衛星,太陽上有黑子,金星有盈虧現象……這些重大發現,使他成為歐洲名聲大振,被稱為「天空的哥倫布」。伽利略的發現是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說,與教會發生衝突。1633年,因出版《對話》一書,受到教廷審判,遭到嚴刑,被-迫在「懺悔書」上簽名。簽完後還喃喃地說:「不論怎麼說,地球確實在運動啊!」在囚徒生活時,他雖然已經是花甲之年,但還是在進行實驗,並寫出了《關於兩種新科學的論述和證實》,在荷蘭秘密出版。73歲時連雙眼都失明了,還在進行科學研究,直到逝世為止。在他的話中,令我做深刻的是這一句——真理必須有證據,而且沒有誤差。愛因斯坦評論道:「伽利略的發現,以及他所運用的科學推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