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聊齋志異小謝讀後感

聊齋志異小謝讀後感(一)

蒲松林的經典著作《聊齋志異》影響著一代代中國人,此書讓我見識了一個似真似幻的奇異世界。

據悉,蒲松林由於一生失意科場,所以對試官的昏聵、考場的弊端、士子的痛苦與渴望都有別具一格的體會和明晰的洞察。小說集內容十分廣泛,以狐、魔、花、妖來概括當時的社會關係,反映出當時的社會面貌。其中既有對貪官污吏狼狽為奸的鞭答,又有對勇於反抗、敢於復仇的平民稱讚。寫得最多最美最動人的是那些人與狐妖、人與鬼神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純真的愛情篇章。情節曲折離奇,幻化形象刻畫得獨具特色。特別是他抓住了人們內心對鬼、妖的恐懼,對神靈的深信不移,多處運用象徵手法,把當時社會風貌表現得淋漓盡致,更能讓人深刻體會當時社會的黑暗和不堪,容易讓人聯想到現實生活而產生共鳴。

在現實生活中雖沒有“鬼神”之說,但在人們心中還是有“鬼神”之分的。那些損人利己、助紂為虐、仗勢欺人的人在人們心中就是“鬼”;反之,在生活中那些樂於助人、無私奉獻、尊老愛幼的人,在人們心中就是“神”。以前的封建社會,由於“鬼”大行其道,害得老百姓無法安居樂業,“神”自然成了人們的美好嚮往。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雖然人們再也不必為生活無著而煩惱,全社會也都在倡導正能量,但是由於封建殘餘思想的存在,總有那么一些不懷好意的人損人利己,甚至鋌而走險、違法亂紀。

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攜起手來,用自己綿薄之力抑惡揚善,我們的生活就一定會更加祥和、美好!

聊齋志異小謝讀後感(二)

讀了一本書《聊齋志異》,使我受義匪淺,心潮彭湃。這比看電視過癮多了,電視上,每到精彩、激動人心的時候,它總要明天再放了,可書不一樣,我被它生動的描寫深深地吸引著。

“聊齋”是清朝貢生蒲松齡的書屋,本書由此得名。書中多數作品通過談狐說鬼的手法,塑造了善良可愛的狐仙花妖,神異靈怪,人鬼之間的戀愛,神怪之間的私情,表現了新穎脫俗的想像,瑰麗多姿的圖景,生動傳神的感情。

我的第一點感受是,聊齋志異的人物生動感人。“小謝與秋容”中的小謝活潑開朗,秋容冷漠而又具有捨己為人的精神。 “嬰寧”開朗,活潑好動,整天笑嘻嘻的。“羅剎海市”的小喬本為龍女,因貪玩並丟了回穴令牌,回不了龍穴。馬驥是一個文弱書生,因為他把小喬的令牌扔了,為了幫小喬而三番四次的中毒,最後都由小喬用龍血來救他。在這些人物中我最喜歡“小謝與秋容”因為秋容為了讓小謝變成人,犧牲了自己。蒲松齡之所以要寫這本書是為了告訴大家,它們雖然是鬼、狐,可是有的為了報恩不惜失去自己的生命;有的為了幫助人們而被陸判發現。她們都是心地善良,純潔的鬼、妖。

聊齋志異小謝讀後感(三)

暑假,媽媽給我買了一本《聊齋志異》。《聊齋志異》非常有趣,不久我就看完了這本書。

《聊齋志異》是一部經典小說,是蒲松齡的著作。《聊齋志異》是古代靈異、志怪小說的集大成者,有“空前絕後”之美譽。《聊齋志異》看來偏偏講的鬼、狐、仙、怪,其實字字都是人、情、世、態字裡行間無不飽含著作者對人生的豐富體驗和深刻智慧。

在《聊齋志異》中的《嬰寧》這章中,講述了一個容貌美麗的狐仙嬰寧與一位叫子服的秀才相戀的故事,嬰寧有情有義、心靈純潔,比現實中的人更加可親可愛。雖說她是一隻托給鬼母所養的狐狸精,可她並沒有邪惡,喜歡笑。她讓子服將自己的父母合葬,並且感激子服一家人對自己的關照,後來,子服的母親給他們兩個人主持了婚禮,一年過後,嬰寧生下一個胖兒子,不認生,見人就笑,很像他母親。

其實,《聊齋志異》表面上在講鬼、()狐一類的故事,而側面反映了當時社會的腐敗。從這本書上感受到了,蒲松齡當時所在的那個時代,貪污成風,贓官比比皆是,清官沒有幾個。想到這裡,還有誰沒有理由再去好好學習,去把社會不規則的事情改正過來?我想,每個讀過《聊齋志異》的人,都能深刻的體會這本書的含義,要是想過上美好、不被欺負的生活,那么我們就要從現在開始,從身邊做起,以自己為榜樣,做一個有素質的人。在這裡,我又不禁佩服作者的慧眼明珠,佩服他敢於正視現實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