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團隊讀後感

團隊讀後感(一)

學習《團隊精神》一書後感觸最深的是一句話「規則是給別人定的,更是給自我定的」在我們天天喊「團隊精神」的時候,很多人,尤其是領導人本身沒有重視到這個問題:團隊精神不只是向員工講的,也不只是要求員工做的,更是要求領導人身先士卒的,而最基礎的就是遵守規則。

君不見,此刻很多領導享有特權,對下屬的要求嚴對自我的要求松,對別人的要求嚴對自我的要求松,制定了很多的規章制度,但是真正的進行執行的時候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根本原因在哪裡?就是領導人本身就沒有從內心準備去遵守。很多規章制度制定以後首先被限制的不是下屬而是領導人本身,因此最早去破壞制度的常常也是領導本人。制度的執行監督者礙於是領導就沒有辦法去執行監督,既然監督的人員沒有去監督,也默認領導這種破壞制度的行為,那麼別人也就隨著去破壞這項制度,最終導致的就是制度形同虛設!

所以,所有的領導人在制定製度並準備讓制度起到足夠作用的時候請三思:我是否能夠是否能夠不破壞這項制度?我是否能夠模範的遵守並執行這項制度?假如能,那麼我們就去起草制定、認真完善細化,然後頒布並堅決的執行!假如不能那麼我們還是不要去「光打雷不下雨」,因為假如你不執行那個東西就是假的,就是擺設,這樣這項制度就可能降低你的威信!

從那裡我們能夠看出制定製度是很重要的,這一點在《團隊精神》這本書中作者也提到了。對於大多數的企業和企業部門來說,制度的制定都是很簡單的,僅僅就是出現了一件事情然後去尋找一下其他企業的類似或者相關制度,進行一下修改就變成了自我的制度。其實,借鑑是很好的方法,但是沒有目的性沒有區別性的去借鑑,構成不了自我的特色也就沒有核心競爭力。

我們制定製度以前必須要以構成我們自我的特色,透過這種特色來塑造企業自身的核心競爭力為目標,不要僅僅的借鑑或者照搬。在制度制定和借鑑之前要首先去調研一下企業自身的實際狀況,自實際狀況掌握翔實的基礎上再思考進行借鑑,根據我們自身實際狀況制定出來的制度才能真正順利解決我們企業中的實際問題,才能真正的適應企業。

團隊讀後感(二)

最近拜讀了李慧波的《團隊精神》一書,該書圍繞團結協作論述了團隊建設的好壞對於領導者和員工意味著什麼;高效團隊是如何構建和運作的;團隊成員何以才能相互信賴、協作和進步;團隊中的大多數人如何激勵;少數人如何引導;怎樣將團隊培育成學習型組織等主要資料

書中引用了超多生動、具體的事例來進行訴說並論證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例如書中描述了張瑞敏領導的海爾團隊發揮團隊精神、集中力量克服難關的生動事例。從這個事例看出,海爾集團神奇般的崛起和茁壯成長,不僅僅僅得益於他的統軍人物張瑞敏,還得益於張瑞敏率領下的整個團隊中的每位員工的努力。海爾把自我的價值觀定義為:「人的價值高於物的價值,共同價值高於個體價值,共同協作的價值高於單幹的價值」。這種價值觀不正是團隊精神的生動寫照嗎!

書中還列舉了韓國三星集團、我國蒙牛集團等著名企業快速發展崛起的事例,無一不是依靠團隊精神、依靠企業凝聚力發展起來的。眾所周知,1+1是等於2的。那麼,為什麼說1+1大於2呢因為這其中的每個1都是充滿團隊精神的1,如果一個民眾、一個機關、一個團隊,我們中的每一個分子都充滿團隊精神,那麼,這個民眾、這個機關、這個團隊就必須是個和諧的團隊。這樣的團隊工作起來就必須能夠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果。這難道不是1+1大於2嗎

團隊精神就是公司上下精誠團結、目標一致、協同共進。就如航行於大海的巨艦,有智慧艦長的正確指揮,有勇敢船員的協同配合,在這艘巨艦上每一個人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凝聚成劈波斬浪的巨大動力。一個成功的企業,只要具備了這種精神,就能在激烈的竟爭中長盛不衰。一根筷子容易彎,十根筷子折不斷,這就是團隊精神重要性力量的直觀表現,也是團隊精神重要之所在團隊精神的最高境界?凝聚力。全體成員的向心力、凝聚力是從鬆散的個人集合走向團隊最重要的標誌。

書中所列舉的生動事例,所闡述的觀點使我更加明白一個道理:一個人如果沒有團隊精神將難成大事,一個企業如果沒有團隊精神將成為一盤散沙、無所作為,只有發揚團隊精神,才能創造輝煌。

團隊讀後感(三)

李慧波主編的《團隊精神》讀過有段時間了,書中所列舉的生動事例,所闡述的觀點不時在我腦海里浮現出來,使我更加明白一個道理:一個人如果沒有團隊精神將難成大事,一個企業如果沒有團隊精神將成為一盤散沙、無所作為,只有發揚團隊精神,才能創造輝煌。

書中描述了張瑞敏領導的海爾團隊發揮團隊精神、集中力量克服難關的生動事例。1994年4月5日下午兩點,一個德國經銷商打來電話要求海爾務必在兩天內發貨,否則訂單自動失效。兩天內發貨意味著當天下午所要的貨物務必裝船,而此刻正是星期五下午兩點,如果按海關、商檢等有關部門下午五點下班來計算的話,時間只有三個小時,按照一般程式做到這一切幾乎是不可能的。如何將不可能變為可能?此時,海爾人優良的團隊精神顯示巨大的能量。他們採取齊頭並進的方式,調貨的調貨、報關的報關、聯繫船期的聯繫船期,全員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抓緊每一分鐘,確保每一個環節都順利透過。當天下午五點半,這位經銷商接到了來自海爾貨物發出的訊息時,他十分吃驚,從吃()驚再轉為感激,並破例向海爾寫了感謝信。

從這個事例不難看出,海爾集團神奇般的崛起和茁壯成長,不僅僅僅得益於他的統軍人物張瑞敏,還得益於張瑞敏率領下的整個團隊中的每位員工的努力。海爾把自我的價值觀定義為:「人的價值高於物的價值,共同價值高於個體價值,共同協作的價值高於單幹的價值」。這種價值觀不正是團隊精神的生動寫照嗎!

書中還列舉了韓國三星集團、我國蒙牛集團等著名企業快速發展崛起的事例,無一不是依靠團隊精神、依靠企業凝聚力發展起來的。

再看看我們春德國小輝煌的業績,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學校領導和全體師生的拼搏努力,離不開學校上下團結一心、共同奮鬥的協作精神。眾人拾柴火焰高,人心齊,泰山移!春德國小特有的團隊精神,譜寫出了一曲曲團結奮進的輝煌樂章。今後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和險阻,只要我們發揚團隊精神,萬眾一心,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