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放牛班的春天》觀後感

  「黑夜,任然籠罩著大地,你那神奇隱秘的寧靜的魔力,簇擁著的影子多麼溫柔甜蜜……」

  哈杉,塘底學校的校長。而塘底學校,正如它的名字「塘底」——即池塘底部包含的黑暗、污泥般骯髒——潛伏著人性的醜陋。

  哈杉也是個自私自利之人,在故事的開始,馬修老師剛來到學校時,一位教師因為學生的惡作劇而受傷,當即這位校長的反應是:你知道去診所有多貴嗎?快去敲鐘,讓大家集合!

  呵,在教師受傷後,他不擔心老師的安危,讓大家集合,找出元兇。可若找出元兇又如何?懲罰學生嗎?可只要懲罰了學生,教師所受的傷就會自動癒合嗎?學生們就不會再次「惡作劇」了嗎?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你給與別人什麼,別人都會還回來的。」無論是善還是惡。顯然「犯錯—懲罰」這一規矩不能從本質上解決問題,還會使學生內心產生陰影,變得黑暗,有報復心。所以從這點看來,哈杉很可笑。

  但他也是可憐之人,在馬修老師被開除的時候,馬修說你瘋了,哈杉說「我累了」。看到這裡,很感慨,在故事開始時,提到哈杉是吹喇叭的好手,中間他與老師和孩子們一起遊戲,這至少說明了他心中還有善良與純真。也許是為生活所迫,為社會所迫,也許是因為面對那些數不盡的挫折,一腔熱血殘溫褪盡後,他失去所有耐心與信心,發現犯錯—懲罰才是最好的辦法,最後變成了一個墮落的瘋子。

  在這電影中,只有一個哈杉校長,一個塘底學校,可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哈杉校長和塘底學校吧,很悲哀很無奈。或許他也曾意氣風發,熱血澎湃,到後來卻心灰意冷。人心有三重,熱—冷—熱,幸運的是馬修老師成功地再次用自己的善良與熱心,感化了那群頑皮的孩子。

  池塘之底,終有懷夢的蓮花,在等待破泥而出,迎著世間所有的善與惡——招展純與朴,善與真。即使不可長,但可存,吾心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