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飛蛾的歇後語

歇後語是漢語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將一句話分成兩部分來表達某個含義,前一部分是隱喻或比喻,後一部分是意義的解釋。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稱它為歇後語。歇後語也叫俏皮話,可以看成是一種漢語的文字遊戲。歇後語是熟語的一種,熟語包括成語、諺語、慣用語和歇後語四種。

歇後語由勞動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濃郁的生活氣息。歇後語幽默風趣,耐人尋味,為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古代的歇後語雖然很少見於文字記載,但在民間流傳肯定是不少的,如錢大昕《恆言錄》所載:「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復齋所載宋時諺也。」這類歇後語,直到今天還繼續為人們所使用。

飛蛾攆蜘蛛 —— 自投網羅

飛蛾撲燈 —— 自取滅亡;惹火燒身;引火燒身

飛蛾逮蜘蛛 —— 自投網羅

飛蛾赴火 —— 自速其災

飛蛾赴燭 —— 火燒自身;自尋死路;自取滅亡;禍由自招

飛蛾撲燈火 —— 自取滅亡

飛蛾撲火 —— 自取滅亡;自討苦吃;禍由自找;火燒自身;自送死;自找死;自焚身;自尋死路;禍由自取;禍由自招;禍由自得;惹火燒身;找死;自投羅網;自找沒路;無怨無悔;白送死;白討死吃;自損其身

飛蛾投燈 —— 自取滅亡;惹火燒身

飛蛾投火 —— 自取滅亡;惹火燒身;反受其殃;無復完理;自取焚身;自傷自壞;自送其死

飛蛾投焰 —— 自取焚身()

飛蛾玩火 —— 惹火燒身

飛蛾子撲火 —— 自己找死

飛蛾鑽爐膛 —— 引火燒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