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醫院工作總結

醫院工作總結(一)

豐收的20XX年已經過去了,富有挑戰性的20XX年已經來到了。回顧過去的一年,在區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區衛生局的關心指導下,我院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通過深入開展醫療質量管理、規範醫療行為、改善服務態度、提高服務質量、促進醫患和諧等活動,順利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全面推進醫院科學發展。現總結如下:

一、完成的各項工作指標

1、全年門診:15258人次;

2、全年住院:445人次;

3、全年手術:268人次;

4、全年總收入:xxxx萬元。

二、年度的主要工作

﹙一﹚順應轉型穩步發展

由於多種原因,安放在我院多年的該區的社區服務中心將從我院分離出去,隨之而來的一些優厚的政策也將有所減少,這樣也必將造成一部分職工人心不穩。為了順應轉型,穩定人心,保持我院穩步、健康發展,院領導一方面了解上級政策導向,一方面深入職工民眾掌握思想動態,引導員工正確對待這一轉型,由於及早的在這關鍵時刻作了深入細緻的政治思想工作,職工思想比較穩定,工作比較安心。為了鞏固這一成果,隨後緊接著在10月份又按照多勞多得、獎勤罰懶、按勞分配的原則,成功地進行了績效改革,基本上保持了原職工的穩定性。在整個改制中沒出現明顯的波動,成功的完成了這次改制。

﹙二﹚健全組織提高醫院管理職能

剛經風雨後,是必有損失;剛改制過的單位,也必將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為了使我院儘快走出低谷,醫院經多方努力,特聘請了具有多年在二甲以上醫院工作過的、富有專業職稱和管理經驗的原商丘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兼黨委書記、骨科副主任醫師張繼臣同志任我院院長,主持醫院全面工作。

事實也是如此,他8月31日從廣州回來後,未來得及半天休整,9月1日就上陣了,當天下午就召開了全院職工大會,向大家介紹了本人的情況和工作思路,同時為了儘快了解全院現狀,有的放矢的開展工作,此次會上還向每個職工發放了徵求意見信。而后綜合了大家的意見和建議,找出存在的癥結,很快確立了下一步治院工作新理念。比如,中層領導空缺,這對醫院發展是個很不利的因素,要把醫院發展好,中層領導不可少。所以經過民眾推薦,領導研究很快選定了五位中層領導,明確了他們的責任和職責。副主任醫師姬勝傑同志就是我們新聘任大內科主任之一。相繼又成立了院務會,並進行了明確的分工,按照管理規則,一級抓一級,各負其責,責任到人,完善了有效的管理機制,為醫院的健康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建章立制有章可循

有了組織保障之後,我院又參照有關單位經驗,結合我院實際建立和健全了相應的管理檔案,規範了各種制式的檔案管理資料盒,完善了各種管理規章制度,按規定每個職工都簽訂了目標責任契約書,制定了職工獎懲辦法、請銷假制度、例會制度等規定。重審和上牆了首診負責制、三級查房制、三查七對、搶救流程、抗菌藥物管理等規定。使整個管理有目標、奮鬥有方向、工作有流程、執行有章程。真正建立了自己的一整套管理模式。為醫院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狠抓醫療完善服務

作為一個醫療單位,最根本的是抓好醫療質量建設,百年大計,質量第一。質量要從基礎抓起,否則就是空中樓閣。針對我院醫技人員年輕成分多,基礎差,底子簿,我們就在現有的基礎上進行了服務理念、基礎業務理論知識和基本操作技能培訓,起初階段每周安排2次講座,年終又進行了三基理論考試,同時還規範了醫療文書書寫,定期對住院病歷進行檢查、分析,發現存在的問題及時更正,確保了醫療文書書寫的質量。在醫療服務方面也做了很大努力,在護理人員人手少,抽不出專職導醫的情況下,有時一樓門診醫生及其他同志看到老弱病殘患者,都能主動上前攙扶,主動回答患者的諮詢,起到了一個義務導醫的作用。為了更進一步擴大服務範圍,杜福雲醫師不但一個個電話溝通,還主動頂著嚴寒,騎著車子下鄉宣傳糖尿病等有關知識,由於她的這一行動深深地感動了諸多患者,所以前來就診的患者樂意不絕,為了患者,她還自費印製了宣傳卡片,這種精神都是難能可貴的。也正是她這種工作熱情、執著,贏得了患者的尊重,同時在短短的2個月時間裡為醫院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總之,一年來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這與全院上下精誠團結,齊心協力,奮力拚搏分不開的,在此,我院班子向大家表示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

醫院工作總結(二)

20XX年,醫務科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在院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科室的積極配合下,堅持以病人為中心、以全面提高醫療質量為主題、以建立和諧醫患關係為目標,嚴抓醫療規範化管理和醫療核心制度的落實,使得全年各項工作得以有序的進行。現將本年度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醫療質量

醫療質量是醫院生存和發展的根本問題。醫務科把嚴抓醫療質量管理,全面提高醫療服務質量作為首要任務,經過本年度的嚴格管理、狠抓落實,我院的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基礎醫療質量

根據本院工作實際,健全了醫療質量控制體系,每月對各科室進行一次醫療質量檢查,督促各科室進一步加強醫療質量控制的工作落實。加強對各科室核心制度執行情況的督導檢查,對基礎醫療質量和環節醫療質量進行嚴格把關,使我院的醫療質量得到明顯提高。 

2、醫療文書質量

嚴格按照新版《病曆書寫規範》的要求,對住院病歷的書寫提出進一步規範化的要求,並督促各科室認真組織學習,終末病案要經過各科室質控醫師審查,歸檔後由醫務科再次抽查。今年我院甲級病歷合格率雖然較去年有提高,但其中仍存在很多不足,在醫務科對臨床各科室終末病歷抽查年度總結中,發現個別問題反覆存在,外科病曆書寫較內科病歷差,甚至有乙級病歷出現。

3、處方質量

醫院嚴格執行處方點評管理規範,按照處方點評制度開展處方點評工作,並認真總結和提出改進。醫生每天開出的處方,由藥師首先掌握醫生的用藥動態,對發現的不合理用藥進行及時點評。對無指徵用藥、指征改善後應停藥而未停藥的、違反聯合用藥原則的、針對性不強的「大包圍」用藥、無指征超劑量用藥、不合理使用藥、違反藥物配伍禁忌等進行點評,並上報醫務科。使得醫生的責任意識、風險意識和規範意識都有明顯提高,門診醫生能夠遵守首診負責制,認真地進行門診登記和門診處方書寫,保證了處方合格率的達標。

二、醫療安全

醫療安全是醫療管理的重點。醫務科對醫療安全工作長抓不懈,把責任落實到個人,各司其職,層層把關,切實做好醫療安全工作。

1、繼續抓好醫療安全教育及相關法律法規學習,依法規範行醫,嚴格執行人員準入及技術準入,加強醫務人員醫療安全教育,適時在院內舉辦醫療糾紛防範及處理講座、培訓。

2、加強醫療安全防範,從控制醫療缺陷入手,嚴格執行《醫療糾紛、醫療事故處理及責任追究制度》,對於給醫院帶來重大影響的醫療糾紛或醫療不良事件要進行責任追究,著重吸取經驗教訓。

3、從控制醫療缺陷入手,強化疑難、醫源性損傷、特殊、危重、嚴重併發症、糾紛病人等的隨時報告制度。

4、定期召開醫療安全會議,通報醫療安全事件及醫療糾紛的處理情況,總結經驗。

三、繼續醫學教育工作

1、 20XX年舉辦各種業務講座12場次。主要涉及急診急救相關知識培訓、心肺復甦培訓、醫療糾紛防範及處理講座、內外科常見病的治療常識及新進展、培訓抗菌藥物規範套用等內容。

2、 本年度我院繼續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活動」活動,依據醫院工作任務和各級衛生專業技術人員的崗位職責,努力提高全院醫務人員的業務技能和服務水平。今年我院組織全體醫療技術人員進行理論考試一次、技能操作比武1次,較圓滿的完成了活動的各項要求,得到承德市衛生局年終考核組的肯定。

3、 完成對醫療醫技CME對象 112人的學分登記,圓滿完成了市繼續教育辦公室的驗證審驗。全院二級學科CME覆蓋率為100%;20XX年度學分達標比例為100%。

四、科教工作方面

1、今年我院醫療技術人員、經濟緊張,未派出人員到上級醫院進修學習;參加各類省級、國家級學術活動多次,為醫院引進新技術,新方法和新經驗。全年醫院發表論文35篇,科研立項4項。

2、規範實習、轉科、進修人員的登記和管理,安排好實習及進修醫生的帶教工作及轉科時程,及時檢查帶教效果。各科室轉科結束時,由科室主任對實習、見習醫生在本科室的相關專業知識進行考核,考核合格後,到醫務科報到,按照轉科安排時間進行下一科室的實習、見習。

五、臨床路徑方面

開展7個單病種的臨床路徑工作,每月由臨床各科室統計完成路徑的人數,上報醫務科,再由醫務科匯總上報衛生局。臨床路徑的開展,切實有效的規範了醫療行為,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在一定程度上也遏制了亂用藥、亂收費等現象。

六、藥品管理方面

對痲醉藥品實行每月監督檢查制度,按國家法律法規對購進、銷售、保管、銷毀進行監管,辦理癌症病人痲醉藥品專用卡35人次,每月按時隨診、更換,保證了患者的正常使用,杜絕了非法外流。醫務科兼職藥品不良反應站的工作,對本院藥品不良反應進行了嚴密的監測,及時完成完成藥品器械不良反應的收集、上報工作。本年度藥品不良反應上報工作受到市藥監局的表揚

七、對口支援、下鄉義診與營子鎮衛生院、馬圈鎮衛生院、興隆縣北營房鄉衛生院、興隆縣李家營鄉衛生院簽訂了對口支援協定,認真落實,對基層衛生院進行了技術指導和義診,受到基層醫院的歡迎。

醫院工作總結(三)

冬去春來,轉眼間我來到工人醫院已經四個月了。在這四個月中,有初到新環境的不適,有掌握新知識的喜悅,有與同事共同攻關的艱辛,也有遇到困難的惆悵。20XX年已然開始了,現在就這段時間的工作總結一下。

作為一名試用期病案員,從沒接觸過病案工作到一步步熟悉病歷影印流程、病歷歸檔到病歷編碼錄入,讓我學到了病案室雖然不是臨床科室,但卻在後勤保障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涉及病患的費用報銷,病患的起訴、打官司,是重要的法律檔案,病案室除了整理、歸納、編碼病歷外也有保證病歷安全這一項涉及醫務安全的工作。

病案室是醫院的視窗,病案員的工作也體現著醫院的整體素質、效率和服務。在工作中經常會遇到相關部門進行病歷檢查、外地病患家屬臨時影印病歷、慢病辦理時期病患家屬大量影印病歷的情況。面對這些急性大量工作時,就需要我和同事們高效率高熱情甚至加班加點來查找病例的情況。記得有一次醫保中心檢查需要抽檢上百本病歷,在臨下班半個小時我和同事們在兩個小時內完成了查找病歷工作。偶爾還會遇到態度不好的醫患家屬,但我們都是本著服務的態度,耐心、平心靜氣的進行接待。通過經歷這些,讓我更加體會到了作為一名病案員身上擔負的責任,作為一名視窗人員我應有的工作態度和工作熱情。

這四個月是學習的四個月,是成長的四個月,在這四個月中我也發現了身上的不足。有更多的醫務知識需要我去學習,我處理某些與病患溝通上經驗還是不足等。為了以後更好的工作,我準備突出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向其他的同事學習她們身上更多的處理問題經驗,多看多學多做;系統學習相關病歷知識、條款,醫務知識,創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更加提高自己對病案工作的熱情,用心服務。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會更加努力,多向同事學習,多向領導匯報,及時糾正和彌補自身的不足,把更多的工作熱情放到工作中去,相信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做得更好!

醫院工作總結(四)

市中醫醫院20XX年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衛生局及上級有關部門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病人的「三個一切」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力求突破,爭創一流,狠抓醫療服務質量,強化全方位管理,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現向各位匯報如下:

一、醫院基本情況。

醫院現有職工440人,開放病床300張,在原有臨床科室的基礎上,今年又增加顯微外科、胸外科、神經外科、耳鼻喉、ICU等臨床一線科室。是XX醫專附屬醫院,是山東中醫藥大學、XX醫專、曲阜中醫藥學校、萊陽中醫藥學校、XX衛校的教學醫院。擔負著全市八縣二區及蘇、魯、豫、皖周邊地區人民的防病、治病重任,是全市中醫藥醫療、科研、教學、康復、預防中摹?008年未發生大的醫療事故,急診的應急能力及搶救危重病人的能力明顯提高,收治的疑難危重病人越來越多,院內會診、討論增多,收治病種較前廣泛,來診病人擴展到周邊市縣,固定資產為20XX萬元,比20XX年增加410萬元,醫院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勢頭。

市中醫醫院20XX年的主要工作成績和靚點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醫院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門診量、住院病人量業務收入都明顯上升,全年門診量12多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萬多人次,其中,住院人數6058人次,比同年同期增長23。4%,病床使用率78%,比去年同期增長15%,手術1100例,比去年同期增長15。4%,入院與出院、術前與術後、臨床與病理診斷符合率都在95%以上,全年業務總收入3400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00萬元,增長率為42。4%,購買儀器設備60台(件),其中萬元以上的48台(件),價值360萬元。

2、由於醫院業務收入的好轉,職工的福利待遇也隨之提高,由原來發放99年的工資標準,現在發的新的檔案工資標準,使職工多年的期盼變成了現實。

3、填補了醫院文化的空白。醫院有了自己的院歌《心靈的歌唱》,已經唱響,院訓、辦院方向、醫院精神、醫院宗旨等已經確立,院徽正在徵集中,「院報」每月印發一期,辦的還不錯,使醫院文化上了一個大台階。

4、制訂了《XX市中醫醫院20XX——20XX年發展規劃》,填補了醫院長期發展規劃的空白。

5、匯集了《醫院各級各類崗位職責和規章制度》。

6、爭創市級文明單位,已被市文明委驗收合格,填補了醫院多年非文明單位的空白。

7、成功地開辦了開發區丹陽社區服務中心,填補了醫院無社區服務中心的空白。

8、成功地開辦了ICU病房,填補了醫院多年無危重病人監護室的空白。

9、開辦了腫瘤科、顯微外科、胸外科、神經外科,使醫院臨床科室更加齊全。

10、加強了醫院急救中心的工作,配齊了人員,新購救護車兩輛,現已有五輛救護車為急診服務,也使醫院的急診急救能力達到新的水平。

二、20XX年所做的幾項主要工作。

(一)、新一屆領導班子建立。

經組織考察任命,市中醫院新一屆領導班子建立。院領導一班人精誠團結、開拓進取、不辱使命、各負其責、分工協作,工作有計畫、有安排、有布置、有檢查、有落實。召開會議經常利用非上班時間,加班加點。每天都落實一名院領導值班帶班,親自處理院內外發生的事務,確實做到了求真務實、從嚴治院、從嚴管理,收到了很好的管理效果,使醫院得以快速發展。

(二)、醫療服務質量管理效益年活動。

我院根據衛生部,省衛生廳市衛安排部署,繼續開展了醫療服務質量管理效益年活動。主要目標要求是:通過開展此項活動,進一步使全院職工在思想上樹立醫療質量第一的意識,真真正正把提高醫療服務質量放在醫療工作的首位,把醫療質量作為開展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形成全院人人、處處、時時抓醫療質量的良好局面。進一步加強醫療質量、醫療安全的各項規章制度,各級人員職責、各種技術操作規程,逐步使各項工作制度化、職責明確化、技術規範化、並建立起長效機制,確保了我院醫療質量再上一個新台階。

(三)、開展了「爭創市級文明單位活動」。

為了進一步提高我院廣大幹部職工政治思想素質和文明程度,促進醫院快速發展,經醫院研究決定,在繼續開展醫療服務質量管理效益年的同時,在全院開展爭創市級文明單位活動。醫院制定了《爭創市級文明單位的實施意見》,召開了全院動員大會,進行安排布署,明確了目標要求和創建標準,使職工提高了思想認識。在科室之間、同事之間開展比、學、趕、幫、超活動,調動全院各個方面的積極性。為了把創建工作做好,我院還專門成立了領導小組,將創建活動與考核「繼續開展醫療服務質量效益年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由考核組制定考核細則,進行打分登記,年終根據平時考核情況綜合評出文明科室和個人,年底進行表彰和獎勵。

(四)、組團外出考察受益匪淺。

20XX年3月7日至8日,我院組織院領導、科主任、護士長等一行20多人到臨沂、日照、濰坊、泰安市中醫院學習考察,受到很大觸動,深受啟發,受益匪淺。主要經驗是:(1)他們意識超前,思想觀念新,在激烈的醫療市場競爭中迎難而上、拼搏進取,在競爭中求生存、求發展;(2)他們重視人才,大力引進學科帶頭人,招聘畢業生和專業技術人才;(3)質量管理實施「ISO9000質量認證;(4)他們奉行以患者為中心,救死扶傷,提供優質、高效、便捷服務;(5)他們都注重突出中醫特色,強化綜合功能,以人為本,科技興院的理念和做法;(6)他們做到了領導幹部思想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相互理解和支持,緊密團結,同舟共濟。

學習回來後大家一致表示,我們這次參觀學習後,要根據本院本地的實際情況,找準切入點和突破口,不喊空口號,不擺空架子,做一些實實在在的工作,使醫院上台階水平。

(五)衛生支農工作落實到位。()

我院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城市醫院支援農村衛生工作的意見和市衛生局(菏衛醫發〔20XX〕3、4、5號)檔案精神,認真進行貫徹落實,成立了衛生支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制定了《對口幫扶成武縣汶上鎮中心衛生院實施方案》,積極發動和組織符合支農條件的醫務人員報名,並進行了公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