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好句好段摘抄及賞析

好句好段摘抄及賞析(一)《智慧滿行囊

我欣賞的句段:

茫茫荒野,他懷抱對母親的養育恩情不停地奔跑著,他知道,稍稍的遲怠都可能導致諾言的崩潰;寂寂長夜,他挾一身霜冷月,以野草充飢雨水解渴不停地奔跑著,他知道,稍稍的猶疑都可能導致信任坍塌。

從死亡的繩套中,他奔向母親盡最後的孝道,從曠野的天高雲淡中他奔跑回死亡的絞刑架。一個普通的工匠,用至情至信睥睨死亡;一個渺小的身影,用錚錚鐵骨將對生命的理解定格成千古絕唱。

賞析:

是啊!德謨克里特說過:「說真話是一種義務,而且這對他們也是更有利的。」我們的生活何嘗不是如此呢?雖然沒有像文中的皮斯阿司那樣為了至情至信,不畏走向死亡的陰影,而驚天動地,成了千古絕唱,但是,大家想想看,就拿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來說吧:你願意和一個不守信,說謊的同學成為好朋友嗎?你願意聽著別人總是對你不誠信,看著別人經常對你出爾反而嗎?再反過來思考,你就知道,對著你的同學們滿口謊言,欺騙別人,那他人願意嗎?他們又會怎麼看待你?是遠離?還是唾棄?想必沒有人願意身邊的人欺騙自己,也沒有人願意遭受到別人的歧視。那麼,你不想是吧?我也不想,為什麼不行動起來呢?遠離謊言,遠離欺騙,千萬不要讓這「禍害」侵蝕我們的心靈,更不能讓它從嘴裡乘虛而出,所以我們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為了自己,也為了他人,做到「守謊如瓶」吧!

好句好段摘抄及賞析(二)《漂來的狗兒

我欣賞的句段:

水碼頭不像很多書中常寫到的那樣,是光溜溜的青板石沿著河岸一排排整整齊齊逶迤而下的。這個水碼頭在我們大院的後門距離近得不肯給人一點點想像的空間。出了門檻,步下台階,只需越過一條被菜地蠶食成腰帶那麼細的小路,再躲開一棵桑樹伸過來的會鉤人頭髮不肯放手的頑皮枝丫,腳就站在水碼頭的第一塊痲石上了。

賞析:

老師總是指點我們,寫作文時,開頭一定要有「鮮」味兒,不能顯現的平凡而俗套。仔細口味這段話,你會發現它處處落筆精煉,伏下身子一聞,喔!那是一種濃濃的鄉村味兒!時而帶著寧靜、和諧,時而又帶著活潑、天真。嗯——多美的味兒呀,它用自己獨特的開頭方式,吸引著我,引人深思,引人著迷,讓我越發想走進書本中……瞧,這就是美的開頭具有的魔力,讓我們一起來欣賞欣賞作家們的開頭寫法,並趕快記下來,它對你的寫作水平可是會有大大提升喔!

好句好段摘抄及賞析(三)《親親我的媽媽

1、我欣賞的句段:

舒一眉不在家的時候,弟弟趴在窗台上看風景,看到了劍痲叢里的一隻貓。那貓大概剛生下來不久,小得仿佛一隻灰毛線團,四隻腳軟綿綿的,勉強把身子支撐起來,顫顫巍巍才叫了兩聲,腿腳一哆嗦,又歪過去摔倒了。它再一次掙扎站起,又再一次摔倒,沒完沒了地在弟弟眼皮下重複它的悲愴。

賞析:

啊!多麼可憐的小貓咪啊!殘酷的命運讓它的主人拋棄了它,無情的命運把它推向死亡的深淵……可是,它放棄了嗎?它被命運打倒了嗎?不,不!沒有,它還是沒有放棄,它還是憑著堅強的意志力活了下來,雖然還沒有擺脫惡運,但我相信,只要這隻勇敢的小貓不畏困難,奮力堅持到底,它那陰暗的命運道路也會開出一道絢麗、繽紛的彩虹!

2、我欣賞的句段:

弟弟趁機掙開了她,返身往巷子的另一頭跑過去。他瘦小的身子在光影里來回地晃動,越跑越遠,身子就越小,簡直要被強烈的陽光吸收不見了似的。一隻貓開始還試圖追著他跑,幾步之後發現了雞冠花叢里後只黃色粉蝶,馬上轉移了興趣,把那個穿白色小背心的孩子忘到腦後。()

賞析:

燦爛明媚的陽光普照著大地,活潑自在的小貓踩著陽光影子快樂地追趕著蝴蝶,嬉戲在那綠油油的草坪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可愛,那麼生機勃勃。不過,正是因為周圍環境的明麗,才更顯現出了那有著瘦小影子的弟弟內心其實感到多麼沉重、傷感。這種襯托式寫作手法,真是讓人耳目一新,有著無限的遐想空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