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高中語文美文摘抄

天又漸漸的黑了,海園的燈已經亮起來了。我孤身一人拖著早已疲憊的身驅,再次爬上了學校圖書館的頂樓。從圖書館的窗戶中定眼看這座城市,在燈火絢麗的映襯下,這座城市顯得格位的漂亮清新。路燈、彩燈、霓虹燈,以及千家萬戶的電燈給這座城市又增添了一份分外的裝飾。看著這萬家燈火,以及各式的燈光,令我想起了以往一系列的事情。

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那時由於電源緊張,農村經常停電。一到停電,晚上陪伴我們的就是煤油燈。煤油燈,可能對於很多城市的孩子們來說很陌生,或許只是聽說過,或許是在有些電視劇中看到過。但是對於我來說,它真的很重要!那時,只要晚上一停電,它就成為了我的睛。

煤油燈由燈頭和煤油瓶組成。煤油瓶是裝煤油的容器,燈頭通過燈芯的連線把煤油瓶連成一個整體,燈芯就像水管一樣,時時給燈頭提供煤油。

那時,爸爸媽媽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才回家,等做好晚飯,天已完全黑了。沒有電時,一家人就圍著一盞煤油燈吃晚飯,成為了當時最幸福的事情。有時候貪玩,把吃飯的筷子放到煤油燈的火焰上,然後把筷子熏成斑馬一樣的黑條紋。不過,這樣做每次都遭到母親的責罵。晚飯後,我和哥哥便在煤油燈下看書、寫作業。母親則在旁縫補衣服,或者一邊嘮叨,一邊忙別的事。父親則躲在牆角一味的抽菸或者思索一些事情。

我和哥哥在寫作業時,時常也拿鉛筆去撥弄煤油燈的燈芯,把鉛筆也如同筷子一樣熏成斑馬的一樣的黑條紋,一節黑一節綠,漂亮極了。有時撥著,撥著燈芯,一不小心,火就被我哥兩弄滅了。在這時,在旁的母親總會說我們一兩句,然後再點燃煤油燈。後來為了防止我們貪玩,母親買了一個燈罩。你可別小看了這個燈罩,它的用處可大了!第一,它可以防止我和哥哥貪玩。它是一個中間稍鼓起的,橢圓長方形的玻璃罩。把它罩在煤油燈上,就好像給它戴上了一個保險套,要想再撥弄火焰,就必須把燈罩摘下來。第二是可以防風。因為端著煤油燈走動時,會有風把它熄滅,沒有這個燈罩,只能一手端著煤油燈,一手四指稍彎曲,圍著火焰,一路小心翼翼的好像護著一個無價之寶一樣,生怕把燈火熄滅。有了燈罩,再也不用擔心燈被風吹滅了。

等我們寫完作業睡到床上後,母親就端著煤油燈去廚房把碗筷洗了。而在母親洗碗的這時,借著從門縫裡傳來的燈光,我和哥哥還會打鬧一番,等確實玩累了,兩人便呼呼入睡。

「何時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這樣的場景我們也經歷過。記得那時,為了省點煤油,每次都把燈芯調到最短,除非要幹事情,就把火焰調得大些。一般沒有做事情,就把火調得很小很小,只要有一點光就行了!調火,其實這與剪蠟燭是一樣的,都是把燈芯剪短,不過煤油燈的燈頭旁邊有個調試燈芯的調紐,只要轉動調紐,就像手錶緊發條一樣,燈芯就可以縮短。說簡單點,就是把燈芯轉到煤油燈的油瓶里去,燈頭只留一點。

有時,為了省事,我經常用剪刀直接剪掉燈芯。不過燈芯會越剪越短,每次只得從煤油燈的油瓶中把燈芯抽上來,但是這樣,油瓶中的燈芯就無法浸到煤油中,燈就點不燃了。所以過一段時間,只能重新做燈芯了。燈芯一般是用草紙做的,把草紙折成一根很長恨細的長方形,從燈頭的火焰口插進油瓶的底處,讓新做的燈芯完全浸到煤油燈的油瓶中。有時,家中沒有煤油了,就拿個碗,裝點茶油,用草紙同樣做個燈芯,把它的一頭浸到碗內,一頭露在碗外,用火點燃露在碗外的一頭,也可以用來照明。這一般時在應急的時候才這樣做,畢竟茶油是用來吃的。但是一定要注意,燈芯插進去時,都必須首先把整個新做的燈芯完全浸到煤油或茶油中許久,不然就會點不燃的。

如今,家中的煤油燈早已不見了,家中偶爾停電都是用蠟燭了。但煤油燈的樣子卻時時停留在我的腦中。特別是每次停電的時候,我就會想起它。想起我和哥哥一起在煤油燈下做作業、看書,想起一家人圍在煤油燈下吃飯的場景,想起母親每晚端著煤油燈躡手躡腳到房中給我們蓋被子,想起,想起,想起一系列難忘的事……可惜這些都已經過去了,再也找不回來了。

站在圖書館的頂樓,看著這萬家燈火,我覺得自己好像丟失了一些什麼……但是就是說不出自己到底丟失里什麼……

高中語文美文摘抄(二)

抄作業

這對於年少時的我們來說,真的是一件天大的事。放學前一節課和同桌壓低聲音商量:「我寫那本練習冊,你做紙上的題!明天互相交換你懂的!」然後第二天早自習每個人都低著頭,時不時看看老師來沒來,筆速分分鐘拿下吉尼斯紀錄……當然,這樣的筆速不只限於作業多的情況,也要取決於前一天是否談戀愛、打遊戲、發獃……

追心上人

有一天,同桌把你叫到一個隱秘的地方,支支吾吾像是一隻被噎住的小動物,連照在臉龐上的清澈的陽光也柔軟了起來。你愣了愣,立刻就明白了什麼,壞笑著拍同桌的肩。之後,同桌在你面前講了一大串,講了他們的相遇、自己的動心、自己的糾結……聽到最後你覺得這貨再憋下去要出來抑鬱症了,於是你們商量一起幫助同桌追心上人。你們寫了好多計畫,熬夜奮戰,你會給他誇張地加油,在他挫敗的時候輕輕說一句「沒什麼的呀」。你就這樣看著他一步一步走下去,就如同經歷這些的是自己一樣。

傳紙條

和同桌之間的紙條,上面都會寫什麼呢。比如:「誒!知不知道今天中午食堂有什麼菜?」還可以是:「拜託你真的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嗎?為啥我感覺像天書……」這樣的紙條,一般毒舌的同桌還會這樣回復一句:「當然了,是個老師講的內容你都覺得是天書。」當然,其實如果你傳一張寫有「拜託啦,下課教我」的紙條,那麼,同桌一定會不動聲色地點點頭吧。

交換秘密

這樣的事情,應當發生在午睡時吧。被樹葉切割成細小碎片的陽光紛紛揚揚落下來,同桌兩個人靠在一起,也不知道是誰先說了一句「喂喂,你喜歡誰呀」,之後得到的回覆卻是「你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再之後就互相交換了喜歡的人,隨即一切秘密都不可控制地涌了出來。在一個恬靜燥熱的午後,胸腔里的柔軟心臟微微悸動,在對方的輕柔敘述中越發激動。在這個儀式的最後,還要彼此擲地有聲地說一句「一定不會告訴別人的」。那個時候,那個秘密就是半壁江山,而我們守護整個天下,也不過如此。

借文具

有時候你會想,自己的同桌怎麼就那麼煩人啊整天那個忘帶了,這個也忘帶了,總是跟自己借借借。但是原本有點無奈的心情,總是在看見對方明媚的笑容的那一霎,煙消雲散。總是說著「我敢保證這是最後一次,下次再忘帶可沒門」這樣的話,但是對方不僅不在乎,還也許會弄丟你的文具……然後下一次,又變成了所謂的最後一次……

分離

我敢說,這是我們經歷過的最傻的事情了。曾經信誓旦旦地說,長大後要一起幹嗎幹嗎,可是,僅僅畢業就可以把我們散落天涯。不過,有些事情,畢竟也不是我們做的,不是嗎?我們只是看見那扇轟然緊閉的學校大門有點難過而已,於是就開始莫名地哭泣。

所以,傻就傻在這裡。明明知道以後要分離,要各奔東西,卻還是在遇見彼此的時候,盡了一萬份力,來將對方的生命和自己的時光,融為一體。

但是誰又規定過,最終分離就不能相擁?我們會自豪地說,我們曾經是一個雙手握著揮霍不完的青春、可以大聲笑大聲哭的,小傻子。

高中語文美文摘抄(三)

依稀想來,已有幾年未踏上這一條灑滿月光的小路了。小路是父親親手用鵝卵石鋪成,在月下泛著朦朧柔和的光。路的那頭,連著那河邊的小屋,連著我的父親。父親呵,你是否依然執著地坐在岸邊,哀怨地吹著笛子,等著兒子的歸來?

父親愛好吹笛。小的時候,父親的笛聲載滿了我童年的樂趣,像那條絲帶一樣的小河,牽引著我的童心在父親愛的港灣里晃悠。父親很疼我這個惟一的兒子,老喜歡用粗糙的雙

手捏我的臉蛋,不顧我疼得哭起來,還兀自傻呵呵地笑。每天日暮,父親帶我到河邊的草地上放牛。父親常常放開牛繩讓牛自己吃草,自己便從背後的草簍里摸出笛子,鼓起腮,吹出世間最美妙的音樂。我就靠在父親腿上,看著天邊的夕陽將父親的頭髮染上點點金色。我愛父親,父親的笛聲最美。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開始討厭起父親,()討厭他滿嘴煙味,討厭他的黃牙;討厭他背個草簍到學校找我,還從窗外傻傻地盯著我看,我還討厭他沒有本事,只知侍弄幾畝薄地,連我的學費也沒能賺回。我和父親逐漸隔膜了。在被我吼了幾次後,父親不再打著赤腳去學校看我,不再嘮叨著讓我好好學習。他保持沉默,而打破沉默的惟一方式就是吹笛,如怨如慕,而在我看來,這又成了不務正業的標誌。

我到外地上學去了。離去的前一天晚上,我走上那條熟悉的小路,感覺到一絲眷戀與不捨。路像是月光在地上划過的痕,也划過我的心。幾年時間裡,我未回過一次家。母親在電話里告訴我,我走後,父親整日像掉了魂似的,茶飯不思,只知去河邊吹笛子。最終,我應母親的請求回到了家。到家裡已是夜晚,月剛升起,當我懷著無盡的思緒在小路上行走時,遇到了等我的父親。我忽地一下子哭出來,緊緊抱住了父親。我請求父親給我吹笛,父親答應了。哽咽的笛聲又在耳畔響起,響在灑滿月光的小路上,勾起我的回憶。我感覺到父親眷眷的愛子之情,感到愧對父親的笛聲,父親愛我,愛著自己的兒子。他為我吹了十八年的笛子,而我此刻才發現它和我的心竟產生如此強烈的共鳴。

路很美,很美,是月划過的痕。月是路的魂,父親的笛聲是我的心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