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中秋節的成語

1、桂子飄香: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2、三節兩壽:舊俗對於塾師,逢端午節、中秋節、年節及孔子誕辰,塾師生日,均各加送束脩一月,稱為三節兩壽。亦用以泛指節日和生辰。

3、花殘月缺: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4、月過中秋:指錯過時機。中秋節時月亮最圓、最亮、最美,故用以比喻良機。

5、瓊樓玉宇:瓊:美玉;宇:房屋。指月中宮殿,仙界樓台。也形容富麗堂皇的建築物。

6、月光皎潔:形容月光明亮潔白。

7、皓月當空:明亮的月亮在空中照耀著大地,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8、悲歡離合: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9、碧海青天: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10、月里嫦娥: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11、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

12、廣寒仙子:廣寒: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

13、秋節賞月:中秋節是我國古老的節日,賞月是節日的重要習俗。許多詩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宋代、明代、清代宮廷和民間賞月活動更具規模。

14、嫦娥奔月:嫦娥:月宮仙子;奔:徑直向目的地走去(飛去),讀四聲。嫦娥飛向月亮。

15、低唱淺酌:低唱:輕柔地歌唱;酌:飲酒。聽人輕柔地歌唱,並自在地慢慢飲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