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致父母:家長是你的職業,你的言傳身教就是孩子的人生課堂

  很少有家長不重視孩子的教育!

  有的家長,早早就把孩子送進早教機構,希望能“贏在起跑線上”。他們把孩子送進重點學校,為孩子請價格不菲的家教,照顧好孩子的衣食住行,只願為孩子創造最好的學習環境。

  可是,大多數家長並沒有如他們預想的那樣,培養出一個理想中的孩子。因為他們不知道,再好的學校、再優秀的老師、再優越的生活環境,都不如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更重要。

  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天起,家長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言傳身教就是孩子的人生課堂。

  1

  一提起教育,我們自然就想到了學校,從國小、中學,到大學。

  其實,孩子從呱呱墜地起,就已經入讀了他們的“學校”,那就是家庭,父母就是他們的第一任老師。

  要把孩子教育的大廈建牢,就要打好教育的地基,紮好教育的根,那么我們不禁要追問——教育的根到底在哪裡?

  其實,教育的根不在學校,也不在社會輔導機構,教育的根就是家。

  作為父母,把“家”看做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在家庭生活的點滴中去發掘孩子的天賦,並適時引導,這才是成就孩子的教育之道。

  2

  下面三句話,是懂教育的家長會說的:

  第一句話:“孩子,爸媽沒本事,你要靠自己了。”不包辦,把責任還給孩子,讓孩子擁有了責任心。

  第二句話:“孩子,做事先做人,一定不能做傷害別人的事情。”講德行,告訴孩子做人的標準。

  第三句話:“孩子,撒開手闖吧,實在不行,回家來還有口飯吃。”無私的愛,無盡的愛!

  同樣的問題,不懂教育的家長會這么說:

  第一句話:“寶貝,你好好學習就行了,其他的事情爸爸媽媽幫你搞定!”剝奪了孩子負責任的權利,培養出了沒有責任心的孩子。

  第二句話:“寶貝,出去不能吃虧,別人打你一定要還手!”基本的做人準則都沒有教對,可能培養出“缺德”的孩子。

  第三句話:“我告訴你,你要是再不好好學習,長大沒飯吃別來找我!”有條件的愛,根本不是真愛。

  在你與孩子的溝通方式中,藏著孩子的未來。

  3

  家長是一種職業。

  教育的根是從家庭延伸出來的,而家的經營關鍵在家長。

  能把“家長”這個光榮而沉重的頭銜頂起,何不需要像對待一種職業一樣的敬畏和擔當?

  “溫暖、和諧,親密”這些字眼,是孩子成長中最寶貴的“養分”。

  父母恩愛相處,同擔責任,教育步調一致,是孩子成長最好的環境。

  如果這樣,我想就再也沒有“事業成功,家庭失敗”的說法了,至少會少些。

  4

  人們常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我要說,父母要做孩子的終身老師。

  有一個富有哲理的故事,說的是一個“兒子眼中的父親”:

  7歲:“爸爸真了不起,什麼都懂!”

  14歲:“好像有時候說得也不對……”

  20歲:“爸爸有些落伍了,他的理論和時代格格不入。”

  25歲:“‘老頭子’一無所知,陳腐不堪。”

  35歲:“如果爸爸當年像我這樣老練,他今天肯定是個百萬富翁了……”

  45歲:“我不知道是否要和‘老頭’商量商量,或許他能幫我出出主意……”

  55歲:“真可惜,爸爸去世了。說實在話,他的看法相當高明!”

  60歲:“可憐的爸爸!您簡直是位無所不知的學者!遺憾的是我了解您太晚了!”

  生活是一本耐讀的書。或許,當孩子們人到中年或步入晚年時,才會更多地想起雙親,感念父母對自己人生影響,以至於在自覺或不自覺中,模仿著當年父母對自己的教育方式來教育自己的孩子。

  這就是家長。你現在所做的一切,都在影響著孩子的一生,你就是孩子的終身老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