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把困難精進成簡單,離成功也就不遠

  文/小窠

  1

  大年初一晚,我們一家人在廚房進進出出,打算好好包頓團圓餃子。

  按以往的習慣,準會都包成月牙形狀,但那天,表弟靈機一動,提議大家現學現用,看視頻學操作,比比誰能包出最鮮活可愛的麥穗餃子。

  這麼有意思的家庭活動,很快就被全票通過,大傢伙隨即四散開來,紛紛上網學習教程。因為視頻幾乎都只有一分多鐘,所以兩三遍後,每個人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待餃子皮、餃子餡整裝完畢,我們就開工了。

  原以為視頻里如此簡單的操作,真正到了手中,卻變得尤為困難。五個不到,表弟就已經偃旗息鼓,沒了當初提議時的興致勃勃;十個封頂,不靈活的手勁兒,讓表弟再犯了難,默默放下了手中的「殘次品」。

  老媽這邊,倒是一直沉得住氣,一個接一個的,練習著捏法,精進著手勁兒。

  大概從第28個起,老媽包出的麥穗餃子,已經有了比較好的看相,只在花邊的處理上,還不是特別到位。再次溫習視頻後,她像是得了訣竅一般,只隨手一捏,成形的便是精品麥穗餃子。

  這讓一旁乾瞪眼的我們,都十分羨慕,直抱怨自己手上功夫不行,繼而紛紛退下戰線,改回熟悉的做法,包起了手法簡單的月牙餃子。

  飯桌上,看著靈動可愛的麥穗水餃,大傢伙又是一頓感嘆:這麥穗餃子也太難學了吧!

  一旁坐定的老媽卻否認了一眾看法,並道出了其中的要義:

  不把困難精進成簡單,就永遠覺得它難;要把困難精進成簡單,就得丟掉一時半會的熱情,不畏難地堅持、不怕累地重複。

  後來我們又試著包了一次,果真如老媽所言,克制住做不好便想逃避、想放棄的心情,繼續做下去,不久大傢伙就都包的有模有樣了。

  所以說,如果30個之前,包成包不成看的是悟性或天分,那30個以後,靠的就是不畏難的勇氣,以及把困難精進為簡單的毅力。

  2

  朋友阿京是個敢想敢做的人。

  去年,他租下了一家門面房,打算裝修一下開個餐廳。後來與軟裝公司及施工方聯繫後,發現成本太高,於是當機立斷,要自學室內設計,為自己理想中的餐廳努力。

  可是剛從網上找來了課程,他就發現自己根本不懂那些名詞,比如色相、飽和度這些。光是認真學完第一節課,他就花了近一周時間,常常是聽著聽著就被打斷,不得不停下來,查那些專業名詞的意思。

  就這樣堅持了一個多月,慢慢的,阿京覺得自學好像真的很困難,他開始有些倦怠了。

  所以,他向軟裝公司妥協了,不久公司就派來了一位設計人員,拿著裝修圖紙和阿京對接。

  交談過程中,對地面磚和牆漆的處理,阿京始終表示要堅持細節,可對方稱太多的細節我們耗費的人力與資源太大,無法實現,所以雙方最後還是終止了合作。

  但也正是這段經歷,讓阿京痛下決心,一定要學會室內設計。

  因為逃避困難的代價,就是你永遠無法享受輕而易舉時的自由。只有不畏難的堅持,不怕苦的精進,才能大機率贏得你想要的結局。

  後來,阿京反思了自己的心態,轉而把困難的存在當作契機,用接納包容的心態,迎接並戰勝每一個難點,用反覆的練習和思考將心手合一,不懂的就下狠勁兒弄懂,不擅長的一定費力氣弄通。

  經過半年多的籌備,阿京的餐廳終於開張了。正是因為對原創設計的堅持,對細節的精準把控,從年前到年關里,餐廳的生意都異常火爆。

  而對那些專業名詞的攻堅克難,也讓阿京的店,增加了煙火之外的藝術感,因此收穫了意料之外的高檔人群的青睞。

  同時,憑藉對室內設計深入淺出的理解,阿京還有幸被邀請,參與了周邊多家時尚餐廳的設計。

  而如今的成功,阿京喜歡把它歸納為:只有肯吃把困難精進為簡單的苦,才能更好地走向理想當中的成功。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困難地帶」,比如學游泳時很怕水卻還要繼續嗆自己;

  學編程時完全不懂頭皮發痲卻還要記代碼下去;

  學報表時被領導批卻還得繼續賣力……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克服恐懼的路上掙扎、不安,卻依舊要不斷前行。

  這種內心對某一事情的「困難認知」,是正常的。

  我們需要做的,只是去打開心靈的海綿,吸納困難當中有益於自己的精華,然後把戰勝困難所耗費的力氣,轉化為以後簡單操作時的收益。

  就像學會了包麥穗餃子的人,可以利用手工美食的魅力,或愉悅自己,或販賣手藝;而懂設計的人,也能用藝術的眼光、手法打造自己的餐廳,榮登理想的殿堂。

  3

  從接觸寫作到現在,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把自己認為好的文章,再逐篇逐段地分析一下。

  其實,慢慢的你會發現,那些經常寫出好文的作者,他們的思路,大多沒有按照傳統的結構去布置。

  你會看到,越是優質的文章,其觀點的層次、邏輯的排布,這一切都很自然,不會是中規中矩的。

  因為大多數情況下,當我們對一件事一無所知,或是知之甚少時,才會不由自主地選用已有的形式或套路;而有想法有經驗的作者,她們對文章的把握,已經經歷了從困難過渡至簡單這個過程。

  而正是這個過程,讓他們在邏輯架構上,獲得了駕輕就熟,卻又流暢無誤的稀有能力。

  就像身邊的一位大咖作者,她告訴過我,曾經為了寫好情感文,她找了不下30個平台的投稿方式,白天去找相近風格的已發文章,對照著在word文檔里重新「臨摹」一遍。

  晚上有靈感了就開始自己寫,第二天投稿至平台,然後通過編輯的回覆,找到現存問題並改正。

  靠著這種高頻率、高節奏的看稿、寫稿、改稿、投稿,她終於爆發了,如今她的感情文更是信手拈來,各個大號都邀約不斷。但她卻經常說:困難精進為簡單這一過程中的艱難、痛苦,終究會成為你的營養。但只有那些願意堅持,跨越制高點障礙的人,才能完成這一步的轉化。

  現實生活中,不只是寫作,面對任何一項未知的技能或方向時,我們都應該儘早克服恐懼,不懈地精進自己的實力。

  要記住:那些困擾你的,其實都不是困難,而是你不想把困難精進為簡單的心理。

  而走出困局,最好的方式,就是自我激勵,我們要時不時地告訴自己:精進,是當下最好的選擇。

  如果你在追求優秀的路上進步著,如果你在渴望成功的路上奔跑著,那麼請你一定要把握住它,把困難精進成簡單,離成功也就不會太遙遠。

  來源:寫手圈(ID:xieshouquan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