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張愛玲:論卡通畫之前途

最近有部日本卡通片《你的名字》廣受好評,而我剛好看到張愛玲談卡通片的一篇文章,不由得佩服這位才女的遠見卓識。

這篇文章題目叫《論卡通畫之前途》,寫於1937年,當時張愛玲只有17歲。

1937年時,「卡通畫這名詞,在中國只有十年以下的歷史。」當時的卡通電影處於什麼地位呢?「卡通是電影院中在映完新聞片之後,放映正片之前,占去一段時間的娛樂,特為孩子們預備的。」而且由於題材的狹窄,「近來這材料漸感缺乏,卡通畫家們正感到無路可走的跋徨的苦悶。」張愛玲反問道:「難道我們把這驚人的二十世紀美術新發明——卡通畫——用來代替兒童故事的插畫,就以為滿足了嗎?」

她的回答是:「絕不」。

她斷定:「有一片廣漠的豐肥的新園地在等候著卡通畫家的開墾。未來的卡通畫決不僅僅是取悅兒童的無意識的娛樂。未來的卡通畫能夠反映真實的人生,發揚天才的思想,介紹偉大的探險新聞,灌輸有趣味的學識。譬如說,『歷史』,它就能供給卡通數不盡的偉大美麗的故事。這些詩一樣的故事,成年地堆在陰暗的圖書館漸漸地被人們遺忘了,死去了;只有在讀歷史的小學生的幻想中,它們有時暫時甦醒了片刻。卡通畫的價值,為什麼比陳列在精美展覽會博物院裡的古典的傑作偉大呢?就是因為它是屬於廣大的熱情的民眾的。它能夠把那些死去了的偉大的故事重新活生生地帶到民眾面前。一個好的歷史卡通必須使讀過歷史的與未讀過歷史的人全懂得,而且必須引起他們的興趣。將來,當卡通畫達到它藝術的頂峰的時候,現在的這種滑稽的神話式的卡通並不會消滅,可是它只能在整個的卡通界中占著小小的一席地,『聊備一格』而已。我真是高興,當我幻想到未來,連大世界、天韻樓都放映著美麗的藝術的結晶——科學卡通、歷史卡通、文學卡通……的時候。」

最後,她以電影為例,描繪了卡通電影的美好未來:「電影在新發明時代,不是同樣被認為是引兒童發笑的東西嗎?然而現在有些影片的嚴肅的態度卻可以做學校里課本的補助品了,並且有些電影的藝術價值是公認為足以永垂不朽的。卡通的價值決不在電影之下。如果電影是文學的小妹妹,那麼卡通便是二十世紀女神新賜予文藝的另一個玉雪可愛的小妹妹了。」

如今,張愛玲的預言正在成為現實()。動畫(卡通)電影生機蓬勃,題材廣泛,成為真人電影以外另一種藝術門類。卡通片不光孩子愛看,很多片子老少鹹宜,我就很喜歡看。

想一下,1937年,17歲。張愛玲不愧為才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