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史鐵生:草帽

她說:「我等待了這麼多年,到底是把你等來了。」

他說:「我好像從一生下來就開始找你,找得我已經有點信心不足了,卻忽然找到了你。」

她說:「我簡直不敢相信命運之神會把你賜給我。我簡直不敢相信我會這樣幸福。」

他說:「我們真是應該感謝命運之神,那天要不是他點撥了我們,我們肯定又互相錯過了。很可能互相再也找不到了。」

她說:「真的,真是多虧了那個老人,多虧他那天戴了一頂草帽,多虧了那陣風。」

那陣風已經不存在了。他們決定去謝謝那個老人。那個老人在黃昏的時候總是獨自坐在湖邊,瞭望那片大湖,瞭望遠處的樹林和天空。那天他們走過老人身邊,她朝南走,他朝北走,正當他們就要擦肩而過的時候,一陣風把老人的草帽刮掉了。草帽沿著湖岸滾,她去追,可是草帽落進了湖中。他跑到湖邊看看,挽起褲腿下到水裡,把草帽撿回來。這樣他們認識了。後來,他們各自發現對方正是自己尋找和等待了多年的人。現在他們已是夫妻。

他們又來到湖邊。見()那個老人仍坐在夕陽中靜靜地瞭望。他們恭敬地向老人說明了來意。老人閉目沉思片刻,問道:「你們總是要有孩子的吧?你們的孩子也是要有孩子的,你們孩子的孩子總歸也是要有孩子的吧?」

他們說:「是。」

老人說:「可我不能擔保他們一代一代總都是幸福的人,是不是就把這頂草帽埋在這湖邊,讓他們之中隨便哪一個不幸的人,也能到這兒來尋找他們不幸的最初緣因?」

一九八八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