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史鐵生:樹林裡的上帝

人們說,她是個瘋子。她常常到河邊那片黑蒼蒼的樹林中去遊蕩,穿著雪白的連衣裙,總「嘀嘀咕咕」地對自己說著什麼,象一個幽靈。

那兒有許多昆蟲:蟬、蜻蜓、蝸牛、螞蚱、蜘蛛……她去尋找每一隻遇難的小蟲。

一隻甲蟲躺在青石上,絕望地空划著細腿。她小心地幫它翻身。看它張開翅膀飛去,她說:「它一定莫名其妙,一定在感謝命運之神呢。」

幾隻螞蟻吃力地拖著一塊麵包屑。她用樹葉把麵包屑鏟起,送到了蟻穴近旁。她笑了,想起一句俗話:天上掉餡餅。「它們回家後一定是又驚又喜。」她說,「慶祝上帝的恩典吧!」

一個小伙子用氣槍瞄準著樹上的痲雀。她急忙撿起一塊石子,全力向樹上拋去。鳥兒「噗楞楞」飛上了高空……幾個老人在河邊垂釣。她唱著叫著,在河邊奔跑,魚兒驚煌地沉下了河底……孩子們貓著腰,端著網,在捕蜻蜓。她搖著一根樹枝把蜻蜓趕跑……這些是她最感快慰的事情。自然,這要招來陣陣惡罵:「瘋子!臭瘋子!」但她毫無反應。她正陶醉在幸福中。她對自己說:「我就是它們的上帝,它們的命運之神。」

然而,有一種情況卻使她茫然:一隻螳螂正悄悄地接近一隻瓢蟲。是奪去螳螂賴以生存的口糧呢?還是見瓢蟲死於非命而不救?她只是雙手使勁地揉搓著裙子,焦急而緊張地注視著螳螂和瓢蟲,臉色煞白。她不知道該讓誰死,誰活。直至那弱肉強食的鬥爭結束,她才頹然坐在草地上,「我不是一個善良的上帝。」她說。而且她懷疑了天上的上帝,他既是苦苦眾生的救星,為什麼一定要搞成這你死我活的局面?

她在林中遊蕩,「嘀嘀咕咕」的,象一個幽()靈。

一天,她看見幾個孩子用樹枝撥弄著一隻失去了螫針的蜜蜂。那隻蜜蜂滾得渾身是土,疲憊地昏頭昏腦地爬。她小時候就聽姥姥講過,蜜蜂丟了螫針就要被蜂群拒之門外,它會孤獨地死去。蜜蜂向東爬,孩子們把它撥向西,它向西爬,又被撥向東。她走過去,一腳把那隻蜜蜂踩死了。她呆呆地望著天空……她從此不再去那樹林。

一九八一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