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安妮寶貝:素年錦時·清風橋

母親出生的地方,是靠近海邊的一個村莊。她在那裡度過童年、少年,以及出嫁之前大部分身為年輕女孩的時光。

我和母親,有數次清明回去村莊。春天的山野,空氣清新,陽光明亮,氣候略帶寒意。山上的杜鵑、梨花、杏花、桃花,正值大片盛開。母親帶我去看以前的房子,順著窄小鵝卵石街道,走到陳舊木樓前面。內部已面目全非,被新的主人當成儲藏屋,堆滿乾柴和農用工具。但是母親記得房子以前的結構,彼時她的祖母開小旅館,她與弟妹們住在閣樓上,日子一樣歡喜深濃。

《蓮花》裡面,內河的故鄉儒雅,那些颱風,集市,大海,渡船,洪水漫過街道的描寫,來自母親斷斷續續並不完整的回憶。她的口吻始終是愉快的,帶著天真,自動過濾掉世間的動亂和貧困,只有一種充沛濃烈的情意。

村莊最主要的大街道,新鋪過水泥,顯得平整寬大。街道上空空蕩蕩。一家綢布店,裡面賣舊式被面和緞料。一個老人在街邊做餅,守著煤爐窩。黃狗慢慢跑向街頭另一端。這是一條平淡無奇的被修整過的街。母親說,這裡以前是一條大河。水從大海分流出來,穿過村莊的中央。河岸兩邊住滿人家,打開後門,就在河邊洗衣服取水。真是熱鬧極了。這條大河,就是整個村莊的命脈。河上有一座石橋連著兩邊人家。那座石橋歷史悠久,圓拱形,大塊大塊方正的青石鋪壘。夏天,橋上涼風習習,人們鋪張涼蓆就在橋上()乘涼過夜。

後來鄉政府決定圍塘,把這個海邊村莊徹底改造。他們沿海填田,鋪平大河,拆掉石橋。於是,這個曾經熱鬧繁華的海船靠岸產品交易的村莊,隨即冷寂下來。再沒有大船停靠,沒有人來交換物品,沒有規模盛大的集市。沒有了河。沒有了橋。只有兩個大橋墩還在。旁邊立著一塊石碑,記錄這座橋被拆的歷史。填河拆橋,被當作一個功績在紀念。

母親站在水泥地面上,看著白茫茫前端,仿佛眺望她童年時帶來無限樂趣和生機的河。我的眼前浮現出那無限喜樂喧囂與天地一體的河邊生活,只是再沒有人會知道那座大石橋的形狀。

它的名字,叫清風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