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春蠶到死絲方盡全詩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1、東風:春風。
2、殘:凋零。
3、絲方盡:這裡以“絲”喻“思”,含相思之意。
4、蠟炬:蠟燭。蠟燭燃燒時流下的蠟油稱燭淚。
5、淚:指蠟淚,隱喻相思淚水。
6、鏡:照鏡,用作動詞。
7、但::只。
8、雲鬢:青年女子的頭髮,代指青春年華。
9、夜吟:夜晚吟詩
    10、蓬山:指海上仙山蓬萊山。此指想念對象的住處。
11、青鳥:傳說中西王母的使者,有意為情人傳遞訊息。
12、殷勤:情誼深厚。
13、看:探望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也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完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女方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烏黑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從這裡去沒有多遠,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即。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來往傳遞訊息。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一句更是因為運用了生動的比喻,借用春蠶到死才停止吐絲,蠟燭燒盡時才停止流淚,來比喻男女之間的愛情至死不渝,成為一曲悲壯的千古絕唱。近日,因教學上的需要,筆者查閱了一些資料,發現有的賞析文章進而把這句話理解成在寫“別後相思”。例如,蘇教版新課程實驗教科書《語文》教學參考書上說,“頷聯(指這句話)寫別後相思,以兩個生動的比喻表白自己對所愛的人至死不渝的深情……這裡的‘絲’和思念的‘思’諧音”()。另外,在網路上流傳甚廣的是一篇署名郝世峰的文章(國際線上),不但強調“絲”與“思”的諧音,來說明“春蠶到死絲方盡”在寫“思念”(文中的意思就是“別後思念”),而且,在賞析“蠟炬成灰淚始乾”時,還借唐朝以前的詩句“思君如明燭,中宵空自煎”(王融《自君之出矣》)和“思君如夜燭,煎淚幾千行”(陳叔達《思君如夜燭》),來證明“蠟燭燃淚”是在比喻“思念之痛的煎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