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碧水東流至此回全詩

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北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1、天門山:位於安徽省和縣與蕪湖市長江兩岸,在江北的叫西梁山,在江南的叫東梁山。兩山隔江對峙,形同天設的門戶,所以叫「天門」。

2、中斷:指東西兩山之間被水隔開。楚江:即長江。古代長江中游地帶屬楚國,所以叫楚江。

3、開:劈開,斷開。

4、至此:意為東流的江水在這轉向北流。

5、回:轉變方向,改變方向。

6、兩岸青山:指博望山和梁山。

7、日邊來:指孤舟從天水相接處的遠方駛來,好像來自天邊。

8、出:突出,出現

天門山(似乎是由於水流的衝擊而)從中間豁然斷開,江水從斷口奔涌而出。浩浩蕩蕩的長江東流到此(被天門山阻擋),激起滔天的波浪,迴旋著向北流去。兩岸邊的青山,相對著不斷現出,(令人有兩岸青山迎面撲來的感覺)。我(仿佛乘坐)著一艘小船(從天邊)披著陽光順流而下。

「望」字統領全詩。

這是一首江行寫景的七絕詩,題為「望天門山」,可見作為描寫對象的天門山風光,系詩人舟中放眼而「望」之所得。全詩在「望」字統領下展開,「天門」之山形水色融為一體,雄奇壯偉的景象得到充分的展現。詩人身在船上,眼望兩岸青山,有船不動而山在動的錯覺,故寫出「兩岸青山相對出」的佳句,似青山有情,欣然出迎遠來的孤帆,頗富情趣。

山水互為映襯()。

詩中的山水是緊密關聯,互為映襯的。楚江浩蕩,似乎把「天門」沖「開」,而「天門中斷」使楚江得以奔騰而出。天門兩峰橫夾楚江,而楚江激流穿越天門。山依水立,水由山出,山水相連,景象壯觀。「碧水東流」為山峰所遏制,故至天門而迴旋,山為水開,水為山回,互為制約,又融為了一體。「相對出」的「兩岸青山」,與水中的「孤帆一片」,點面結合,動靜相襯,構成一幅完整而動人的畫面。通覽全詩,山形水勢,或合說,或分寫,或明提,或暗示,密切相關,互映互襯,展現出了極為宏闊壯觀的景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