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任何成癮都是災難:一個人,要學會管住自己

如果你看到一個美麗的姑娘,雖然你的性激素開始分泌,你也不能上去就擁抱人家。所以,學會控制自己的內啡肽,也是成長的必修課之一。---題記

有個年輕人,名叫安瀾,他說自己幹什麼都會成癮。

我要詳細了解情況,就說,請打個比方。

他說,我上學的時候就對網路成癮。那時候,我每天起碼有五小時要趴在網上,網友遍布全世界。

我插嘴道,全世界?真夠廣泛的。

安瀾說,是啊。人們都說上網對學習有影響,可那時我的英文水平突飛猛進,因為要和國外的網友聊天,你要是英文不利索,人家就不理你了。

任何成癮都是災難:一個人,要學會管住自己

我說,—天五小時,你還是學生,要保證正常的上課,哪裡來的這麼多時間啊?

安瀾說,很簡單,壓縮睡眠,我每天只睡五小時。我有單獨的房間,電腦就在床邊。我每天做完作業後先睡下,四小時之後,準時就醒了,一骨碌爬起來就上網,神不知鬼不覺的,到了天快亮的時候,再睡一小時回籠覺。爸爸媽媽叫我起床的時候,我正睡得香甜。很長時間,家裡人看我白天萎靡不振的,都以為是上學累的,殊不知我的睡眠是個包子,外面包的皮是睡覺,裡面裹的餡就是上網。

我說,青少年正是長身體的時候,你這樣睡眠不足,是要出大問題的。

安瀾說,還真讓您說對了。後來,我就得了腎炎。因為不能久坐,我只好縮減了上網的時間。我休了學,急性期過了以後,醫生建議我開始緩和的室外活動,慢慢地增強體力,我就到郊外或是公園散步。

一個人在外面閒逛,就是風景再美麗、空氣再新鮮,也有膩的時候。我爸說,要不給你買個照相機吧,一邊走一邊拍照,就不覺得煩了。家裡先是給我買了個數碼的傻瓜相機。果然,照相讓人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一隻狗正在撒尿,一隻貓正在齜牙咧嘴地向另外一隻貓挑釁,都成了我的攝影素材。白天照了相,晚上就在電腦上回放,自己又開心一回。很快,這種簡陋的卡片機就不能滿足我的欲望了。我開始讓家裡人給我買好的機子,買各式各樣的鏡頭… …把自己認為好的照片放大。城周圍的景物拍煩了,就到更遠的地方去,我又迷上了旅遊。

後來我爸說,我這是豪華型患病,花在照相和旅遊上的錢,比吃藥貴多了。不管怎麼樣,我的病漸漸地好了。但是錯過了高考,我就上了一所職業學校,學市場行銷。畢業以後,我進了一家玩具公司。玩具這個東西,利潤是很大的,只要你行銷搞得好,拿比例提成,收入很可觀。這時候,因為時間有限,到遠處旅遊和照相,變得難以實現,我就迷上了請客吃飯… …

我雖然知道諮詢師在這時應該保持足夠的耐心傾聽,還是不由自主地小聲重複——迷上了請客吃飯?

說句實話,我見過各種上癮的症狀,要說請客吃飯上癮,還真是第一次碰上。

安瀾說,是啊。我喜歡請客時那種向別人發出邀請,別人受寵若驚的感覺。喜歡挑選餐館,拿著點選單一頁頁翻過時的那種運籌帷幄的感覺,好像點將台上的將軍,尤其是喜歡最後結帳時一擲千金、捨我其誰的豪爽感。

我思忖著說,你為這些感覺付出的代價一定很高昂。

安瀾垂頭喪氣地說,誰說不是呢?去年年底,我拿到了七萬塊錢的提成獎勵,結果還沒過完春節,就都花完了,我可給北京的餐飲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最近,我們又要發季度提成了,我真怕這筆錢到了我的手裡,很快就煙消灰滅。而且,酒肉朋友們散去之後,我摸著空空的錢包,覺得非常孤單。可是下一次,我又會重蹈覆轍,不能自拔。我爸和我媽提議讓我來看心理醫生,說我這個人愛上什麼都沒節制,很可怕。將來要是談上女朋友也這樣上癮,今天一個明天一個,就變成流氓了。我自己也挺苦惱的,一個人,要是總這樣管不住自己,也幹不成大事啊,您能告訴我一個好方法嗎?

我說,安瀾,我知道你現在很焦慮,好方法咱們來一起找找看。你能告訴我像上網啊,攝影啊,旅遊啊,請客吃飯啊這些活動,帶給你的最初的感覺是什麼嗎?

安瀾說,當然是快樂啦!

我說,讓咱們假設一下,如果在那個時候,來了位醫生抽一點你的血,化驗一下你的血液成分,你覺得結果會怎麼樣?

安瀾困惑地吐了一下舌頭,說,估計很疼吧?結果是怎樣的,就不知道了。

我說,抽血有一點疼,不過很快就會過去。我以前當過很久的醫生,對化驗這方面有一點心得。當人們在快樂的時候,內分泌系統會有一種物質產生,叫作內啡肽。

安瀾很感興趣,說您告訴我是哪幾個字。

我在一張紙上寫下了「內啡肽」幾個字。

安瀾仔細端詳著,說,這個「啡」字,就是咖啡的「啡」嗎?

我說,正是。咖啡也有一定的興奮作用。

安瀾說,您的意思是喜悅,每當我進入那些讓我上癮的活動的時候,我身體裡都會分泌出內啡肽嗎?

我說,安瀾,你很聰明,的確是這樣的。內啡肽讓我們有一種不知疲勞、忘卻憂愁、精神煥發的感覺。這在短期內當然是很令人振奮的,但長久下去,身體就會吃不消。這就是很多染上了網癮的人,最後變成茶飯不思、精神萎靡不振、體重大減、面黃肌瘦的原因啊。而且,因為人上癮時,對其他的事情不管不顧,考慮問題很不理性,就會出現嚴重的後果,這也就是你在請人吃完飯之後精神十分空虛的癥結。有的人工作成癮,就成了工作狂;有的人盜竊成癮,就成了罪犯;有的人飛車成癮,就成了飆車族;有的人權力成癮,就成了獨裁者… …

安瀾說,這樣看來,內啡肽是個很壞的東西了。

我說,也不能這樣一概而論。人體分泌出來的東西,都是有用的。比如當你跑馬拉松的時候,只要衝過了身體那個拐點,因為體內開始有內啡肽的分泌,你就不覺得辛苦,反倒會有一種越跑越有勁的感覺。比如有的科學家埋頭科學實驗,為了整個人類的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在那種非常艱難困苦的條件下能夠堅持下來,他的內啡肽也功不可沒啊!

安瀾說,聽您這樣一講,我反倒有點糊塗了。

我說,任何事情都要有節制。比如,溫暖的火苗在嚴冬是個好東西,可要是把你放到火上烤,結果就很不妙。如果你不想變成烤羊肉串,就得趕快躲開。再有,在乾燥的沙漠裡,泉水是個好東西,但要是發了洪水,讓人面臨滅頂之災,那就成了禍害。對於身體的內分泌激素,我們也要學會駕馭。這說起來很難,其實,我們一直在經受這種訓練。比如你肚子餓了,經過一個燒餅攤,雖然烤得焦黃的燒餅讓你垂涎欲滴,但是如果你沒買下燒餅,你就不能搶上一個燒餅下肚。如果你看到一個美麗的姑娘,雖然你的性激素開始分泌,你也不能上去就擁抱人家。所以,學會控制自己的內啡肽,也是成長的必修課之一啊。

聽到這裡,安瀾若有所思地拿起那張紙,看了又看,說,這個內啡肽的「啡」字和嗎啡的「啡」字,也是同一個字。

我說,安瀾,你看得很細,說得也很正確。成癮這件事,最可怕的是毒品成癮。嗎啡和內啡肽有著某種相似的結構,當有些人靠著毒品達到快樂巔峰的時候,他們就步入了一個深淵,這就更要提高警惕了。當然了,網癮和毒品成癮還是有一定的區別的。不過,一個人要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對所有那些令我們成癮的事物都要提高控制力,要有節制。

那天告辭的時候,安瀾說,我記住了,任何成癮都是災難。(摘自畢淑敏著《你要好好愛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