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八日的蟬讀後感

第八日的蟬讀後感(一)

蟬在土中七年,破土而出後卻只能活七天。但若有一隻蟬跟夥伴不一樣,獨活了下來。那麼她感到的是孤獨和悲哀,還是看到嶄新風景的喜悅呢?「拿到書時,映入我眼中的第一句話便是這句。

《第八日的蟬》故事非常簡單,主角希和子偷走情人的嬰孩,用母愛虛構她和小孩薰的母女人生。作者角田光代以憂傷細膩的筆觸從一個犯罪者的視角描繪出了她偉大的母愛,沒有任何的血緣關係,可是她卻甘願付出自己的一切,甘願走上逃亡之路換來與薰短暫的陪伴。看完此書,我覺得角田光代的成功之處就在於能讓讀者對犯罪者希和子沒有任何的埋怨與指責,而被她的母愛所深深地震撼。借著」母愛「的強力,融化了讀者的心。

其實蟬的生長周期通常在13到17年,不過大多數時間都在地下穴居蟄伏,能在陽光下、綠蔭中鳴唱的天數非常短暫。10多年的黑暗與七天的光明,形成了極具衝擊力的對比,不禁讓我想到書中主角希和子帶著偷來的小孩薰的5年逃亡生活中,痛苦和內疚整天充斥著她的內心,但是唯一堅持著她繼續逃亡的便是與薰一起那些短暫而幸福的日子,而薰那天真無邪的笑臉就正是支撐她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然而希和子的母愛,註定是悲傷且慘烈的,她註定逃脫不了法律的制裁。但是希和子在最終被捕時,她和薰隔著遠遠的斑馬線淚眼相望,說的卻是:」這孩子還沒吃早飯啊!「這一幕成為了書中的經典場景,看到這裡誰能不觸動?誰會忍心讓她們」母女「分離?可是一切的真相被揭開後,現實卻是如此的殘酷。此時作者角田光代筆鋒一轉,將主人公轉換成了薰。薰終於回到了親生父母的身邊,但是她卻並不幸福。她與父母之間終是有一種隔閡,因此薰開始恨希和子,覺得是她毀掉了她的人生。書中的薰才是這一段感情糾葛的最大犧牲品,儘管希和子給予了她自己所謂的母愛,可是終究毀掉了薰和她原本應該幸福的人生。小說最後的結局是薰和服刑期滿後的希和子偶然相遇了,但是她們卻沒有相認,明明已經都互相認出了對方,但是薰卻緩緩轉過了頭離開,再也沒看希和子一眼。結局中的薰學會了原諒與寬宥,學會了釋懷和接受。而希和子也從被捕時的僅僅存有對薰的父母的感謝撫養之意到最後能真正的懺悔和認罪。

希和子正是小說中那第八日獨活下來的蟬,她看到了第八日的獨特風景,但是她也付出了她的一切,作繭自縛,也多少有了一些詩意的哀愁。即使被拋棄,即使變成空殼什麼都沒有,也還是可以有值得擁有和生存下去的勇氣。

愛從來都沒有對錯。不管前方怎樣,我們還是要一路走下去。

第八日的蟬讀後感(二)

昨晚,本只是想吃飯時候不那麼孤單,拿起這本書」送飯「。竟一直斷斷續續看到準備睡覺,越看越入迷,一直看到昨晚1點50分,實在太困,還有三十幾頁……惦記著,第二天竟也可以起得來,上班的時候把它看完,無比珍愛,用透明膠把把它包好。第八日的蟬……有點自己的理解,所以,可以記下。

這部小說,剛開始就發現」第0章「,很特別的編排。第0章是用第三者的口吻交代,第1章以希和子」我「的立場講述被抓前與熏兩人相依為命卻幸福的逃亡生活,在第1章尾用熏和希和子最後一別轉換到第二章從熏的視角去看」那件事件「以及那以後她們還有周邊人的生活因此的變化,也就是第八日的蟬——」活到第八天的蟬,可以看見別的蟬無法看見的東西。雖然它也許並不想看。但是,我想,那應該不全是糟得必須緊閉雙眼的東西吧。「

傳說蟬是在土裡活了7年,然後出來活7天就死去。活到第八天的蟬,可以說是倖存,也可以說是悲劇。這部小說,不由讓我想到汶川大地震後那些活下來的人,那些親歷悲劇存活下來的人。其實,他們活著比死去的人更痛苦吧?他們的痛苦跟第八日的蟬差不多吧?他們比死去的人承擔更多的痛苦,為什麼還有人跟他們道賀」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歷盡滄桑的人,身體是完整的,心已經是千瘡百孔。

看似大結局,看似塵埃落定,其實才是真正的開始。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們只是結束了愛情,真正開始婚姻。結束一種幸福,開始另一種幸福,這是最不難接受,最好過的日子。如果說結束一種幸福,開始不幸呢?如果結束不幸,開始幸福,這算苦盡甘來吧!如果結束一種不幸,開始另一種不幸……那……

人總是傾向結束現在所擁有的,以為結束現有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總是感到不滿足,總是缺乏安心,對現狀的肯定。希和子卻是祈禱今日和明日能夠和熏在一起就心滿意足了。不管是住住遷移戶的破屋裡還是打工飯店的爬滿毛毛蟲公廁的宿舍,她總是盡力用自己的雙手為熏創造乾淨舒服的環境。熏有個對她充滿疼愛,在被捕時還大喊」那個,這孩子,還沒吃早餐!「的那女人,有個心想保護她卻常常讓她受傷害的血緣母親。選擇了用恨去保護自己,最後囚禁了自己。

這部小說也可以說是作者通過第八日的蟬來寄語那些遭受悲劇後如何獲得真正的重生,而不是簡單的存活下來。對這類人的關注以及對這類受害群體的鼓勵。誰都有過錯,誰又都是無辜的,但誰都要在第七日後,在第八日努力、不放棄地去生活,選擇走出去,選擇重生。

結局才是真正的開始,在咽氣的前一刻,我們都應該去努力生活,未知的明天應該不全是糟得必須緊閉雙眼的東西。

第八日的蟬讀後感(三)

上半部:希和子與有婦之夫秋山相戀,懷孕後卻遭秋山哄騙墮胎。但希和子發現秋山之妻產下一女嬰。她本想潛入秋山家中看一眼女嬰,讓自己就此死心。沒想到看到可愛的嬰兒便情不自禁地抱走,將孩子取名為熏,當成自己的孩子撫養。  希和子在逃亡中,心中的母性越來越強烈,她只想永遠保護熏,永遠陪在薰的身邊。便開始捏造謊言,扭曲現實,來躲避警察搜捕,旁人異樣的眼光。但最後還是被警察抓住,與熏分開。

希和子在逃亡過程中,為躲避警察搜捕,以自己的全部存款為代價,躲到了一個名為的angle home民間組織。angle home與世隔絕,是希和子最好的庇護場所。它接收失去過孩子的女人,和公婆不睦的女人,丈夫出軌的女人,被奪走監護權的女人,離家出走的女人。

日本女性在家中地位極低,傳統的日本女性不能工作,只能安分守己的當家庭主婦。現實太殘酷,意志太軟弱。但一些受過打擊,屈辱的女性,都會躲到angle home里去。這些女人聚集在一起,尋求慰藉,尋求保護,相互偎依。

但三年後,宗教團體遭警察搜查,希和子倉皇逃至一邊小豆島,說自己名叫宮田京子。住到自己在angle home中認識的朋友的母親,昌江婆婆家中。那裡,希和子和熏終於過上了她夢想中的母女生活,但好景不長,一年後,一張照片暴露了她們的行蹤。希和子被捕,判刑二十年。

希和子無疑是可悲的,雖然她觸犯了法律,但人們都不自覺的同情她。使我在犯罪者該繩之以法的理智下,無法痛恨希和子,希望母女倆能永遠在一起。

蟬在土中七年,破土而出後卻只能活七天。但若有一隻蟬跟夥伴不一樣,獨活了下來。那麼她感到的是孤獨和悲哀,還是看到嶄新風景的喜悅呢?

活到第八日的蟬,一定還要努力活下去才好。

下半部:薰的本名為惠理菜,回到親生父母身邊的她過得並不幸福,父親只會獨自喝酒、逃避現實,母親不停外出、情緒不安。家裡永遠雜亂無章。童年的惠理菜離家出走未果後,開始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錯,是自己犯下了罪,她幼小的心靈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的家庭不能成為別的小朋友那樣的普通的家庭,於是選擇了恨希和子,也恨自己的父母。長大後的惠理菜迫不及待逃離那個冷冰凍的家庭,卻走上和希和子同樣的道路,愛上有婦之夫,並懷了孕。

但惠理菜並沒有墮胎。恰逢此時惠理菜小時候在angle home中的朋友千草找來。她也幫助惠理菜,細心照料她。懷孕的惠理菜越來越懷念小時候的時光。她雖然記不得希和子的模樣,但總模糊記得希和子再被抓走時說了句話,卻又想不起來。後來終於記起,希和子在被抓走時說的是」那孩子還沒有吃早餐呢!「

面對警察,希和子不再躲避,但她心裡滿滿的裝的都是熏。這便是母性的力量所在。貫穿全文的線索就是母愛。作者角田光代給我們呈現了各種不同的母親,及不同方式的母愛。母親愛子女的方法可能有所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樣的。

希和子會選擇抱走熏,撫養熏,想一輩子和熏在一起,也是因為母愛。儘管她給予愛的方式荒唐而極端,但她確是愛熏的。

惠理菜放棄墮胎,就只是聽見醫生說了句孩子將會出生在一個綠意盎然的季節。因為是母親,因為母性,所以改變。

文章末尾,惠理菜選擇到小豆島生活,生下孩子。恰逢希和子刑滿二十年,也回到小豆島。但她們在碼頭錯過。

儘管閱讀過程仿佛有種難以盡言、無奈的悲涼籠罩著,但卻在最後灑落些許的陽光,()透過不同的視角映照著惠理菜離開的背影,給我們留下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第八日的蟬,即使孤獨地活了下來,依然能選擇看見另一番風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