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長相思》讀後感

《長相思》讀後感(一)

一直很喜歡桐華的小說,《長相思》是最近才看的。這部小說是我至今看的最有感覺,最喜歡的言情小說,喜歡生命與相思這兩個詞語,在這部曲折跌宕,悲傷的小說中組成了長相思。

生命是一場又一場的相遇和別離,是一次又一次的遺忘和開始。可是有些事,一旦發生,就留下印記,總有一個人,一旦遇見,就無法忘記,相思是一杯有毒的美酒,入喉甘美,銷魂蝕骨,直到入心入脾。便再也無藥可解,病發時撕心裂肺。只有心上人的笑容可解,陪伴可解,若是不解,便只余刻骨相思,至死不休。

這是文章開始的兩句話,一開始就喜歡背下了。然而文章讀完後,我才深刻的理解了這兩句話的含義。

玖瑤,也是後來的小夭,小說的女主,她被很多人喜歡,很多人愛,但是為什麼那麼多人都喜歡她塗山璟,小夭見到他是,是一個人比乞丐更乞丐的人,當看到他的身體時,躲避和羞澀的樣子讓山璟冰封絕望的心終於有了面對生活的勇氣,一起生活六年,小夭的善良,大度,對他的照顧讓他愛上她。相柳,逼小夭為他煉製毒藥,鞭打小夭。但在他有生命危險的時候,小夭仍不計前嫌的救他,與他一起時的舒心,小夭的真誠大氣,兩難時對他的維護,都讓相柳愛她,默默護她。項,與小夭一起度過開心的童年,小夭是他童年裡最美好的回憶,甚至是一生唯一的美好,小夭為他打拚,為他不顧一切,一切都為實現他的江山夢想。當然,他在這世上唯一愛的女人也是小夭。完美與真誠,願意為他人付出的女子,有誰會不愛呢

然而,小夭最終卻和山璟走在了一起,美好而又幸福。相柳,實際上我最喜歡他,也最為他感傷心疼,相柳為小夭付出了好多,默默救她,愛她,然而,到最後小夭也還在誤會著他,即使他們彼此的心鑲嵌在一起,但還是無法在一起,相柳有他的責任,他是神農義軍的軍師,而小夭卻在他的對立面,他拋不開他的身份,所以他的真心永遠不能放在陽光下。所以他們只能長相思,長相憶,卻永遠不能長相依。瑞項,五帝之一,也愛著小夭,但帝王夢也一直是他的夢想,當他想著夢想實現後再去追小夭是,小夭卻不願再等他。並且當他玩陰謀去害塗山璟時,這讓他們的表兄妹關係也在破裂。然而塗山璟願意為小夭放棄一切,他怕他的身份配不起小夭,一直在壯大塗山氏,與意映解除婚約。他想與小夭近一點,為瑞項出謀劃策。小夭想一生一世一雙人,想隱世山林。塗山璟陪她,甘願放棄四大家族之一的族長之位。他對小夭的愛情是純粹的,所以小夭更願意接受他。

所以做一個像小夭一樣甘於為他人付出的人,做一個像塗山璟那樣,純粹,睿智,真心的人。有時候不是你不好,而是有更好的,更適合的在等著她。

《長相思》讀後感(二)

長相思是我看完的第一本小說,也是讓我為之瘋狂的小說我每天都要看到凌晨才肯睡,一點都不誇張,我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也是看一會它才起來上班。

我剛看到它的時候只是在超市裡放圖書的地方,原本我只是對他的名字比較感興趣,並沒有在意它的包裝、內容,我翻了一下看了看其中有一句話吸引了我:「生命是一場又一場的相遇和別離,是一次又一次的遺忘和開始,可總有些事,一旦發生,就留下印跡;總有個人,一旦來過,就無法忘記。」這句話說到我一心裡了,然後我又回我店裡查了一下,大概的了解了一下書的內容然後就果斷的買下了它,買回來我並沒有太在意的去看它,應為我從沒有看過小說,更何況這麼厚的頁數這麼多,我都不相信我能有耐心看完它,我又翻了一下感覺內容真的很吸引我,哼、所以我逆天的堅持把它看完了。

它的大概內容是:《長相思》小夭(女一號)逃出了玉山,在人間的清水鎮化作葉小六(男性)隱姓埋名很多年,偶然間救起了——塗山璟(男一號),當時璟身患重傷在街上奄奄一息就要死了,小六路過好心的救了他,並且收留了他,當時璟嗓子受傷不能說話小六就給他起了名字叫——葉十七,他們相處了六年,兩人漸生情愫。但小六又偏偏遇上了相柳——神農軍隊的將軍(具體神族還是妖族,我真的不好去說本人的理解能力有點差),一開始他只想利用小六,但也漸漸對他產生感情(特別是知道她是女子以後)。小妖的哥哥——顓頊化名做軒與高辛王姬(表妹阿念)一起也到了清水鎮,遇上了小六。小六在得知軒就是顓頊以後,都會拚命的去幫他——儘管他是在利用小六,也阻止相柳去傷害他。因為種種原因,小六在見到靖安王妃(俊低燒好的王妃,長得酷似阿珩(小六的母親),也著青衫,也難怪小六會認錯人)後,一時激動暴漏了身份,所以就恢復了她高辛大王姬的身份。某天,小妖隨顓頊回軒轅去祭奠阿珩,又撞見了塗山璟(十七)們幫助顓頊,策划著如何能幫助他實現偉業,小妖也知道顓頊,所以也是極力的幫助他。他們放棄了軒轅城,準備取下中原。小妖配合轉續演了場戲,便被皇帝發配到中原地區。

這就是大概的內容了,最有爭議的就是這個結局,我看有很多人在百度上發帖對結局表示不滿,有的人說桐華(作者)有意不把結局寫的完美,再為他的續集埋下伏筆(應為還有第二部、第三部),也有很多人為小夭的結局感到惋惜,感覺她應該和璟在一起。

但是,我要問;人家的前言你看了嗎作者都說了;愛而不得,忘卻不能,寫不盡的兒女情長,說不完的地老天荒。這本書的名字是什麼《長相思》長相思唉,你們懂相思是什麼意思嗎(愛而不得)得不到的才叫相思,這本書最完美的結局就是;不完美。最完美的結局就是:淒涼。最完美的結局就是:《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

長相思、長相思分隔兩地互相思,才是最相思……

《長相思》讀後感(三)

桐華的《長相思》算是我在掌閱買的第一套書,最初讀過一遍,感覺還不錯。最近學生離校了,不用很趕時間的備課上課,所以在被派去做啞巴老師盯自習時,百無聊賴,唯一可是偷偷摸摸做的就是看手機了。我的手機除了打接電話,處理QQ,最大的作用唯有讀書。第一個想重讀的,就是它了!

我說,這次我連讀了三遍,你信嗎

最感動的是結尾,相柳讓小夭有力自保,有人可依,有處可去,讓她一世安樂無憂。幸福不過如此!如此大愛!如此極致!不漏痕跡,真正的為所愛的人設身處地的著想,讓她擁有細水長流的生活。雖然看似不轟轟烈烈,但足以讓對方一世安樂無憂。一個男人對女人的愛,更多的是讓她更好的成長。甚至在他離開之後,還有能力幸福的活著。常常看到一人離去,另一人痛不欲生,幾乎無法生存下去。所以我更覺得相柳的愛,更有責任感,更像是因為愛所以更長久的為所愛的人打算計畫,讓她有能力生活的更好。這是多麼深沉的愛啊。

顓頊對小夭也是深愛的,從根深蒂固的親情的愛,身死相依相伴,到無法控制的占有的愛。小夭為顓頊義無反顧,全力付出。但是小夭對顓頊更多的是親情吧。只要知道他過得好,知道自己已經無法再給他幫助,就會義無反顧的離開。

對璟,小夭是一次次試探一次次努力後,確認他是自己想要的長久的陪伴自己的人,所以小夭願意嫁給他,因為他才是適合度過一生的人。璟說過,不管什麼原因都不會再讓小夭想要倚靠一下時,卻找不到他。其實真的,這句話很感動我。在五神山的龍骨地牢互訴衷腸,平實真誠。一次次共度難關,患難與共,最後,拋下一切攜手浪跡天涯。

三個男人的愛,各有千秋,為真心至真至純至美!無需比較,無關優劣。

這部《長相思》,()真的算是我看的言情小說里很值得多讀的,值得推薦的一部。希望它永遠不要被拍成電視劇,千萬別被毀了。

其實,我很喜歡小夭,喜歡她什麼也不爭,什麼也不想要的灑脫。她雖然出生相當的好,可是歷經苦難,磨難重重,但是她沒有把這些變成負擔,就像她和顓頊在討論時顓頊說的:「苦難之所以能成為苦難,只是因為遇到它們的人被打敗了,而我們打敗了苦難,並把它們踩碎,揉進自己的身體裡,變成了屬於我們的力量,所以,我們從不會把苦難看做苦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