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毒》讀後感

《毒》讀後感(一)

「一個人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從來都是自己的事情,我以後不寫東西了去唱歌跳舞賽車哪怕是去擺攤做煎餅也是我自己喜歡——我就喜歡做煎餅給別人吃,怎麼著?」這是韓寒文章中一一句最彰顯他性格的話,特立獨行,不在乎別人的眼光。

韓寒的《毒》,語言辛辣、尖銳、刻薄,而在這些話中,我們能清晰的看到他內心裡對中國現狀的痛苦與擔憂。正如他對國足的諷刺,頗有一種「恨其不爭」的味道。正如佛祖以種種憤怒象警醒世人一樣,韓寒在用他辛辣的語言大罵這個世界,意圖喚醒世人。或許我是妄自揣度,但在其文字之外確實流動著一種對中國的愛。他是一名真正的中國人。

古語說「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韓寒他傲,從骨子裡到頭髮稍,這總比一點無傲氣甚至無傲骨要強的多。

韓寒曾自述「我是不服教育的小混混」,這種思想延伸至《毒》裡,是顯而易見的對現行教育體制的蔑視。序言中,韓寒以為出《毒》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這位個性張揚的青年作家說「因為這說明我的東西的精煉與文才出眾」,聽上去很牛!確實,林書豪的成功彰顯了他的正確性。「橘生淮北為枳」中國怎麼就沒有培養出林書豪呢?中國已經開始注重文化發展,這是一個好開端。

韓寒,我淺薄的判斷他不是玩世不恭就是大徹大悟的玩世不恭,他幽默的顏色談濃,以致變為黑色,真正的作家,卻也是敢寫的人,他與錢鍾書當然還不可同年而語,但暫且放在一起比較的話,也同樣是平凡之中見真知。但韓不知名的修飾了生活,寫出了生活的起浮更側重於生活的階梯感與弧度;而檢測塔尖無論生活是怎樣的凹凸不平在更高的地方看也只是一條直線。

韓少他的勇敢,真性情確實當得起這個稱呼!()

《毒》讀後感(二)

這篇文章主要是講一種可以用來殺人的毒菌,被稀釋40萬倍後,變成了美容秘方。原來人類的聰明之處就在於不僅能變廢為寶,連毒菌也可以合理利用。從《毒》這篇文章中,我知道了:毒,大概是相對而言的:在人類認識和發掘它的潛在功效之前,它是魔鬼;一旦發現它的閃光點,加以利用,它便表現出天使的一面。毒尚且有兩面性,那世間有什麼東西,不能從另一個角度,去重新思考一下呢?

讀了這篇短文,我學會了: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什麼問題,都要從多方面去看,不論認識朋友,還是學習文化知識,都要多動腦筋去多看幾面。既要看到缺點,又要發掘優點,這樣才能更好地解決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