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個太陽讀後感

三個太陽讀後感(一)

南極,一個冰天雪地,又極其危險的地方。它本該屬於男子漢的領地,而一個女人竟來到了這裡。她是一個畫家,正是由於對南極的憧憬,他硬是懷著堅強的意志,來到了這片神聖的土地。

到南極的路途是何等的遙遠,又是何等的危險,不是一般人說來就能來的,而她卻用堅持不懈的精神和勇敢頑強的意志,戰勝了危險,克服了困難。當我第一遍讀完這篇課文時,我不禁產生了許多疑問:面對驚濤駭浪,面對寒冷,面對惡劣的環境,一個女人又是怎樣去一一戰勝它們的呢?我想這個女畫家一定會這樣回答,南極人所面對的困難比起我所見到的困難,估計是十倍,百倍,甚至千倍都不止。的確如此,在南極做什麼事情都感到困難,就連最簡單的喝水都是一個巨大的難題,而南極人總是能克服種種困難,他們背後沒有堅強的後盾,更沒有什麼靠山,之所以能戰勝種種困難,正是因為他們面對極端惡劣的自然條件,能朝氣蓬勃,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勇於探索,團結拼搏,豪情滿懷,為國爭光的精神以及強烈的民族責任心,一種愛國熱情,一種敬業精神,一種獻身精神。這正是南極人所具備的南極精神,也正是這種精神,讓我終身受益。

學習上,每當遇到難題時,我想都放棄,但我一想起南極人的那種勇於探索,堅持不懈的精神時,我都會停下來,努力思考,尋找解題的方法,最終解決了難題。而且從此,我也不再害怕難題,每當遇到難題,我都當作是一種挑戰,一種考驗,一種前進的動力。不管是南極人,還是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難道不應該學會這種南極精神嗎?我想,應該,絕對應該!

三個太陽讀後感(二)

語文課本上的第五單元是信息傳播的一個單元,第一篇文章《三個太陽》是一篇通訊,更是一篇科技文章。

此篇文章以第三人稱來寫,主角是一名畫家,名叫陳雅丹,陳雅丹是浙江新昌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插圖裝幀藝委會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藏書票研究會副主席,中國出版家協會藏書票藝委會副主任,北京女美術家聯誼會監事長,一九四二年出生,女,擅長版畫,北京幻燈製片廠,美術編輯,中央工藝美院教授,中國藏書票協會副會長,1960年畢業於美院附中,1965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1986.11到1987.2赴南極中國長城站,創作壁畫「三個太陽」留在南極,是中國第一位赴南極寫生進行藝術活動的畫家。

沿著70年前地球物理學家父親陳宗器走過的路,兩次穿越生命禁區羅布泊,成為我國「第一位縱穿羅布泊的畫家」。她還是美術圈裡公認的「環保先行者」。

三個太陽讀後感(三)

在《三個太陽》中有許多在南極發生的事沒有寫到。

自從踏上南極的土地陳雅丹便和科學隊員們一起開始了艱苦的奮鬥,當夜12點,人們正在休息忽聽見有人喊道「卸貨啦」人們一骨碌爬起來,冒著刺骨的大風走向碼頭。極地的風有多狂暴,一般人難以想像。總之,一鑽出小屋就像有4萬條鞭子抽打她的臉,而科學站的旗幟僅換上一周就被大風撕裂成碎布條,所以各國的國旗每周都得換一次……陳雅丹個子是小,可跑得很好,到了碼頭她才發現,貨物都是很長很重的箱子,要是平常她肯定搬不動,可是現在是在南極,陳雅丹知道南極人有一種忘我的精神。陳雅丹咬緊牙關使足勁。哈,那大箱子居然讓她扛起來了。

一船貨物卸完了,大汗淋漓、筋疲力盡的陳雅丹才發現,本來不黑的天已經亮了,為了駁船更方便靠近,從第二天起,大家便開始修碼頭,陳雅丹的任務是往大汽油桶里裝石子,這是個力氣活,幹起來非常辛苦。

她還親眼看見這裡的人們乾起活來,不叫就想不起吃飯也親眼看見好幾個隊員端著碗還沒盛飯便坐在椅子上睡著了······看著他們被極地的狂風吹裂的的臉看著他們由於缺覺上火或缺少新鮮蔬菜而起泡的嘴唇,陳雅丹的心裡很熱很熱,她進一步了解了南極,她在心裡為這些南極人畫了一幅壯士圖。

一天,新聞隊長帶陳雅丹去西海岸,「過沼澤地時,踩石頭別踩別的地方」張翻譯在身後緊著叮囑。陳雅丹一邊準備畫具,一邊隨意的答應了一聲,順著凍的峽谷一路走去,他們來到了美麗的瑪瑙灘,滿地白色的半透明的瑪瑙,引得陳雅丹心動,她早忘了張翻譯的話,低頭撿起瑪瑙來,突然她覺得腳下一沉,身子往下陷而且,越著急越掙扎,陷得越深······

就像一種力在往下吸,不一會兒就過了膝蓋,看著遠去的夥伴,陳雅丹就越慌,一頭跌在沼澤里,幸虧夥伴們及時趕了回來,把落湯雞一樣的陳雅丹救了出來,看著已經被凍著發抖的陳雅丹,夥伴們關心的問:「這麼樣了,畫家?」已經把自己當成南極隊的陳雅丹咬了咬牙,滿不在乎的說:「沒關係。」在西海岸,陳雅丹穿著凍繃硬的褲子,畫下了屹立千年的冰障,懶洋洋的海豹及兇悍的海狼。回到基地,陳雅丹發現,自己的臉已經被風吹腫了,裂著口子,但看著寫生的成果,陳雅丹欣慰的對自己說:「不虛此行」()

她給南極留下了一幅壁畫,那畫上有三個太陽,照耀在茫茫冰原上,一個紅,一個綠,一個白。紅太陽象徵著熱情,忘我的人類精神;綠太陽,象徵著大自然蓬勃的生命;白太陽象徵著皚皚的白雪,純潔無暇的心靈。陳雅丹希望,這三個太陽,足有將全世界照耀的像南極一樣美好純淨。

讀過《三個太陽》,我的感觸萬千,我知道了南極精神,無私奉獻,吃苦耐勞,熱愛生活,樂觀堅毅,有積極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強烈的愛國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