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經典文章讀後感

中華經典文章讀後感(一)

當我合上了《中華誦——國學經典》這本書時,突然有很多話要跟大家講。

我讀的是五年級上冊。這本書中,一共有六個單元。而我最喜歡的是第一單元。

這個單元里有三首詩。這三首詩所描繪的夏日,都是美不勝收的。所以,我很喜歡這個單元。我覺得這個單元寫的景色非常美麗,讓我讀的津津有味。我最喜歡的是第一首古詩:《山亭夏日》。

《山亭夏日》這首詩是這樣寫的:「綠樹蔭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意思是:夏天到了,白天越來越長,綠樹底下樹蔭濃密,樓台的倒影映入池塘。微風吹拂,水面上波紋晃動,就像水晶做成的帘子。棚架上開滿薔薇花,滿院清香瀰漫。在這首詩中,我看到了詩人對山亭夏日的安詳、靜謐的嚮往,同時,我還深深地感受到夏日的美好。夏日,雖然烈日炎炎,但是,一切都是那麼美麗,那麼神秘,到處都是一副生機勃勃的景象啊!

在這個單元里,還有許多「經典誦讀」。當我讀到「知己知彼,將心比心」的時候,心裡頓時「咯噔」了一下。是啊,認識一個人的前提條件就是「知己知彼,將心比心」。也就是說,為人處事不僅要考慮自己,也要考慮別人。這樣,用自己的心關照別人的心,才能做到關係融洽。「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相互認識的人到處都是,可是,有多少是「知心」朋友呢?也許,你會說:「當然都是啦!」但是,不是光在一起玩兒樂的朋友才是知心朋友,像那種不光想著自己還想著別人的朋友,才是真正的「知心朋友」啊。

說完朋友,我們再說說為人處事吧。「為人莫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讓我懂得:只有光明磊落、樸素大方的人才能得到好報。像那種整天做壞事兒的人,比如小偷等等,就疑神疑鬼、寢食不安、永無寧日,而且惶惶不可終日。

除了這些,還有第二單元的「黃金無假,阿魏無真」,更是讓我明白:要相信真實的東西,而不要偏聽偏信;而第三單元的「積金千兩,不如明解經書」,又讓我明白讀書的重要性;第四單元的「三思而行,再思可矣」讓我懂得:凡事需三思而後行;第五單元的「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使我懂得學習的重要性;第六單元的「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又讓我明白要珍惜時間

這本書,我真想再讀上千百遍啊!

中華經典文章讀後感(二)

通過誦讀經典詩文,我了解了什麼是儒家風範,什麼事道家精髓,什麼是千古美文……其中我對「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有很深的見解。這句話的意思是:有許多人行走,他們之中必定會有我的老師。這居然去您給我受益匪淺的詩句,就是出自儒家的聖賢孔子之口。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有我學習的地方,就拿我們年級來說吧!在這個100多人的大集體裡,就有我許多的良師益友:學習天才羅曉輝,跳舞能手王心怡,唱歌能手王芸,小書法家肖元……他們的才華和智慧都值得我好好學習。

這樣我不就可以在這萬頃綠田中增添自己更多知識的養分嗎?這正是《論語》孔子傳與我的做人學習的道理啊!人的一生猶如一條長路,有許多岔道,我們有時候會走錯路,但有人會來提醒你,他就是國學,就是經典詩文,因為他聚集了所有成功人的經驗,是民族智慧的結晶,其價值歷久彌新,我們沒有理由不繼承和發揚這一民族的瑰寶。而且對於我們少年兒童來說讀誦經典,自幼就開始接受五千年文化的薰陶,就定能奠定一生優雅的人格。讀誦經典的同時也可以提高我們的古文和白話文水平,有助於我們對其它知識領域的領悟和旁通,更能促進各科學業的進步。

假如說我們的心田是一塊最普通的土地需要陽光、雨露、肥料和辛勤的耕耘,那經典詩文就是那陽光、惠風和細雨。

只要你願意時時刻刻去吮吸去領悟去誦詠,那我們的理想之花一定會開得更艷持得更久。

那我們就繼續誦讀吧!好好地擁有它,記住它。讓它來淨化我們的心靈,讓它來耕耘我們心中的土地,提升我們的品位,弘揚中華民族之精髓,更讓它引領我們克服重重困難,向成功邁進吧!

中華經典文章讀後感(三)

在中華民族古老燦爛的五千年歷史長河中,湧現出了無數的文學經典,而在其中鶴立雞群、獨樹一幟的,就是在《中華經典美文》中的五本文學巨著:《第子規》、《三字經》、《千字文》、《大學》和《中庸》。

《第子規》是清朝的李疏秀著寫的;()《三字經》為宋朝王應麟所寫;後梁時期的周興嗣寫出了傳世經典《千字文》;而《大學》、《中庸》則和《論語》、《孟子》並稱古代的「四書」。

面對這些前人留下的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本應該抽出時間來品味書中所說的勤學之道,但這些道理卻被一些同學視為浪費時間和精力,寧願去滑滑板、玩電腦,也不願去誦讀這些見證歷史文明的著作。

其實這種想法和做法是錯誤的,也是荒唐的。滑滑板、玩電腦給你帶來的快樂只不過是短暫的,它們很快就會消逝在你的記憶中。而閱讀這些書籍後,那些勤學之道便如同刻在石頭上的字,如同一座不朽的座右銘印在我們的腦海里,記在我們的心裡。讓我們看看第子規「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何成人!」古人僅僅用這十二個字,便向我們講述了一個深刻的學習道理:如果只知道死啃書本,而不按其中的道理去做,只會讓自己華而不實,不會有什麼出息。就是這一句話,便把勤奮學習的奧秘說地明明白白!足可見閱讀它們對學習乃至生活的重要性。

在中華民族的崛起之時,我們有必要去誦讀和研究這些經歷過風雨滄桑的經典文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