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哈姆雷特讀後感1000字

哈姆雷特讀後感1000字(一)

一部人類心靈詠唱出的偉大史詩,崇高和卑下、可怕和可笑、英雄和丑角的奇妙的混合,完成於1601年的《哈姆雷特》,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巨人――莎士比亞戲劇創作的最高成就。

哈姆雷特是一個刻畫得極為成功的藝術形象,他像我們每一個人一樣真實,但又要比我們偉大。哈姆雷特在我心目中始終是一個英雄,一個充滿了悲劇美的英雄。

悲劇具有一種深刻的美,悲劇存在的意義就在於,它不只是為了贏得人們一滴同情的眼淚,而是要通過悲劇產生、發展、結局的整個過程喚起人們對生命意義的嚴肅思索。莎士比亞所塑造的哈姆雷特這一藝術形象及其性格特點,正是遵循了悲劇藝術的特徵,從而使哈姆雷特的塑造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哈姆雷特》這一不朽劇作中,始終存在著善良與邪惡等一系列激烈的矛盾衝突。哈姆雷特作為該劇的主要角色,他的命運不可避免地處於這激烈矛盾衝突的漩渦之中。身為王子的哈姆雷特被莎翁塑造為生命之美的典型,他年輕英俊,堅毅勇敢,熱愛自己的國家,熱愛自己的父王和母后,有著心愛的戀人奧菲莉婭,可以說,他的生命正處於人生最美好的時刻。然而,這美好的生命時光瞬息之間又消失了,他是處於一種什麼樣的環境之中呢?我們看到,當時的丹麥宮廷一片混亂,老王奇怪地駕崩,王后改嫁新王,國外敵軍壓境,國內群情激憤、一觸即發,而宮中卻在通宵達旦地酗酒取樂,這一切,都在哈姆雷特年輕美好的生命中投下了巨大的陰影,從而使他鬱鬱寡歡,認為人間不過是「一個荒蕪不治的花園,長滿了惡毒的莠草」,這些已經為王子年輕的生命注入了悲劇的因素。

隨著老王鬼魂的出現,宮廷內幕的揭開,謀殺罪行的暴露,王子心中烈火的燃起,悲劇的帷幕拉開了……面對陰險奸詐的新王,哈姆雷特開始了孤身復仇的行動:為了復仇,他失手殺死了戀人的父親;為了復仇,他佯裝瘋狂失去了深愛的情人;為了復仇,他對軟弱的母親冷言相向;為了復仇,他忍受著失去友情的痛苦。最後,在一場血淋淋的宮廷決鬥中,他雖然殺死了陰險狡詐的新王,但自己的生命也結束在這「牢獄」般的宮廷中。

魯迅曾經說過:「悲劇就是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哈姆雷特作為一個深受廣大民眾愛戴的王子,他身上具備整頓局勢、治理國家、報仇雪恨的能力。然而面對著以陰險奸詐的新王為代表的強大的封建勢力,作為一個資產階級人文主義者,他始終把這種和人民緊密相連的事業看做個人的仇恨而孤軍奮戰,因此,他的悲劇既是真善美與邪惡力量相衝突的悲劇,也是一個人文主義者時代的悲劇。

《哈姆雷特》這部巨作給我的力量與思索是巨大而無窮的……

哈姆雷特讀後感1000字(二)

他是莎士比亞筆下的一位傳奇人物,他是丹麥的一位王子,他是世界文學史上一個經典形象,他就是哈姆雷特。讀莎士比亞的《哈姆萊特》,感受到的是悲劇的美麗與偉大,莎士比亞所塑造的每個人物每一幕都那麼每句話都有著戲劇的崇高。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悲劇中的代表作品,這個劇本整整被推崇了幾個世紀。它突出地反映了作者的人文主義思想,是一個時代的縮影。就是現在,我們依然可以感覺到它的震撼人心。而這震撼不只來源於情節,也不僅僅是出色的文學手法,更重要的是它所體現出來的問題。它在思想內容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深刻的揭示出封建末期社會的罪惡與本質特徵,同時,它還提出了一個關於命運的問題。

哈姆雷特是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者的理想人物。他是王子,按照傳統,是王權的當然繼承者。但是,他的美好前途被顛倒了的時代顛倒了。戲一開頭,作者就展現了一幅醜惡的社會畫面:國家發生宮廷政變,國王被害,陰謀家竊取了王位;王后改嫁;滿朝臣子趨炎附勢等等。世界仿佛到了末日。於是這個王子發出了復仇的吼聲。人們強烈地感受到這是「時代的靈魂」本身在呼喊。哈姆雷特本是個正直、樂觀、有理想的青年,在正常的環境下,他可以成為一位賢明君主;但是現實的社會迫使他不得不裝瘋賣傻,進行復仇。他是英國那個特定的動盪不安時代的產物。

哈姆雷特是一個英雄形象,他很有心計,在敵強我弱的惡劣情況下,他敢於針鋒相對地進行鬥爭,他擊破了奸王設下的―個個圈套,在每一回合的鬥爭中,哈姆雷特都顯得形象高大。但哈姆雷特決非「完人」,他雖然善於思索,卻優柔寡斷;他雖然受到人民的愛戴,卻並不相信人民。儘管哈姆雷特有令人欽佩的才能,竭力想除舊布新,但他總是鬱鬱不樂,遲疑不決,他始終是孤立的。這就註定了他與醜惡同歸於盡的悲慘命運。他是一個巨人型的悲劇。

哈姆雷特的死,是一場悲劇,卻也是對他最好的結果。當將命運的枷鎖揭開了,他的責任也應該是放下了。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對於哈姆雷特,失去了任何的意義。

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他的形象經典,不僅在於塑造了一個為父報仇的英雄式形象,更是因為他的英雄行為下的懦弱,他是一個傳統意義下的一個大的突破。在一個痛苦的轉變過程中,哈姆雷特從一個孩子成長為一個英勇的戰士,這個過程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經歷過的,所以每個人身上都有哈姆雷特的影子,他的形象也就更加引起我們的關注。

這部戲劇突出了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對金錢、權利的欲望。對於哈姆雷特的死,是很悲痛中也引起了我們一些思考。莎士比亞不屬於一個時代而屬於全世紀,他的戲劇就象燦爛星空中的北斗,永遠為人們指引著方向。

哈姆雷特讀後感1000字(三)

人們常說這樣一句話――「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說明《哈姆雷特》這本書的影響力巨大。

的確,《哈姆雷特》取材於12世紀丹麥歷史中「丹麥王子為父報仇」的故事,是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中的代表作,也是世界文學中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不僅代表了莎士比亞的最高戲劇藝術成就,也代表了文藝復興時期歐洲文學的最高成就。細細讀來,慢慢咀嚼,愈發讓人感到內心的震撼。

本文最初的哈姆雷特是天真、單純,也是幸福的一個王子,他對未來充滿著美好的希望。後來,父親的暴死、母親的改嫁,讓他覺得一切都天翻地覆了。於是,他失望、孤寂,開始憂鬱了,他無目的地,渾渾噩噩地生活著。

恰在此時,父親的鬼魂告訴了他事情的真相,這下,哈姆雷特憤怒了,他從渾噩中覺醒過來――他要為父報仇。

哈姆雷特憑著自己的智慧,驗證了事情的真實性之後,他開始平靜下來,並認真地沉思著自己是否應該擔起重任。最終,哈姆雷特做出了決斷,他放棄了安逸的生活,放棄了自己的愛情,放棄了許許多多安逸的物質生活。然而,就當一切按照他自己的想法做好安排的時候,卻中了國王的奸計,被毒劍刺傷,但他最後還是殺死了國王。他雖然沒有完成自己的使命,但卻為實現自己的理想鋪平了道路。他的靈魂因為自己的抉擇而走得更遠了,直到消失在那條通往天堂的大道上。

哈姆雷特是英雄,他是人,而不是神,他也有人性和愛情。正因為如此,他能對母親發出心底的憤怒,面對奧菲利婭的死,他悲痛欲絕,而當他面對自己的仇人、國家的仇人時,善良的本性又使他猶豫不決、遲遲不願行動。如今讀來,我仍能感受到他當時內心的矛盾和痛苦的掙扎。他從「時代脫臼了,真糟糕,天生我要把它板正過來」這句豪言壯語,到「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這句話中,我從中體會到了深深地無奈。他一系列的語言表明他是一個純潔,高尚,有道德,有知識,有決心,欲挽救世界,而又無能為力的人的人,但他卻不停地與不平抗爭!

什麼才是英雄?我認為,像哈姆雷特這樣能拋棄個人情感,維護大眾利益,做出正確選擇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文中有許多經典的句子 ,我對它們的印象很深刻,也由此引發了我的一些思考。文中哈姆雷特說人類是「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那麼作為「靈長」的我們,為什麼要破壞供給萬物食物的森林,又為什麼污染給予我們甘露的河流,這難道是「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的所為?哈姆雷特譴責了人類的黑暗,而我卻對人們仍抱有光明的信心,畢竟那些醜陋的人們只是少數,多數的人們都窮儘自己的一生來造福萬物,造福地球,為社會的和諧而作出努力,我相信人類終究會有一天,會真正當得起「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這個光榮的稱號!

莎翁的這部劇本,不同的人理解不同,但當我們完全吃透了這個劇本,會有許多人抬起頭仰望燦爛的天空,從其中汲取深刻的感受,從時代的悲劇中警醒起來,為我們理想的生活奮發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