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珍貴的塵土讀後感

珍貴的塵土讀後感(一)

從媽媽手裡接過《金薔薇》這本書的時候,心裡真的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狂喜和激動。淡雅的封面一下子讓我喜歡上了它,我想用清新脫俗來形容它應該不為過。

在學校的時候,就有聽到老師說這本書有多麼多麼得好,是多麼多麼得深奧,並且對很多當代作家在文學創作的道上起過重要作用。現在,我終於拿到了它,於是我一坐下來就如饑似渴地閱讀起第一篇文章《珍貴的塵土》。

看到題目的時候我就在想「塵土」怎麼是珍貴的呢?在這個包羅萬象的世界裡,通過太陽的折射,就可以看到我們壓根就不會注意到的正在空氣中亂舞的塵土,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它們是存在的,我們注意的時候,它們也一樣地存在,它們有多麼得珍貴呢?

翻開第一頁,沒想到它的第一句話就是:「這則關於巴黎一個叫讓-夏米的清掃工的故事,我是從哪兒知道的,已不復記憶。」很親切的開頭,於是我就在作者沒有波瀾壯闊的展開的情節的引領下,完整地閱讀了這篇小說。

讀完之後我深深地舒出了一口氣,我似乎為裡面主人公的悲慘經歷所感染,我似乎已經附身於他之上了,以他卑微的身份生活在巴黎郊外偏僻得只有暗探才會來的窩棚里,以他卑微的身份替一個街區的工匠們打掃衛生苟活,也正是因為他卑微的身份,他把他對一個女人異樣的情感深埋與心底,因為他卑微的身份,他偷偷把首飾作坊的塵土裡的金屑篩出來,鑄成一塊小金錠,打成一朵為了使蘇珊娜幸福小小的金薔薇,也因為他卑微的身份,當薔薇花終於打成的時候,他才得知蘇珊娜已於一年前去了美國,並且再也不會回來。他在孤寂中逝世,在潦倒中逝世,在悔恨中逝世,在失望中逝世。他的去世並沒有給別人帶來任何的困擾,事實上,除了那個老工匠,沒有一個人知道他去世了,沒有一個人知道他曾經的過往,他這段悽慘的遭遇。

在小說的最後,終於有一位老文學家為這則不知來由的故事善後了。多虧這位老文學家的札記,人們才得以知道夏米這段鮮為人知的遭遇。似乎,這是個再好不過的結局了,而事實上,也只有這個結局可以讓我們獲得些許的安慰。

看完之後,心裡有著一絲絲的惋惜和心痛,我才知道,這裡的「塵土」指的是夏米從首飾作坊的塵土裡篩出來的金屑,或許更深一步講,塵土不僅僅指的是物質上的金屑,而是他對蘇珊娜的那種別樣的又攙和著一種自卑的傻傻的溫情和祝福。

我覺得老文學家所說的那麼一段話才是作者最想要說的精華之處:「每一剎那,每一個偶然投來的字眼和流盼,每一個深邃的或者戲謔的思想,人類心靈的每一個細微的跳動,同樣,還有白楊的飛絮,或映在靜夜的水塘中的一點星光----都是金粉的微粒。」

我想作者是想告訴我們,寫作,需要的是從生活的許多不留意中留意到的細節,要的是火花一現的觸動。我們要的不僅僅是辨別金粉的能力,而且也需要將金粉鍛造成美麗的金薔薇的能力。因此,我們需要做的是,靜下心來,不斷地清理自己的場地,從別人所廢棄的塵土中找到自己所認為的金粉,不斷地充實自己的財富。

作者是個有著牧歌情調的人,他每一句話所表現的往往只是一種情調,一種氣氛,一種微妙的情緒,企圖從這中間去體現性格的美和生活的美。雖然是簡單的幾個字,可是堆積出來的文字卻是充滿了對生活的美的追求,洋溢著對生活的激情。其實,我覺得他的作品沒有深刻地反映現實,也沒有強大的思想力量,跟魯迅曲徑通幽、隱晦曲折的行文特點完全不一樣,但是他的作品卻達到了一種所要表現的題材與他的心完全交融無間,可以讓他的想像賓士的藝術的峰巔,這就是我們所被其折服的地方所在吧。

珍貴的塵土讀後感(二)

「每一個剎那,每一個偶然投來的字眼和流盼,每一個深邃的或者戲謔的思想,人類心靈的每一個細微的跳動,同樣,還有白楊的飛絮,或映在靜夜水塘中的一點星光——都是金粉的微粒。」讀完《珍貴的塵土》,老文學家的這段話隨即跳入眼帘。沙梅,一個普通的士兵,為了他的執著追求,以勇敢而無畏的精神,鑄造了一朵屬於他自己的堅強的金薔薇。我被他的精神而感動!

總是感慨那些曾經逝去的美好,那些輝煌的片刻,但是卻仿佛再也回不去。你說那是一個人的經歷,是一個人的歷史,歷史是我們抹不去的東西。儘管那些過往的細節留給了歷史,但我們依然需要前行的動力,就如沙梅一樣,執著的追求。

我是一個平凡的人,一個平凡的幼兒教師,所以我從來也沒有把名垂史冊作為生活目標;我是一個普通的人,所以我從來沒想過的自己要有轟轟烈烈的事業,我只是想在一個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8年的教學生涯,使我品嘗了初為人師的那一份欣喜與雀躍,也從中歷經了「百鍊鋼與繞指柔」的辛酸,勤勤懇懇,不折不撓。這其中,方有身體力行的人才能體會。曾經希冀過,也曾經彷徨過;曾經迷惘過,也曾經欣喜過;曾經躊躇過,也曾經夢想過。點點滴滴,印下了我成長道路上一步一斜的足跡。有人曾說過:感謝曾經傷害過你的人,是他磨練了你的意志;感謝曾經欺騙過你的人,是他增進了你的智慧。對待生活,時常鞭策自己:人在世上,常懷感恩。()以一顆感恩包容的豁達之心去面對你的生活,面對你周圍的人,事,物。那麼生活便會綻放出五彩,人生才會盡顯出有如金薔薇般的光輝。

平平淡淡才是真。不奢望玫瑰的艷麗會閃亮我的光輝,不奢望燦爛的星空會點燃我的前程,不奢望無垠的大海會掌舵我前進的方向。只求在平淡之中尋求一份安逸,一份恬然,一份舒坦。

然後,告訴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我們所難以預料的。我們不能控制際遇,卻可以掌握自己;我們無法預知未來,卻可以把握現在;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到底有多長,但我們卻可以安排當下的生活;我們左右不了變化無常的天氣,卻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情。每天給自己一個希望,就是給自己一個目標,給自己一點信心。只要我們不忘每天給自己一個希望,我們就一定能夠擁有一個豐富多彩的人生。

漫漫人生路,款款行路人!我願採擷一片金薔薇的花瓣,珍藏在記憶深處,促使我前進的動力,鼓舞我向上的鬥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