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地夜行讀後感

草地夜行讀後感(一)

前幾天我們學習了課文《豐碑》、《飛奪瀘定橋》、《草地夜行》等幾篇課文,我最喜歡的是《草地夜行》。

文章內容是這樣的,在茫茫的草海,有一個紅軍小戰士,他非常餓,一點食物都沒有,他把皮帶都吃了,可是他還是餓,他跟著隊伍走,他一步一挨,身上還扛著槍,壓得他喘還氣來,就要掉隊了,前面有一個同志向他走來,說:「快點走吧!要是像你這樣走,走三年也到不了陝北」。他把我的槍拿了下來,背到了他的身上,讓我快一點走,我緊緊的跟著他,可是我還沒跟上,他說:「我背你吧!」他背著我走呀走呀!忽然他猛的往下一沉,他說快離開我,我掉到泥潭裡了,他使頸一頂,把我頂到一邊去,他說:「一定要記住革命!」就這樣一個同志為了革命,為了幫助戰士犧牲了。

我讀了這篇課文,我特別敬配老紅軍,為了革命,為了幫助小紅軍他不顧自己的生命,在長征艱苦兇險的惡劣環境中犧牲了,就在掉入泥潭之際想到的是革命,他這種忠於革命不怕犧牲的精神太傎得我們學習了,同時也使我了解到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輩革命家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這種幸福來之不易,我們一定要珍惜現在這美好的生活,有吃有穿有學上,在這樣的環境裡生活我們怎麼能不好好學習呢?和他們比起來我們真是太幸福了,我決心好好學習,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長大有所作為,為國家做出自己的貢獻,來回報老一輩革命家的無畏付出。

草地夜行讀後感(二)

這幾天,我懷著好奇的心情讀了一篇《草地夜行》的文章,令我深受感動。

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在長征途中,一位老紅軍為了讓小紅軍走出草地,自己英勇犧牲了的事。我讀到:「乾糧早就吃光了,皮帶也煮著吃了,背上的槍和子彈就像一座山似的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我空著肚子,拖著兩條僵硬的腿,一步一挨地向前走著」時,我的眼睛裡噙滿了淚水,我不由自主地對這位小戰士產生了一種無比敬佩的感情。這是一位多麼頑強的小戰士啊!他面對著極大的困難,仍然堅定地向前走,真是堅強、勇敢的人。然而在我的學習中,也經常有這一類的事。記得有一次,我們幾個同學一起去學奧數,我們來到春雨學校的辦公室,放下書包,便跑出去玩,只有李碩洋一個人留在辦公室里,專心致致地做著周老師不置的奧數題。他左手摸著腦門,右手握著筆,旁邊的桌子上堆起了一層剛演算過的草稿紙。我看見李碩洋的額頭上似乎出現了幾絲皺紋,我輕輕地來到他身邊說:「李碩洋,遇到難題了吧,讓我來幫幫你。」他搖搖頭說:「謝謝你,我一定會做出來的。」過了一會兒,他克服了重重困難,終於把這道難題做出來了。通過這一事例,讓我知道了,只要去克服重重困難,就一定會成功。 學習了《草地夜行》這篇文章後,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並從中明白了一個道理:困難就像一隻「紙老虎」,被「紙老虎」所嚇倒的是懦夫的行為,那他一定會一事無成;如果困難越大,你越不向它低頭,越要去攻克它,那你一定會成為一個勝利者。

草地夜行讀後感(三)

上午語文課學習的紅軍長征故事——《草地夜行》中老戰士說的那句感人的話語一直在我的耳畔迴蕩。「快離開我,咱們兩個不能都犧牲!……要……要記住革命!……」這短而簡單的話語卻那麼令感動,為了落下部隊的「小鬼」,為了革命,寧可犧牲自己。這是多麼可貴的自我犧牲的精神。()

我原來心裡總是有一個疑問--參加革命的戰士每天行千里路,還吃不飽,穿不暖,睡不足。甚至要吃草根、吃樹皮,一定很辛苦,但是他們為什麼不放棄呢?讀了這篇文章後,才明白戰士們為什麼在那樣艱苦的環境中也不放棄革命。因為他們的心中裝著的不是他們自己,是別人,是全中國的老百姓。他們寧願自己受苦甚至犧牲寶貴的生命。我們今天的生活不就是這樣的人用生命換來的麼?想到這裡,我才真正體會到「我們的生活來之不易」這句話的真正含義。理解了老師為什麼讓我們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這時,我真想大聲疾呼:同學們,不要再扔掉你吃剩的飯菜,不要再扔掉用剩的鉛筆,不要再扔掉那還是嶄新的文具。我們扔掉的不是剩飯,不是鉛筆,不是嶄新的文具,扔掉的是先輩留給我們的財富,是光榮的傳統。

我一遍又一遍地讀著這篇文章,老戰士的形象不斷的在我眼前浮現,越來越高大。啊,老戰士國家需要你這樣的人,社會需要你這樣的人,人民需要你這樣的人。您,雖然死了但您捨己為人的品格永遠活在我的心中,永遠激勵我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