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沙源隱泉讀後感

沙源隱泉讀後感(一)

《沙原隱泉》是余秋雨《文化苦旅》中的一篇文章,看似一篇遊記,一篇散文,其實,通篇都是人生之哲理。

人生,尤如在沙漠中行走,尤如在鳴沙山攀登,只有用自己的腳,才能走出一條新路,每當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所走過的路,看看自己留下的腳印,無論是深、是淺、規則的、不規則的,心中都會為自己留下的腳印而高興,才會發現,自己竟然走了這麼長,爬了那麼高,還留下了一條飄逸的波動的曲線,人生亦如此,無論是挫折、無論是成功、無論是輝煌,無論是……,都是人生之經歷,都是人生一筆寶貴的財富,正如泰戈爾詩中所言:「天空不留下鳥的痕跡,但我已飛過!」足矣。

但是,人生並不是總是陽光明媚,並不總是春意盎然,並不總是鳥語花香,並不總是富有詩情畫意,有時也有暴風驟雨,有時也有陰霾,有時更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讓人不能承受,有時更像無邊無際的沙漠,看似平坦的一片,剛剛踩實一腳,稍一用力,腳下就松松的下滑,用力越大,陷得越深,下滑也就由厲害,不由感嘆人生如此之複雜,讓你茫然、讓你在無所適從。

可是,不管鳴沙山多麼高,沙漠之行是如何的難,人生之路如何的曲折、複雜,路還是要走的,時間也在一分一秒的消逝,你不可能只停留在你的腳下,更不可能往回走,只有認了,只有往前走,不為那山頂,不為名利、不為地位、不為金錢,只為能在人生之途上留下美麗的飄逸的曲線,不管你走到了人生的哪一步,不管是輝煌、不管是平談,不管是酸、是甜、是苦、是辣,只為已耗去的生命,只為不枉此生來到了人間。這樣,你就能始終站在已走過的路的頂端,永遠的頂端,自我的頂端,未曾後退的頂端,把腳底放鬆,與它廝磨,給浮器以寧靜、給急躁以清冽、給高蹈以平實、給粗獷以明麗、惟其這樣,人生才見靈動、世界才顯精緻!

此時,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認清人生之真諦,永遠不停地攀登、攀登、攀登……!

沙源隱泉讀後感(二)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是高考的結束,十二年「寒窗苦讀」的結束,原本匆匆的生活突然變得百無聊賴。偶然一天,翻出了《文化苦旅》——還是n年前買到的一本所謂難懂的書。算了,看看吧!

於是,當我看到《沙原隱泉》的這一段時,至少在平靜的腦海中出現了一絲漣漪。「屬於你自己的腳印」……我自己的腳印……

高中以來的住宿生活,讓我遠離家庭,在一個「遙遠」的陌地求學,不能依靠了父母,就把這依靠的心放在同學、朋友身上,過得也不亦樂乎。不知哪天,「哲」心大發,突然覺得:生活中沒有朋友、親人的支持,僅憑一個人的力氣,是不會成功的。然後,眼光漸漸放重在「朋友」身上了。我做他們之所做,我預測他們將所做,因為沒遇到任何挫折,也沒給我任何打擊,一切非常的平順。

但是,我的腳印呢?我原本追求的屬於我的個性呢?如今一想,竟早已蕩然無存了。朋友的計畫突然出現了變化,自己就成為了「不知所措」的木頭人了。我失掉了的,竟是我自己的生活。寂寞——成為了我懼怕的存在。而原本,我喜歡寂寞,在寂寞的空間中,我才能有機會回味自己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而現在我全部失去了,這真是莫大的損失。

高考——一個中國特色的人生轉折點。

我得開始一個新的紀元了,至少也要為了自己開拓這一切。我要重新撿起自己的生活。將眼光從「朋友」的身上,分過大部分給「自己」,因為我突然改變了主意——再多的支持,也僅僅是支持而已,生命迷宮的最後一關,只能我一個人親自去面對。我應該而且必須是自己生活中的強者。我需要自己,我需要挑戰自己,我需要挑戰作為另類「敵人」的自己。

沙源隱泉讀後感(三)

讀了余秋雨的《沙原隱泉》後,我深有感觸:他用簡練的語言,向大家展示出了月牙灣頑強的生命力。在荒蕪、乾燥的沙漠裡堅守這片沙漠;在日日夜夜的風沙肆虐中依然十分清麗,真是一彎全水清如鏡,千年風沙掩沙泉。它為何會到這兒?難道滿天的飛沙未曾把它填塞:()難道夜半的颶風從未把它吸乾?是的,正因如此,它的頑強才給世人們帶來了驚喜、震撼。

從中我懂的了一些人生哲理:做事要不拋棄不放棄;堅持不懈等等。雖然它只是一彎再普通不過的的泉水,但我一定會去看著一大奇景,感受一下大自然創造的奇蹟。同時讓我感受那頑強的生命力。我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