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江南蓑衣讀後感

翻開江南的畫冊,那青斗笠、綠蓑衣的形象鮮亮於眼眸:霧雨繚繞、和風盤旋,在鄉間小路上徐行、在青橋河畔邊駐立聽望、在碧波橫穿的田畝中躬耕,那愜意的悠閒、那不時的低吟淺唱總是泣人心田,勾起一串串回憶……

江南的蓑衣在古典的映襯下,總是顯得那麼楚楚動人。如「斜風細雨不須歸」,它是樂於與主人共攜手安享清貧,樂於與主人在勞作時喘吁吁的陪伴。可是當主人嚮往著城市繁華的街道、滾滾人潮、快節奏的時尚,它只能一旁默默的忍受,企盼再次與主人相共……

在更加遙遠的時候,已溶進城市的主人驀然明白這是時代的喧囂,精神抑鬱之所在,連基本的自由都會受到時不時的紛擾……走在燈光掩映的街道上,回想起穿著蓑衣猶如飄揚在詩意的過去,面對心中的垢塵,兩眼噙淚,等待內心的救贖……

的確如此,生活繁鎖惱人的事情、城市的熙熙攘攘、人與人互相的說長道短,早已打破我們兒時滿懷的憧憬,欲歸真返樸卻實在難以左右。現實猶如枷鎖,沉重地困縛著窒息已久的心靈;生活又如捆繩,令我們身不由己,實在艱辛!到處的橛飾之患、鞭莢之威,可謂是愁雲慘澹,心如刀絞,體內的痛楚不斷泛濫……

忽偶得《莊子》,偷得一回閒,暫時告別世間的良莠,在自己的僻靜之地細細咀嚼那謬悠之說、無端崖之辭,任窗外花開花落、天幕雲捲雲舒。馳騁於縱觀人間宇宙,醉心於與鯤鵬逍遙、與自然歸一,更加羨慕莊子的若不系之舟,虛而遨遊。我想也唯能在此時方得飲一泓精神之泉,()甘若醴。此刻卻也能夢想未來種種,如同駕雲霓、越青山,羽化而登仙,飄飄然也。

難道也要為如火的人世間潮流所襲卷?到以後的某一時刻,呼喚著上帝,等待著救贖?是否還要繼續掙扎,在細小的縫隙中喘吁?鳳凰涅磐,浴火重生。就當初降落人世時是新生,經過世間百態的錘鍊,當作是一次燃燒綻放的過程。為達到靈魂、生命的重生,洗去浮塵,如深夜的湖水般透徹。

別了:落日樓頭,斷鴻聲里,把闌乾拍遍。讓生活中的忍受變為享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