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與優秀教師同行讀後感

與優秀教師同行讀後感(一)

「與優秀教師同行,讓自己的成長更加生動而豐富。」這是寫在扉頁一側的一句話,這句話激發了我閱讀這本書的熱情。在大略翻閱一遍後,我似乎開始對每位教師的文字表達有了一種細緻了解的衝動,並希望從每個人的成長心路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讀完這本書,我的感受有以下幾點:

一、成長的背後是勤奮的付出。

成長的道路有很多,但是能否堅持下去是對成功最大的考驗,不管所處環境的優劣,從也曾浮躁過的境遇中突破迷茫,從甘於寂寞的平庸中改變現狀,沒有誰是隨隨便便就能成功的,縱然破繭成蝶的時刻是美妙的,但是沒有一番勤奮的付出、默默的奉獻、執著的追求,任何暫時的表面文章都是徒勞,這是每一位親歷者發自內心的言說。

也許我們的生活中摻雜了過多的沙礫,才讓眼睛迷離模糊,但是無論何時都要知道成長的背後是勤奮的付出。

二、課堂教學的精彩是教師成功的法寶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首要任務。只有自己的學生取得了成績、獲得了發展,為人師者才可以算得上是合格的。課堂是教師的第一舞台,在這裡,可以觸摸一個教師的教育思想、可以感知一個教師的教育境界、更重要的是可以洞察一個教師與眾多學生的精神世界。因此,教師的課堂功力從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教師發展的根本潛力,因為,一節課凝結著一個教師遠遠超越40分鐘的付出,那是思想的挑戰、思考的變通、角色的轉換,還有方式方法的調整,集中展現著教師或豐富或靈活或機智的教育智慧。

因此,我們要錘鍊自己的教學本領、紮實教學功底,在課堂教學改革中,發揮優勢、克服不足,找準課堂發展的突破口,結合每一節課及時反思自己的優缺點,讓每一節課成為每一個課堂教學改革的實踐基地,讓課堂成為師生共同成長的陣地。

三、讀書、反思、寫作是教師成長的不竭動力

教師作為讀書人的原則擺在生活的重要位置,在讀書中享受精神的盛宴、在反思中激發教育的靈感、在寫作中提升教育理念,這樣的教育生活才是完滿而幸福的。

每一位教師的成長經歷,無不與書為伴,從苦讀到樂讀、從樂讀到享讀,到自然而然的改變提升,讀書功力的積澱讓教師站在了一塊眼界大開的高地,有了那些生動的實例,我們怎能還有理由再去說不?

與優秀教師同行讀後感(二)

這學期閱讀了《與優秀教師同行》這本書,這本書給我以很大震撼,書中講述了很多優秀教師的艱難成長曆程的感人故事,讀完之後,給我以很大力量。真是一本難得的好書。正是這本《與優秀教師同行》的書,才知道無論前面的道路多麼坎坷,我都會頑強的拼搏下去,因為正義永遠戰勝邪惡,因為不經歷風雨怎麼能見彩虹!

我開始細細品讀第一位教師的成長故事:優秀師範畢業生被分配到偏遠的山區,心情失落到極點,但最後還是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也付諸行動。遇到專制的校長差點向命運低頭卻在最絕望的時候遇到了中的「貴人」,身處逆境卻堅守著「人生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的志存高遠。讀了他的故事真的給我無窮的力量,對我們的最初的夢想「不拋棄,不放棄」是一個人成長的源泉動力,我們所需要就是那種執著和堅持。

隨後我快速翻閱了其他人的故事,所有的字裡行間都流淌著奮鬥、成長,所有的故事都演繹著有夢想你就了不起,所有的人都讓我明白有行動就有收穫。這 50 位教師,都是優秀的,但也是平凡的。他們大多數都在山野鄉村,他們沒有教育專家的頭銜,也不是當今教壇的大家,他們僅僅是一群普通的一線教師。但正是這些普通的教師,帶給我們異樣的感動和振奮,閱讀每一個人的生命的軌跡、心靈的吶喊和智慧的思想,都讓我得到一次次心靈的滌盪和洗禮。

編者的幾句話更是成了我信奉的至理名言:

「倘若每個老師,都擁有一雙既漂亮又明亮的大眼睛,這個世界的美,不就又多了幾分?教師的眼睛美容,請找教育哲學專科門診。

心若容器,既可以負荷風雨,也可以承載陽光,對成長中的教師而言,少不了一顆對待世俗的平常心。

平凡中的偉大,總有不平凡的靈魂支撐。專業成長,永遠不存在年齡的限制。即使今天開始出發,只要懷揣著崇高,依舊可以走出生命的榮光和尊嚴。

感恩與專業成長之間,似乎遠隔千山萬水,然而,很多時刻,恰恰是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的事兒,卻是生命路程中必不可少的要件。

老教師說:「讀《與優秀教師同行》,曾經相似的經歷,飽經磨難的心理歷程,實踐、閱讀、反思、寫作,每個人的成長道路不同,但過程相近。」

我也贊同老教師的觀點。但是,最讓我感慨的卻是書中講的「講究批評的藝術」:

批評也是一種關心、愛護的表現。作為教師,經常要面對做錯事的學生,劈頭蓋臉地對學生進行指責,未必能收到應有的效果。批評學生,要注意一事一批,學生犯了錯,教師要針對學生的錯誤進行批評,不要輕易地將學生以往的錯誤聯繫起來。批評學生,要對事不對人,無論是優秀的學生,還是經常出錯的學生,教師都要一視同仁,批評學生,評語要準確,恰如其分。準確、真誠的評語,會使學生心悅誠服、欣然接受。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只有學生把教育看成是自己的需要且樂於接受時,才能取得最佳教育效果。他曾處理過這樣一件事:一個學生打死了一隻痲雀,為教育學生,他責令學生找到鳥巢,見一個鳥巢裡面幾隻雛雀嗷呼喚自己的媽媽。蘇霍姆林斯基不無憂傷地說:「它們失去了媽媽,現在誰也無法救活它們了。」這情景使這個學生非常懊悔。二十年後,他對蘇霍姆林斯基說:「如果當年您嚴厲批評我,那麼這麼多年來我就不會自己懲罰自己。」自我教育是批評要達到的最高境界。藝術的批評是教師奉獻給學生的一份財富。

已經教學十多年,這次真的是受到了深刻的洗禮,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多閱讀,多反思,多總結,也真誠地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同行的指導,再次感謝書中認識那些讓我感動的朋友。

與優秀教師同行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與優秀教師同行》這本書,感慨頗多。我覺得教育工作是一種育人的工作,而育人質量的高低,決定於教師。從優秀教師的身上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老師對學生的愛。

孔子愛學生,對學生真誠無私,傳授知識毫無保留;荀子愛學生,留下「青出於藍而勝與藍」的名言,鼓勵學生超過自己的老師;魯迅先生愛學生,發出了「救救孩子」的吶喊,要把少年兒童從封建禮教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培養他們為革命的「新後代」;陶行知先生愛學生,在艱難之中創辦育才學校,讓窮人的孩子有受教育的機會……

「愛生」並不容易。有時,教師一個粗暴的動作,甚至一個責備的眼神,儘管不是十分刻意,卻能在師生之間隔起一道心靈的屏障。讀過《與優秀教師同行》後,我認為應該注意以下三個方面:

一、 尊重學生的人格

關愛學生,首行要尊重學生的獨立人格,哲學家愛默生說過:教育成功的秘訣在於尊重學生。當班主任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才能從本質上熱愛學生,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才能取得成功。

教師要在學生心目中樹立示範地位,就是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善待每一位學生,使師生關係平等,激發學生的自我肯定意識。民主、平等是現代師生關係的重要標誌和特點。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既能發揮教師的引導作用、教育作用,又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師生關係融洽,能使班級氣氛活躍,教學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 講究批評的藝術

批評也是一種關心、愛護的表現。作為教師,經常要面對做錯事的學生,劈頭蓋臉地對學生進行指責,未必能收到應有的效果。批評學生,要注意一事一批,學生犯了錯,教師要針對學生的錯誤進行批評,不要輕易地將學生以往的錯誤聯繫起來。批評學生,要對事不對人,無論是優秀的學生,還是經常出錯的學生,教師都要一視同仁,批評學生,評語要準確,恰如其分。準確、真誠的評語,會使學生心悅誠服、欣然接受。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只有學生把教育看成是自己的需要且樂於接受時,才能取得最佳教育效果。他曾處理過這樣一件事:一個學生打死了一隻痲雀,為教育學生,他責令學生找到鳥巢,見一個鳥巢裡面幾隻雛雀嗷嗷待哺。蘇霍姆林斯基不無憂傷地說:「它們失去了媽媽,現在誰也無法救活它們了。」這情景使這個學生非常懊悔。二十年後,他對蘇霍姆林斯基說:「如果當年您嚴厲批評我,那麼這麼多年來我就不會自己懲罰自己。」自我教育是批評要達到的最高境界。藝術的批評是教師奉獻給學生的一份財富。()

三、 讓每一位學生體驗成功

教師要創設條件,使每個學生都有體驗成功的機會。如實行班幹部競聘上崗制或班幹部輪流制。這樣,越來越多的學生有機會參與到班級管理中來。要讓學生體驗成功,教師就要發揮學生的強項。記得教四年級一班的時候,我們班有個學生,他性格有些怪僻,對班裡的事從來不聞不問,在一次「競聘上崗」開始時,他表現得漠不關心,而當競聘「班級圖書管理員」時,他一下子把手舉得老高。他在上崗後,由於缺少經驗,工作開展不順利,於是,他開始打退堂鼓了,這時,我及時地鼓勵他,並提示班幹部幫他想辦法,漸漸地他的工作有了起色,獲得了大家的好評。自此以後,這個同學其他方面也有了顯著的進步。顯而易見,成功的體驗,能帶動學生其他方面能力的發展,能提高學生整體素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