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家散文讀後感

名家散文讀後感(一)

好的書讓人受益匪淺,有可能終生受益。讀散文集,更是能讓你的情操在相應的時間裡得到陶冶。在眾多的散文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畢淑敏了。她的作品,一掃20世紀80年代末文壇瑣碎平庸的文風,被人稱讚為是「對當代小說的一種拯救」

畢淑敏,國家一級作家,從事醫學工作20餘年,拯救過無數垂危的生命,幫助過無數來訪者走出生命的低谷,被譽為「文學界的白衣天使」。

故事的起伏,精湛的文筆,讓我不得不讀了一遍又一遍,感受了一次又一次,其中有一個片段讓我感悟至深:

「為什麼不讀書」?夏導問。「沒錢」「為什麼沒錢」?「因為錢在我媽媽那兒」。「你媽媽在哪兒」?「我不知道,我媽媽跟著人跑了,她不要我了,她把家裡所有的錢都卷跑了。就剩下我和爸爸,爸爸說他一個人也要供我讀書,他就上山挖藥材,他在最陡的崖上看到了一兜貝母,人家都看到那兜貝母了,可是誰也不敢去采,只有我爸爸上去了,他就再也沒回來。」這篇《源頭朗》在描寫火石到大城市生活、求學的同時,亦表現了苦難人物心中理想和現實壓迫的種種矛盾。

著名作家賀紹俊曾經說過「畢淑敏與其說是一位作家,不如說是一位心理學家,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是針對我們的心理疾患而開的心靈處方,這源於她的善良和對人的心裡隱秘的洞悉。」

讀畢淑敏的書,能體會到一種特別的愛,讓我沉思許久……

名家散文讀後感(二)

最近我在讀秋雨主編的《名家散文集》,其中有好幾篇是描寫秋天的散文,所以讀來感覺親切。在我看來,散文就是要用最平實的語言表達最深切的情感,我看的這幾篇都是抒情散文,意境很美。

郁達夫筆下的《故都的秋》,不寫皇家宮殿、園林,不寫優美自然風光,他寫的是與老百姓生活很近的秋味、秋色,我被文章里那種濃濃的秋意所吸引,那裡的秋雨,那裡的秋蟬,那裡的秋,那麼迷人,那麼富有韻味,令人遐想無限。北方的秋雨,也似乎比南方下得奇,下得有味,下得更像樣。雨聲「息列索落」,使人置身於雨境,下雨後,都市閒人在雨後的斜橋影里,遇見熟人,說一句「唉,天可真涼了」作者在此描寫得非常細膩,從他們那「緩慢悠閒」的聲調中,我們不難品出一個「閒」字來,那是一份閒適,一份瀟灑。從那簡短的對話中,便開始了感情和心緒的交流。一個「唉,天可真涼了」另一個「一層秋雨一層涼啦!」從彼此的嘆答中,使我們感覺到他們已陶醉在彼此說話的腔調和韻味中,陶醉在彼此感情契合的落寞和感傷之中。

林語堂筆下的《秋天的況味》,描寫的也是身邊的瑣事,生活中的細枝末節,讀來卻能品出作者的人生態度。「然而秋確有另一意味,沒有春天的陽氣勃勃,也沒有夏天的炎烈迫人,也不像冬天之全入於枯槁凋零。我所愛的是秋林古氣磅礴氣象。有人以老氣橫秋罵人,可見是不懂得秋林古色之滋味。在四時中,我於秋是有偏愛的,所以不妨說說

秋是代表成熟,對於春天明媚妖艷,夏日的茂密濃深,都是過來人,不足為奇了,所以其色淡,葉多黃,有古色蒼蘢之概,不單以蔥翠爭榮了。這是我所謂秋天的意味。大概我所愛的不是晚秋,是初秋,那是暄氣初消,月正圓,蟹正肥,桂花皎潔,也未陷入懍烈蕭瑟氣態,這是最值得賞樂的。那時的溫和,如我煙上的紅灰,只是一股熏熱的溫香罷了。」從這段文字中,我品味出作者是以一種怡然的心態,寫秋的綿延細節的意味,我們也看出了「人的一生無論成敗,他都有權休息,過悠哉的日子」這一人生格言在文中灑脫地飄逸出來。

名家筆下的秋自有他們的韻味,讀來總能引起我們的共鳴,我們暫不去研究作者的寫作背景,單從文字上就能領略名家的寫作功夫,這一點值得我們去賞析。

名家散文讀後感(三)

張曉風是中國台灣散文名家,現任台灣陽明醫學院教授。在方塊字的藝術世界裡,她多方出擊:她的小說《潘渡娜》是當代華文世界最早的現代科幻小說;她的戲劇被列為經典,在全國各地上演;她的雜文早在《野火》之前就已對權威與陋俗作不羈挑戰;而她的散文則屢獲各種大獎,並已選入兩岸學生國文課本,堪稱經典中的經典。

我並不十分喜歡散文,但獨獨對張曉風的散文情有獨鍾。她的散文意蘊豐厚、世事洞明、人情練達,又敘述自然、沖淡寧靜,文辭如水、一筆如舟,引領人們漸漸劃入一條條美麗水域。1981年,余光中先生為該書作序,稱她為 亦秀亦豪 腕挾風雷 的 淋漓健筆 ,將之列為 第三代散文家中的名家 。又有人稱其將文言句法、西式句法、話本戲文熔於一爐。這是多麼高的讚揚!

在我看來,張曉風不僅是一位資深教授,更是一位對萬物有情的女子。她不僅有秀健的筆風,更有一顆熱愛身邊事物的心靈。如在《我喜歡》一文中,冬天的陽光、窄窄的山徑、油油亮亮的稻田、夏日的永晝、滿山蘆葦這些極為平常的景色,經過她的解讀、經過她的詮釋,竟變成了 原始而純樸的意象 通向天堂的道路 集許多翠禽的羽毛織成的毯子 舒服的包廂 美而孤立的意境 ,無不煥發出奇異的色彩,無不釋放出耀眼的光芒,令人讀後心曠神怡,不由得與她產生了共鳴。怪不得有人稱讚她的文章 筆如太陽之熱,霜雪之貞,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瓔珞敲冰。 她不僅熱愛自然景物,更熱愛自己生活中的人和事。如在《種種可愛》一文中提到的賣牛肉麵短小精悍的廣告詞、計程車司機充滿善意的一個小舉動、()隔壁鄰居上供的洋芋沙拉、店員富有哲理的一句話 這些平常人平常事都被熱愛生活的她盡收眼底,並從中品出了生活中的種種可愛。

有人說,她是從純淨的少女情懷起步,步下紅毯,穿越醜惡,見證偽善,最終成就了悲憫大愛。正是對世間萬物的愛,讓生活中的景色與事物通過她的思想、她的手,在她的筆下流淌出優美動人卻又恍若出世的汩汩文思。讀她的散文,會使你感覺到一股清新之風,似遠離喧囂,駕著一葉扁舟去尋覓一個塵世之中安靜的角落。其實只是心在平靜中靜靜流淌,流淌出一字字一句句的沁人心脾的馨香。這就是傳說中的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吧!

一聲聲發自內心深處的低吟淺唱,不知叩開了多少人浮躁的心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