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聞一多讀後感

聞一多讀後感(一)

聞一多現代著名詩人、學者、民主鬥士。著有詩集《紅燭》《死水》等。民對黑暗勢力的壓迫,他拍案而起。寧可倒下去,不願屈服,表現了我們的民族氣概。

「今天,這裡沒有特務!你站出來,是好漢的站出來!你出來講!憑什麼殺死李先生?殺死了人,又不敢承認,還要污衊人,說什麼『桃色事件』說什麼gcd殺gcd……歷史上沒有一個反人民的勢力不被人民毀滅的!希特勒墨索里尼不都在人民之前到下去了嗎?我們的光明就要出現了。我們看,光明就在我們的眼前而現在正是黎明之前那個最黑暗的時候,我們有力量打破這個黑暗,爭取光明!我們的光明就是反動派的末日!我們不怕死,我們有犧牲精神,我們準備隨時像李先生一樣,前腳跨出大門,後腳就不準備再跨進大門。」這是聞一多在李公朴的死亡悼念會上講的一段話。當時他已經接到反動派的通知,可是他還是為了民主,為了人民抱著死的決心去參加這次演講。在他下午的新聞會上,他被特務殘忍的殺害了。但是聞一多的那種精神卻永久的留傳下去,就連一位詩人,他本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一家人幸福的生活,但是他的無私奉獻,為人民追求民主的精神,使他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而放棄了自己的生命。這正應了魯迅的自嘲詩:「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詩句。想想現在的我們,如果將我們放在同聞一多一樣的位子,有幾個人會和聞一多一樣?也許大部分人會為了自保而「隱姓埋名」,「退隱江湖」吧!像這樣的人即使有再好的真才實學,他也是個不成功的人。相反,即使沒有什麼真才實學,但只要心甘情願為人民服務。總有一天人民會記起你,人民會懷念你,人民會把你抬舉的很高很高。

最後我呼籲大家,能夠為他人著想,這樣,他人也會為你著想!

聞一多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了《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這篇課文。這篇課文寫的是聞一多先生作為學者和作為民主戰士的言行舉止。本文的寫作手法令我感受很深。

這篇文章作者的寫作手法是:()從人的言行舉止來寫2精選典型事跡。從這兩點可以讓讀者充分認識這個人。通過讀這篇課文,我知道了聞一多先生是一位對工作一絲不苟、勤勤懇懇、刻苦鑽研,言行一致的人。作者把這篇文章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寫的是他先做後說;第二部分寫的是他先說後做。不過這兩部分的共同點是說聞一多先生言行一致。

舉例說吧,現在社會上的很多人都是「雷聲大,雨點小」。什麼事情先說了,可是呢,卻沒有做。有一些人承諾著要完成默項計畫,可是到頭來還是不能堅持到底。而這一課里的聞一多先生卻不是這樣的,他是言行一致,只要說到的就能做到,做到的也不一定說。真可謂是祖國的棟樑之材。

學習了這篇課文,我們應該像聞一多先生那樣,言行一致,對學習認真負責,不能草率行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