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聞一多一句話讀後感

這篇散文詩,是現代新詩的突出代表,它寓情於理、集現實及情感於一體,從側面展示了當時中國的國情和有志之士對國富民強的展望和期冀之情。文章分為兩個段落,第一段開頭以「有一句話說出就是禍,有一句話能點得著火。」提綱挈領,反映了封建軍閥統治下的黑暗現實,通過「禍」與「火」的寫實和比喻,揭露黑暗現實對民-意的壓制,也寓示著民眾積蓄著的巨大的力量。「別看五千年沒有說破,你猜得透火山的緘默?」則反映了民眾儘管飽受壓榨仍然保持緘默,但緘默背後卻在醞釀著反抗與掙脫。緊接著作者對「緘默」作出了進一步的解釋,指出「說不定是突然著了魔」這一緣由。到這個時候,詩人突然筆鋒一轉,提出了「突然青天裡一個霹靂爆一聲:『咱們的中國!』」將全文引入高-潮。在第二段里,作者以火山忍受不了緘默呼應了上一段的「火山的緘默」,用「鐵樹開花」比喻建設「咱們的中國」雖然會來之不易但終究會成為事實。「不要發抖,伸舌頭,頓腳」則形象刻畫了反動者懾於民眾的爆發力量,企圖極力維護自身統治所帶去的恐慌和畏懼。到此,作者再次提出「咱們的中國!」這一撼人心魄的話語,起到反覆詠唱、深化主題的效果。

「詩人主要的天賦是愛,愛他的祖國,愛他的人民」,這句話是聞一多先生提出的。1925年他留美回國,看到的是封建軍閥統治下的黑暗現實和民不聊生的景象,於是,在創作之中,他時刻不忘抒寫對現實的強烈不滿和對光明的嚮往,而這種情緒在這首詩中得到充分地體現。全詩以「一句話」——「咱們的中國!」為構思中心,運用寫實和隱喻相結合的手法,全面生動地深化了主題。同時,他將民眾的抗爭與吶喊比喻成「青天裡一個霹靂」,既寫出了民眾力量的無窮無盡,建立新社會的勢在必行,也強烈地表達出詩人自己對理想中國的期望與追求。()

全詩用語平實,充分藉助比喻這一修辭手法,運用整齊勻稱的行文結構,富有詩的韻律和格調。現在讀起此詩,我不禁佩服作者的睿智和愛國思想。通過對此詩的深入了解,也增強了我對中國繁榮昌盛、前景光明的擁護和扞衛之情。「我們的中國!」多麼具有感召力和威懾力呀!在當今社會,所有的中國人都應將自身的奮鬥和努力用於國家的發展和穩定上,則中國將真正地成為具有影響力和號召力的民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