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十則的讀後感

論語十則的讀後感(一)

《論語十則》讀後感觸頻多,我感覺到了一股讓我興奮的奇怪的感覺,為什麼讓我興奮呢?因為它給我一股學習的衝擊力,讓我們走向學習的快樂時空。

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是一部記錄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書。其中不少言論頗具哲理,閃爍著智慧的光芒……

論語十則主要講兩方面的內容:一是講學習方法和學習態度;二是講有關於思想修養方面的。論語使我懂得如何處世待人,教給了我正確的學習方法和學習態度。

特別是「溫故而知新」這句話講的是學習方法,它的意思是:溫習舊知識後,就會有新的發現,新的體會。

我對這句話有較深的體會:我整理以前的書本時,會不時有新的發現;偶爾翻起一本老書瀏覽幾頁,有時也會有新的收穫。我時常會拿起國小時的課本來複習,每次複習後,就會比以前有更深的理解,更深的體會,有時還能發現一些以前不曾注意的新的知識,由此可見複習的重要性,何樂而不為呢?

論語十則讀後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講的是處世之道,意思是「自己所討厭的事,就不要施加到別人的身上」。不是嗎?自己不喜歡的事或物,怎麼可以強施到別人身上呢?

舉個例子吧,開學時,班長發新課本給同學,如果她發現有一本課本缺了個角或有破損,就馬上發給了別人,這就是錯誤的做法。我們應該學習魯迅先生,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的多。如果人人都能學習魯迅先生,這世間該多麼的美好,多麼的和諧啊!

另外「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給我感觸很深,這句話的意思是:寒冷的冬天,才會知道松柏是最後落葉的。

讀了這句話,可想而知,松柏是多麼堅忍不拔,是那麼經得起惡劣環境的考驗。我們不正需要這種精神嗎?不論在如何惡劣的環境中,都應該堅強不屈,高風亮節!

抗戰英烈吉鴻昌,面對著敵人的酷刑,毫不畏懼,大義凜然;烈士羅學瓚在獄中堅強不屈,同敵人進行了堅決的鬥爭;共產黨員賈起面對國民黨的嚴刑拷打,但他沉著冷靜,英勇不屈,嚴守黨的秘密……這些烈士,他們這種堅強不屈的品格,是多麼令人肅然起敬!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免不了要碰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挫折,但是我們決不能退縮,應該堅強面對,鼓起勇氣戰勝困難,勇往直前!!

通過學習論語十則,使我明白了:學習要講究方法;遇到困難,就得去克服它;還懂得了處世之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論語十則的讀後感(二)

這周,學習了《(論語)十則》這篇課文,這篇課文是二千多年前的偉大教育家,也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和他的弟子的一篇語錄。這其中給我感受最深的兩則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前一則是說幾個人在一起行走,那麼他們之中必定有人是我的老師;後一則告訴我們要實事求是,學習也是同樣的道理,要以誠實為先,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智慧。這兩句話雖然出自二千年前的孔子之口,但在今天,是同樣具有教育意義。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包含著一個道理:能者為師。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接觸到許多人,而每個人都有許多長處,值得學習,可以成為我們的良師益友。拿我們的班來說吧,在這個60人的集體裡,就有許多小「能人」:有的擅長繪畫,有的寫著一手好字,有的是籃球場上的闖將,有的是象棋盤上的英雄,有的富有數學家般敏捷的思維,有的具有歌唱家的天賦……多向他們學習學習,多向他們的長處靠攏,正所謂「揚長避短」。這樣不就可以使我這株置身於萬頃細田中的小苗增添一些知識的養分嗎?

如果你想具有大海般淵博的知識,就應善於從生活中尋找良師益友,吸取他們的點滴長處。如果說拜能者為師是理所當然的話,那麼「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就容易做到了。首先,你得放下自己那份強烈的虛榮心,不要為了一時渴望得到榮耀,而不懂裝懂,其結果只是無聊而又可笑的。

朋友們,讓我們拜能者為師,且不要不懂裝懂。這樣,成功的大門才會時刻向我們敞開!

論語十則的讀後感(三)

我們學習了《論語》十則,我在課後讀了許多遍,它給我的感受很深,很深……簡直像個「大寶庫」。

《論語》十則講了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學習態度的幾則中,教我們在學習知識時,不要不懂裝懂,要聰明好學,學習永不感到滿足……學習方法中教我們要時常複習舊的知識,在學習知識時,既要學又要思考;與別人在一起時,要學習他的長處,他做的不好的地方如果自己也有的話就要加強改正……而最使我欣賞的一則是「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它講了要愛好學習,不以向不如自己的人請教為恥辱。這一點是很難做到的一點。同學們都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從不向其他同學和老師請教,既使是自己不懂的地方也不會「哼」一聲,不懂裝懂。這樣使有的同學導致學習成績下降,各方面得不到發揮和發展。在課文中給我們講了一個典型的人物棗孔圉。他就是愛好學習,不以向他人請教為恥,因而得到了人們的稱讚。我們就要向孔圉一樣,()經常向同學和老師期間,才會取得更好的成績。

《論語》十則雖是十條語言簡潔的語錄,但它給了後人很多關於學習的態度和方法。我以後會以這十則《論語》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為自己走向成功搭一座堅固的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