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死水微瀾讀後感

死水微瀾讀後感(一)

《死水微瀾》是李劼人先生寫的一部反映1900年左右四川鄉土風情的小說,也是他最受推崇的一部小說。小說描寫了甲午戰爭到辛丑條約簽訂的幾年間成都郊區天回鎮袍哥和洋教兩股力量的起落消長,以及古城死水微盪的歷史波瀾。

作為一名四川成都的文學家來說,李劼人先生的這部作品以故鄉四川為背景,作品具有濃郁的時代氣氛和地方色彩。

比如:小說中對於婦女的描寫就非常有特色。當時巴蜀地區道德文化積澱相對淺薄,貞操觀念的淡薄為四川女性的種種「出軌」創造了社會環境,形成了女子們的「川辣子」。獨特的生存環境和文化因子,使得川妹子既叛逆又現實。在蔡大嫂生活的天回鎮,就有很多同樣不守規矩的小掌柜娘,她們也並未遭到過多的道德譴責。蔡大嫂當然不是什麼新女性,她只是一個為生活所累的女人,在她身上自然談不上個性解放、婦女獨立的命題,但是,正因為有了蔡大嫂這樣的大膽叛逆的女子,才能在這沉寂的川西壩攪出波瀾,正因為有了這反抗的氣魂,才能有打破「死水」的希望《死水微瀾》讀後感3篇作文

又比如:小說在環境的勾畫上,具有濃烈的地方風味,裡面描繪的趕嘗東大街花燈火炮、趕青羊宮等,都是蜀地鮮活的民俗風情的寫照,方言、行話的使用,更給小說增添了幾分活的生命力,但是,這種濃郁的地域性特點,並沒有影響到小說寬廣的時代視野。

死水微瀾讀後感(二)

剛剛把《死水微瀾》看完了。真是本好書。

這書第一次聽說是在高一,那時候語文老師的愛徒正在看,老師得知後,讚許得點頭,緊接著就在班上跟我們吹,看看人家,已經看《死水微瀾》這麼高深的書了,云云。其實我很懷疑他本人是否看過,因為他隻字未提這本書講什麼。由於這樣的遮遮掩掩,加上題目字面意思,我一直認為這是一本探討政治制度的冊子,因為我一向對於政治興味索然,也就撂下了,那時甚至不知道這書的作者是誰。只知道,看一本大部分人沒有看過的書似乎是一件比較拉風的事情。於是後來我也曾裝逼看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引論》,封面只有書名的這六個字,白底紅字,仿宋體,像政府的紅頭檔案,後來還拿裡面的理論去給人家解夢,差點被打殘。

一晃好多年過去了,要知道生活裡面沒有妹子的話是很枯燥的,從事其他活動雖然有趣有快感,但是總有身體吃不消的時候,比如說打球,於是就慢慢地又開始看書了。前兩天把《圍城》看完的時候,感受很深,錢鍾書先生對人情世故的刻畫簡直堪稱神作。我也確信自己看這書的時間不晚,早幾年肯定得不到類似的震撼。網上閒晃的工夫發現了這本《死水微瀾》,心想一時半會也不會有妹子讓我分心,索性就拾起來開始讀。

作者叫做李劼人,是跟魯迅先生同時代的著名作家。中學三年的語文教學唯一使我感到受益終身的是老師告誡我們的四個字:知人論世,既在看書讀報的時候讓我受益匪淺,也在人際交往中解決了我的很多困惑。李劼人先生早年遊學法國,準確得講是勤工儉學,居住五年歸國,從事法國文學研究與翻譯工作,同時自己也進行小說創作。可以說,李先生的寫作風格受法國19世紀小說的影響非常深遠,不僅表現在情節的鋪排,結構的設定,更加表現在人物的刻畫和塑造。死水微瀾這部書就是一個極好的例子,利用風起雲湧的社會變革--八國聯軍侵華前後--作為小說的背景,描繪了成都府及天回鎮發生在普通百姓身上的故事。文中刻畫的蔡大嫂,一個頗有姿色的美麗女人,自然地令人聯想到flaubert筆下的emma.

我喜歡這部書的原因之一是作者刻畫人物心理的功力。對於中國人的這點小奸小詐描繪的入木三分,使人常常會聯想起生活中遇到的實例。其次是作者對於人物外貌,體態的描寫十分精確,栩栩如生。比如說蔡大嫂這個人,我一邊讀一邊想,要是我來拍電視劇或者電影,我就選鄧婕來演這個人物。不料想,已經有一部同名電視劇早在1987年就播出了,主演正是鄧婕。得知這個訊息後,我驕傲自豪地啵啵啵蹦三圈穩定好情緒之後才又回來接著寫。第三,我喜歡這部書因為作者對於1900年前後晚清成都府一帶的服飾,民俗包括方言描繪得也很生動,能夠激發人的興趣,也具有很高的價值,作者被稱為民俗大家真的不是浪得虛名。第四,這本書是第一批使用白話文寫作的小說,但是仍舊使用了繁體排版,讀起來很有點民國味,非常舒服。還有,儘管是早期的白話文,但似乎要比魯迅先生的好懂很多,讀起來並不覺得生硬拗口。

看這書的時候畫了兩頁的人物關係圖,摘抄了不少覺得不錯的句子,真是快樂的時光。如果恰巧有人也讀了,並且有幾分喜歡的意思的話,我還是有些細節問題想一起請教探討下的,以後再表。

最後恰逢天清氣朗,寒燠適中,即問列位近佳,順頌春祺。

死水微瀾讀後感(三)

最近拜讀了李劼人的代表作《死水微瀾》,這部優秀作品曾在第四次全國文代會中被周揚在總報告中特別提出,認為它與魯迅的雜文、散文,葉聖陶的《倪煥之》,茅盾的《子夜》,巴金的《家》,曹禺的《雷雨》,老舍的《駱駝祥子》等都是的「膾炙人口的作品」。能讀到這樣優秀的難得的作品,對我來說:真數幸事!

這部小說所反映的是1894年到1901年,即甲午戰爭後到《辛丑條約》簽訂的這一段時間的社會歷史現象。這時的中國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各帝國主義抓緊瓜分中國,中華帝國逐步解體,封建社會歷史積累下來的舊矛盾,與在中國歷史上從沒發生過的新矛盾,都集中在這一時期,錯綜糾結,蔓延激盪。這種矛盾的尖銳衝突表現為頻繁的政治鬥爭和武裝鬥爭。正是這種鬥爭和衝突,在長期封建統治桎梏之下如死水一般的中國社會盪起了「微瀾」。

作品通過羅歪嘴、顧天成、蔡大嫂三位主角的私人糾葛,展現了那一歷史時期四川當空前活躍、教民勢力日漸猖獗、滿清統治腐敗衰朽、官民吏之間矛盾重重的歷史,反映了北京義和團運動對四川社會的衝擊。

讀完作品,閉上眼睛,我的眼前閃動著蔡大嫂靈動的大眼睛,晃動著的玲瓏身材。嘴角上揚,蔡大嫂這一獨特的叛逆者形象早已深深烙在我的心底。

少女時代的蔡大嫂,姿色出眾、任性、要強,嚮往都市文明,渴望大城市的生活到了痴迷的境界,甚至情願到都市大戶人家去做姨太太。後來經人介紹嫁給了鄉鎮上的掌柜蔡傻子。蔡傻子名叫蔡興順,其實並不傻,只是太老實顯得比較木訥。他對顧大嫂很貼心,有了孩子金娃子後,對她更加疼愛。可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蔡傻子始終都未能走進蔡大嫂的心,蔡大嫂始終都不能接受他,始終都沒能愛上他。所以這樁姻緣對她來說自始至終都是種折磨,這樁無愛的婚姻時刻桎梏著蔡大嫂的天性。

當袍哥(哥老會)羅歪嘴、妓女劉三金突然闖進蔡大嫂平靜如水的圈子後,她的思想情感便泛起了層層「微瀾」。她的內心渴望自由、追求幸福,她對劉三金說:「就像你這樣的人,也比我強!」「你們總去了些地方,見了些世面,雖說人不合意,總算快活起來,總也得到一些人的情愛……」這些話竟出自一個本應本分的婦女之口,真是大逆不道!然而這些話卻字字出自蔡大嫂內心,她渴望愛情,渴望幸福,她對她和蔡傻子這樁無愛婚姻表示出無比的憤怒和無奈的控訴!

她不僅說「驚世駭俗」之言,而且做出了「驚世駭俗」之事。她愛上了羅歪嘴,並且不惜成為了他的情人。她愛得深情,愛得投入,愛得大膽,愛得瘋狂!她不管世俗的看法,和羅歪嘴在大庭廣眾前秀甜蜜,甚至將她和羅歪嘴的愛情告知丈夫,在丈夫身前秀恩愛!老實的蔡傻子終究太過愛她,原諒了她,竟認了這件事!蔡大嫂找到真愛後,生活更加如意、內心更加滿足,三個人相安無事的度過了一段甜蜜、安定的生活。

然而美好的生活如水面,看似平靜,可一碰即碎!隨著帝國主義國家加緊侵華的步伐,教會勢力抬頭,袍哥倒霉,蔡大嫂的幸福隨之破滅,袍哥羅歪嘴成了通緝要犯,被逼出逃;丈夫蔡傻子因不肯透露羅歪嘴的去處,被毒打,押進監獄,用盡毒刑;她也被巡防兵打得半死,昏迷多日才醒。面對家破人亡的現實,蔡大嫂再一次做出了驚世駭俗的決定——改嫁得勢富人顧天成!眾人不解:在丈夫入獄遭毒刑、情人出逃的時刻她竟然有閒心改嫁!然而,她卻有她自己的一套理論:顧天成入了洋教會,可以求助洋人把蔡傻子放了,也可以不再追究羅歪嘴的罪行;再者,金娃子大了,他還要讀書,僅靠她一人,他們娘倆一定會餓死;雖然文章並未說明,但我想,朝思暮想大都市生活的蔡大嫂一定不甘心就這樣斷送了她的大好前途,改嫁顧天成,憑藉他的身份和家產,以前遙不可及的美夢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實現,她何樂而不為呢?所以即使沒人贊同,蔡大嫂最終還是毅然決然嫁給了顧天成,再次顯現了她獨特叛逆的性格。()

在那個腐朽落後年代,女人還只是男人的附屬物,沒有權利,男尊女卑的腐朽思想早已深深刻進了她們的骨髓,她們幾乎一輩子都對男人言聽計從。每個女性少女時,待字閨中學刺繡,及笄時期待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約定下嫁個好人家,出嫁從夫,以夫為綱的思想使得她處處對丈夫言聽計從,有了孩子之後,一心撲在照顧、教育孩子身上……女人這一輩子都在男人的指揮中痳木前行!最可怕的是:當時女人還沒有覺醒!她們還堅信這是理所應當的,幾千年的腐朽思想早已在她們心中根深蒂固!唯有蔡大嫂看清了這一點,所以她不甘心,她不平衡!所以她做出了在當時簡直是敗壞社會風氣的蕩婦行徑!生性愛自由的她,怎甘忍受婦女三從四德、三綱五常、任勞任怨的憋屈命運!她抗拒無愛婚姻,哪怕背負滿身罵名也要勇敢追求真愛!這種反叛精神值得我們肯定,值得我們學習!

追求真愛,追求自由,追求享樂是我對蔡大嫂的解讀!也是蔡大嫂教給我的寶貴財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