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寬心讀後感

寬心讀後感(一)

認真拜讀了星雲大師《寬心》的第一篇章,結合自己的教學許實踐頗有些體會。

認同的觀點:你會成功嗎這一篇里我最認同也最有心得的是跌倒的收穫這一小節,人生不能沒有教訓,正如跌倒是每個嬰兒學習走路必須的。跌倒可以積累經驗,跌倒不一定是壞事情,跌倒同樣可以鍛鍊毅力,失敗乃成功之母是古今的至理名言。換言之跌倒就是失敗,跌倒就是為下一次成功的站立起來做準備的。

反思重構:具體到我自己日常的教學管理過程中就更應該好好推敲推敲跌倒對那些犯錯學生的意義了。這也和學校歷來提倡的容錯教育緊密聯繫,十年樹木百年才能數人,從這句話中我們就能清楚的明白教育一個學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育人不可急於求成,育人不會立竿見影。特別是對班級里一些經常犯錯誤的學生我們作為班主任在學生犯錯跌倒之時不是去橫加指責,而是應該在這個時候告訴學生在一個地方跌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同樣的地方跌倒。學生的成長都有一個經驗教訓積累的過程,沒有人能夠一帆風順的成長。正如文中講的「跌倒了不必急著站起來,四周找找看有什麼可以撿的,再站起來!」對於跌倒的學生而言四周看看有什麼要撿的東西就是犯錯的教訓,但是往往我們的學生跌倒後他看不清楚問題的根源在什麼地方,這是就需要我們俯下身來告訴他幫助他分析總結經驗教訓。

不足與改進的方向:今後教育學生千萬不能急於求成,不能只盯著各項競賽的分數看,要更全面的去關心和愛護學生,在他跌倒的時候做他的良師益友,做他人身中的貴人,為他總結經驗教訓指明前進的方向。

寬心讀後感(二)

今天讀了《寬心》的第一章第一節《你會成功嗎》,使我覺得只要有信念,處世謹慎,做事認真,心中始終有善念,無論做什麼事都能成功。

1 、認同的觀點:

要受得了氣憤,我們要把一切外來的橫逆與侮辱都看作事業中的增上緣。有勇氣有能力的人應該經得起狂風暴雨的吹打,應該抵得住一切魔障的攻擊破壞。榮辱毀譽來時要忍得住,耐得下,這樣才能成就一番事業。

盯緊目標,圓滿完成。目標就是方向、方針。沒有目標,容易迷失方向,即使身處困境也要有計畫,朝著目標前進不懈,必定有完成的時候。

2 、與我工作的聯繫:

我們學校是一所職業學校,某些同學的道德素養不是很好,年少不懂事,做出也一些錯事,還不反省自己錯在哪裡;再加上有些學生的家長蠻不講理,會使我們感到很氣憤,但是我們如果不想辦法與他們擺事實,講道理,只會使事情更糟。

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每堂班團活動課,都有我們的育人目標,我們只要堅定目標,圍繞目標開展活動,就要收到應有的效果。

3 、反思與重構:

我們平時都人有急功近利的思想,有時會想利用投機的心理取得成功。忍受不了挫折的打擊,耐不住時間的考驗,眼光短淺,在沒有量變發生質變的時候就放棄,從而沒有取得成功。

因此,在以後的工作中,一定要做一個腳步穩的人,踏實工作;眼光放得遠一些,堅定目標;處理好學生的關係,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從而學生也接受你給他們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從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多作貢獻,從而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

寬心讀後感(三)

認真拜讀了星雲大師《寬心》的第二篇章,結合自己平時對教學工作的實際談點自己的感受。

認同的觀點:職業生涯的錦壤這一篇里我非常認同也最有心得的是態度決定成效這一小節,大部分的人每天至少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有很多人甚至視工作為生命。而對守成的人來說,工作只是生計,對有報復的人而言,工作是又一次學習,是理想的實現。()

反思重構:具體到我自己日常的教學管理過程中,我很認同這一觀點態度決定一切,態度可以改變一切。也正向我們的一些古話講的一樣,如人心齊泰山移,也向我們現代的一些廣告詞說的一樣如一切皆有可能。這些其實都強調的是一個人一個團隊在對待一些問題上的態度。做為一個人民教師我想我們在對待日常的教學管理中的一些棘手事情時也需要一份正確的態度,比如上課時學生不聽講我覺得就應該好好想想是不是自己的課準備得不充分吸引不了學生的注意力等,而不是一味的去責怪學生,這也和學校一直強調的三讓教育有很大的聯繫,又比如面對班級里一而在在而三違反學校紀律的學生我們也需要靜下心來仔細分析分析問題到底出在什麼地方,前幾次的教育為什麼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而不能簡單的停留在說怎麼和你講了這麼多便你都不聽啊,你乾脆不要讀退學好了等等有傷學生心靈的話。

不足與改進的方向:在出現問題時多一份冷靜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端正自己的態度,本著真正為學生負責的態度去處理一些事情,同樣的今後教育學生千萬不能急於求成,不能只盯著各項競賽的分數看,要更全面的去關心和愛護學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