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十則讀後感500字

論語十則讀後感500字(一)

通過讀《論語十則》,使我明白了學習的方法與處世之道!

溫故而知新」這句話講的是學習方法,他的意思是:溫習舊知識後,就會有新的發現。我對這句話有比較深的體會:我每次拿起國小時的課本複習後,對一篇文章、一句話、甚至一個字有更深的體會,有時還能發現一些以前遺漏的新的知識,由此可見複習的重要性,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這句話是講的處世之道,意思是:自己所討厭的事情。就不要施加在別人的身上。如果有一件物品你不喜歡,那你就千萬彆強給別人,那是一種自私的表現,對待別人要懂得奉獻,多向雷鋒學習學習,如果社會上每一個人都向他那樣,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的多,那這世間該是多麼的美好、和諧啊!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這句話的意思是:寒冷的冬天,才會知道松柏是最後落葉的。冬天,寒風凜冽、環境是何等的惡劣,可想而知,松柏是多麼堅強不屈,高風亮節!這讓我想起了許多位共產黨員,他們面對敵人的嚴刑逼問,但還是沉著冷靜,英勇不屈,這是多麼高貴的品質呀!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們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與坎坷,但是我們決不能退縮,想困難屈服;反而應該堅強面對,鼓起勇氣戰勝困難,永往直前。

論語十則讀後感500字(二)

最近我們學習了《論語十則》這篇課文,《論語》是記載孔子及其一部分弟子言行的語錄體文集,是儒家的重要經典之一。其中我對「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句話的理解最為深刻。這句話是孔子教給他的弟子仲由對待知與不知的態度,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聰明智慧。 孔子說這段話是要告訴我們言行要謹慎,不要誇大自己的知識和本領,要實事求是,要有誠實、謙虛的態度,不能不懂裝懂。這句話的意思大家心裡都很明白,可我們的身邊依然有很多不懂裝懂的人。那天我的幾個朋友來我家,我們一起聊天,不知不覺聊到了地理。我問她們:「你們知道世界上最小的國家有幾個麼?」大家都困惑地搖搖頭,唯獨有位「聰明」的,她告訴我世界上最小的國家只有一個,面積好象是幾百平方公里吧。話一說完,另一位朋友就反駁到:「誰說的,上次我在網上就看到了世界上面積小於1000平方公里的國家好像就有20多個哩。」為了得到一個正確的解答,我們上網尋求答案,果真跟另一位朋友說的一樣世界上面積小於1000平方公里的國家就有25個,最小的國家面積只有0.012平方公里。那位「聰明」的朋友「唰」的一下羞紅了臉。

看來如果你養成了不懂裝懂的壞習慣,那你可要痲煩咯!

論語十則讀後感500字(三)

我讀《論語》這部書,當然不是想從中覓得修身、齊家的孔門秘傳。我只是在這部書中認識了一個迂闊率性、明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孔子,一個多才多藝、誨人不倦的孔子,一個食不厭精、懂得生活樂趣的孔子。

孔子講究孝道,孝成為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今天的人們卻在褪色,對其講孝是非常必要的,讓他們明白孝是為人之本。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事父母能竭其力」等。即孔子說;「當他父親在世的時候,要觀察他的志向;在他父親死後,要考察他的行為;若是他對他父親的教誨長期不加改變,這樣的人可以說是盡到孝了。」這裡講了什麼是孝,同「事父母能竭其力」有些不同。雖然事父母能竭其力,但在社會上做事,或是貪污或是搶劫,觸犯法律,使父母擔心、憂心,這也不能算是孝。父母都希望子女比自己強,具有良好的品德,這是父母教育子女的出發點。所以為父母提供豐厚的物質不是孝的根本,如果能夠按照父母的意願、教誨行事做人,對得起父母才是真正的孝。()

治學方面,孔子的「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知之為不知,不知為不知,敏而好學,不恥下問,三人行必有我師,博學而篤志,切問近而思」。不正是一種謙虛、嚴謹、實事求是,鍥而不捨的治學態度嗎?治學的方法他講究溫「故而知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他覺得學而實習之不亦說乎。」同時孔子認為「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學,其蔽也盪。好信不好學,其蔽也賊……」可見學習的重要性,治學是仁信的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