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的讀後感400字

論語的讀後感400字(一)

有句話說得好:」半部論語治天下。」別說半部論語了,就單單幾則論語就告訴了我做人與學習的道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這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意思是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這裡面還有一個歷史典故呢!話說某一天,子路來孔子學習,穿著非常華麗的衣服,慢慢的走了進來,孔子讓他換一件衣服,子路聽到後連忙回家,換了一件非常樸素的衣服回來了。卻還是原來的樣子。孔子就對他說:「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不知,不知為不知是智也。」

我在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天,班裡數學測試,成績出來後,我有一道題不懂,就去問老師。老師講過後,問我明白沒有,雖然我沒有弄懂,可是我不敢說,怕老師說我笨,結果下一次考試又沒有答對,去掉了8分。

《論語》使我們懂得了很多:學習態度、學習方法、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你只要悟出其中的道理,人生就會無往而不勝!

論語的讀後感400字(二)

我讀了《論語》,讓我懂得了一個道理:做人必須要誠實守信,不要為一時的利益就撒謊騙人,而自己在後面吃更大的虧。

《論語》是一本古代名人孔子說的話,由他的弟子們編寫而成,裡面有許許多多名言警句,提醒我們做人的道理,比如說:要誠實、有禮貌等。

我讀了以後,印象最深的是幾句關於誠實守信的名言警句,原來在語文書上學過,現在聯繫《論語》中的其他內容,我對「言必信,行必果。」、「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這兩句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自己說出來的話,絕對不能反悔。

就拿生活中的一個例子來說:有一次,小隊活動,我打電話給9位隊員,他們都一口咬定:「我來!」,結果,只來了8個人,是洪偉沒來,第二次,他又沒來,後來的幾次活動,我們都沒有告訴他,因為他不夠誠信,「與朋友交,言而有信。」而林杭每次都來,現在我們總是第一個通知她。

這樣的例子在生活中不是沒有,而是很多,讀了《論語》,我告訴自己:要做像孔子和他的弟子那樣誠實守信的人,不欺騙別人。

論語的讀後感400字(三)

每一則語錄雖然都寥寥數語,但多次運用反問、排比、比喻等修辭手法,頻繁使用幾個賦有表現力的關鍵語氣詞,使表情達意富有感染力和表現力,甚至說話人的神態都栩栩如生地呈現在人眼前,是什麼文章這麼精煉,表達又這麼生動、形象呢?不知道?我來告訴你,是《論語》十則。()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溫,不亦君子乎?」

對於知識,「學」只是過程,「習」是一個鞏固的過程,要想掌握更多的知識,必須把「學」和「習」結合起來,只有用豐富多彩的知識點綴自己的大腦,才能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朋友從遠方千里迢迢的趕來,我們應該感到無比快樂與榮幸,我們可以取長補短,增加友誼,這樣難道不開心嗎?我們做人要坦坦蕩蕩,光明正大,不要不被人了解就杞人由天,應該保持一種良好的心態,對待事物。

我知道了怎麼學習,我知道了該怎麼做人,《論語》十則讓我懂了許多許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