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締造蘋果神話讀後感

這本書記錄了在這個富有開創性的數位化商業時代,一位令世人稱羨的風雲人物史蒂夫·賈伯斯的生活和工作經歷。在數字商業社會風雲變幻的年代,賈伯斯也經歷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他曾因盲目自大而眾叛親離,被自己創建的公司趕出去,甚至脫離了電腦世界。但正是被趕出自己親手創建的蘋果公司10年後,他又捲土重來,並在一次只有他才能成功的公司政變後,重新執掌了蘋果公司的大權。毫無疑問,這是賈伯斯在數位化時代的塵囂中所作出的最具大、最讓人佩服的成就。

看完這本書,我首先是佩服賈伯斯,佩服他的頭腦、他的膽識和他的口才,還有他特有的感染力和凝聚力。在佩服之餘,我頭腦里冒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現在應該怎樣去面對我們的工作,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工作。看完這本書後,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在思考這個問題。看了賈伯斯的奮鬥過程, 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覺的,能夠成功,賈伯斯真的是幸運的,同時,他的成功,卻也不是偶然的,他的奮鬥,是貫穿於他這一生的自始至終的。開始的成功源於他的本能,而最終的成功源於他的成熟。

一、執著

生活在現在這樣一個金錢至上的年代,許多年輕人都嚮往有錢的生活,幻想自己也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可以賺好多的錢,去乾自己想幹的事情,買自己想買的東西。除非你有很有錢的家世,不然,白手起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想白手起家,要麼你是個天才,發明個什麼東西,申請個專利,然後賣掉,可以賺很多錢;要麼你是個做生意的天才,有很好的商業頭腦,看到很好的商機以及發展前景,但前提是你能碰到很好的機遇;或是你意志堅定,從小生意開始,慢慢做大……賺錢的途徑有許多,不一定每一種方法都能成功,即使你成功了,也不一定會引起人類生活方式的變革。而他,卻做到了,他憑藉著他的天才頭腦,極具說服力的口才,成就了自己的理想,並且更重要的是他成為了人類生活方式的一位革命者。他就是史蒂夫·賈伯斯。

對於這位蘋果公司的總裁,首先我想說的是,他是幸運的,他可以把他的興趣當做事業,這也是他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其中,並為之不屑努力的原因之一。我們小的時候總會有大人們問我們:「你的理想是什麼啊?」然後,我們會興奮的脫口而出:「我想要…」,而現在,我們很迷茫,不僅我們的理想不見了,就連我們感興趣的東西可能也很少有人可以脫口而出,並且是興奮的。我們這一代是理想缺失的一代,就算有理想,現實的壓力也會迫使我們放棄理想,而選擇生存,這兩者往往是不能共存的,特別是對於一個沒有很好的家世的窮孩子來說。所以我說史蒂夫是幸運的,他喜歡擺弄零件,研究電子機械,可是家裡並沒有足夠的多餘的錢可以專門給他買這些東西,但是他卻是好多知名電子企業工程師的鄰居,他可以去他們那裡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而工程師們也很喜歡這個愛思考愛動腦很與眾不同的孩子,很歡迎他去他們那裡幫忙,有時還會給他一些他喜歡的東西。後來搬了家,對面也是住著一位工程師,他的兒子也是這方面的愛好者,並且在相同年齡孩子裡也已經小有名氣,史蒂夫通過同學認識了他,並很快和他成為朋友,開始一起研究電腦的電路板。在這期間,他的商業頭腦也漸漸展現出來,他雖然喜歡這些東西,但是,他的想法並不僅僅只局限於研究上,而是在想把它製成成品後賣出去,後來他就真的這樣做了。他成立的自己的公司,第一筆生意的資金,除了變賣自己和朋友的東西湊出來的外,他還四處聯繫投資人,以及買者。第一筆生意就成功的賺到了10萬美元。他是一個非常執著的人,他在去聯繫業務時,如果對方說要打電話確認一下再給你回復的話,可能大多數人致謝然後就回去等訊息了,而史蒂夫卻不是這樣做的,他就在對方的面前一直坐著等著他打電話確認,同意並簽字後,他才會離開。許多在初期被史蒂夫「盯上」過的人,提起類似的經歷都是記憶猶新的。這就是史蒂夫的執著,正是一次次這樣的執著,說白了,就是死纏爛打,才幫助他一次次的成功的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對於他的事業,他也是如此:如果他想要開發出一台什麼樣的計算機,他就會找到他理想中的人選來給他工作,並且是讓他們很有激情的一周工作60多個小時,或是更多的時間。在當時,他們技術的更新速度是驚人的,沒有一家公司可以趕上,更不用說是超越。我們不可能每個人都成為像他這樣的成功者,但是,想要成功,就要有向他這樣的執著精神。在成功面前,我們無所謂顧忌到自己的面子問題,因為沒有人會只是因為你是你就給你資金、材料或是什麼你想要的,我們不認識誰,誰也不認識我們,只有當我們成功後,才會有人知道我們,開始注意我們,而我們曾經被看做是厚著臉皮去完成的事情,也會被美化為執著,從這裡我們看出了厚臉皮與執著的差別——有底氣的厚臉皮才叫執著。

二、團隊精神

史蒂夫是蘋果公司的創始人,但卻曾經被蘋果公司趕出去過。這聽起來有些可笑,卻是真的。史蒂夫是有能力的,這是不可否認的,但是,他並不永遠是對的,公司曾經因為蘋果Ⅱ賺了很多錢,之後卻因為史蒂夫的得意忘形,過高的估計自己的產品和過於樂觀的估計市場形勢而使公司一度的虧損,並且不聽勸阻的開發一個不可能盈利的項目。這使公司董事會很困擾。最後,他們不得不決定投票讓史蒂夫·賈伯斯離開公司。那時的史蒂夫是年輕的,並且,從開始創建公司到第二代蘋果銷售以來都還算是順利的,他的決定都還算是正確的,雖然有幾次是冒著一定風險的,但風險的限額是公司可以承受的起的。可是,這次卻不同,他是用整個公司做風險抵押,而他卻始終不承認這一點。最後,他終於被迫離開了公司。在之後的10年,他先是到處遊歷,像人們宣傳蘋果電腦,之後是做投資,最後開了一家自己的公司,通過一次意外的機會接觸到了動畫製作,並收購了那間公司,從此開始了他的好萊塢之旅。雖然規模很小,賈伯斯卻憑藉它東山再起。這10年中,到處的遊歷使他有時間去放鬆;在與動畫製作組一起工作期間,讓他懂得了團隊合作的真正意義;當了爸爸後,讓他更寬容、隨和。正是這10個年頭的調整,使他在回到蘋果公司並擔任蘋果公司執行長兩年半的時間裡,蘋果公司的市場總資本從原先的不到20億美元上升到現在的160億美元。重新回到公司後做的兩件事情,讓人們立即就看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史蒂夫·賈伯斯。第一件事情就是重新編制公司內部結構,改變存在於其內部多年的各部門各自為政、互相敵視、缺乏交流的現象。我覺得,這次改革不僅僅是結構上的改革,並且也改變了公司的工作氛圍,更是建立一個好的公司文化的開端。第二件事情是開發了新產品,這次的計算機吸收了前幾代計算機的優點,不僅漂亮,更加精巧且實用,而且成本低,因此價格也低,這是這次產品成功的關鍵。這些變革,是原來的賈伯斯不可能做的。這樣的轉變,正是他懂得了團隊合作的體現。只有在集體利益最大化的時候,個人也才能夠得到更多的利益。

在今天這樣到處是股份制的公司的現實世界中,無不追求利益的最大化, 可是什麼樣的利益最大化,才是真正的利益最大化呢?可以看看日本,他們的員工,每天不用督促都還是拚命的工作,這與民族文化、公司文化是分不開的。我曾經聽過這樣一句話:好的公司文化,不是讓員工為公司工作,而是員工們為共同的理想而奮鬥。這樣才能夠讓員工們發揮他們最大的潛力。所以我覺得,我們選擇公司時,不一定要選最強的公司,而一定要選一個具有好的文化的公司,並就此踏實的工作。要相信自己的公司一定會強大起來。這是才我們要具有的真正的團隊精神。團隊精神不僅僅是大家要在一起工作這麼簡單,而是為一個共同的目標而齊心奮鬥。大家一起工作只是團隊精神的表現形式之一。()

對於還沒有涉世的我,這樣的書籍不僅使我讚嘆他們的成功,羨慕他們的成功,更給我以奮鬥的動力。帶給我的不僅僅是成功人士的成功經驗,更多的是給我以思考,讓我思考我的之後的路應該怎樣走,要以怎樣的態度面對出現的問題,要以怎樣的角度去考慮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從書中,也可以間接的了解到我們的社會、我們的這個國家以外的地方的發展的飛速,我們的差距。看一個業界的成功人士的人生經歷,也可以客觀的看出這個行業的發展狀況,對我們的就業方向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這樣的書對我的幫助是很大的,我也希望能通過我的思考給更多的讀者更多的啟發,從中發掘出更多有價值的信息。也希望能夠以此作為與看過這本書的同學們的一次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