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氣球和白蝴蝶讀後感

台灣作家陳啟佑在小說《永遠的蝴蝶》中,娓娓講述了這樣一個令人感傷萬分的故事。那是一個陰雨綿綿的春夜,街對面有一對避雨的年輕男女,他們好像是要到綠色郵筒這邊來寄信。因為只有一把小雨傘,所以只能一個人過來。女孩主動撐著傘向這邊走來,卻意外地發生了一場觸目驚心的車禍!她靜靜地躺在街面上,像一隻夜晚的蝴蝶。只是寄一封信而已,而那女孩卻失去了她最珍貴的生命。男孩呆呆地望著,僅僅只有五公尺遠,而那男孩卻覺得很遙遠,很遙遠。只是寄一封信而已,為什麼就那麼慘不忍睹呢?全世界都好像靜下來了,所有的車子都停下來了。男孩眼裡淌著熱淚,心裡後悔至極,為什麼只帶一把雨傘?為什麼過馬路寄信的不是他自己……而那信裡面要告訴他母親的卻是:下個月,他和女孩要結婚了。在他一生一世最大的一場雨中,男孩心中的蝴蝶飛走了,美麗的蝴蝶飛走了,永遠的蝴蝶飛走了……

生活有時就是那麼不盡人意,那麼令人心碎。也許,像那不幸的美麗蝴蝶之類的,還有許多許多。但那場車禍,是永遠讓人無法忘記的,因為……生活有時讓人琢磨不透,現實有時叫人無法改變。那就順其自然吧,只是我們應當盡力去避免那些令人悲哀的故事發生,也不要整天沉浸在過去痛苦的陰影當中。

永遠的蝴蝶對他來說是刻骨銘心,他對蝴蝶曾是多麼情深意重。但蝴蝶總會飛走的,對於生活中的每一隻蝴蝶的飛走,都不要那麼長久的傷感。趁這似流水的年華,我們當在有生之年努力學習、勤奮工作、頑強拼搏。人的一生當中,就應該有追求、有奮鬥,當然也會有汗水、有淚痕。生活中總會()有許多的不如意,只要我們冷靜地處理,儘量避開種種不幸的發生,就將爭取到許多許多的快樂!

生活是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生活等著我們去探索,生活等著我們去發現。生活將被我們描畫成一幅美好的人生藍圖!男孩雖然失去了他心愛的女孩,失去了他永遠的蝴蝶,但他沒有失去生活的信念,沒有失去最有力的信心。除了表示沉痛的追思和深切的懷念,更為重要的是要化悲痛為力量,永遠的蝴蝶將激勵他更加熱愛生活,倍加努力地去追尋人生的美麗。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肯定會遭遇許多的艱險與坎坷,那麼,我們也要學會堅強;為了人生的遠大目標,遇到再多的困難和挫折,也要堅持到底!

這篇小小說講我與戀人一起在雨天寄信,可惜傘只一把,戀人主動要求自己往郵局,可是在過馬路的時候,一輛車子駛了過來,於是戀人像白色的蝴蝶,永遠的飛了起來。戀人死了。而那封信,卻是寄給父母說我跟戀人準備結婚的訊息。看來,在事實面前,在現世面前,人的一些很簡單的夢想受了多大限制,太多的不確定,讓人覺得造化弄人…在文中第一段作者特意講了紅綠燈。然而,跟一般的描述紅綠燈的顏色是紅綠黃不同,作者描述的紅綠燈顏色是紅、蒼青、黃。

這是我在閱讀文本時發現的小小懷疑。在文學理論老師講述這篇文章時,我沒有提出這個問題。因為我想現在的老師都成了老是或老屎,他們一樣樂於追求功名利祿,而真正去努力思考文學上的問題的,是在白天打著燈籠也無法找尋的。所以也就罷了,別讓人家說咱不占閒,耽擱人家進行馬克思愛國主義愛生主義大教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