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科學家傳記的讀後感

科學家傳記的讀後感(一)

愛因斯坦是一位科學巨人,又是一位純樸的哲學家。他的哲學智慧如同他的科學成就一樣,讓我們充滿無限的敬意。

愛因斯坦承認科學的研究對象是客觀的自然。但在這一點上,愛因斯坦卻不否認數學是科學,他說:「科學陳述的對象還可以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概念,象在數學中就是那樣。」儘管如此,科學陳述和科學定律的共性卻是明顯的,他認為這就是「求真」或者說「追問是」。除了客觀性以外,他還認為科學的另一個重要的特徵是科學本身沒有感情願望,沒有善惡觀念。「只要我們逗留在科學本身的領域裡,我們就決不會碰到像『你不可說謊』這樣一類的句子。」

那麼,科學與倫理毫不相關麼?愛因斯坦認為並非如此。他首先承認「關於事實和關係的科學陳述,固然不能產生倫理的準則」,但倫理準則要表達清楚和貫徹貫一致,就離不開科學理性,特別是邏輯理性。在他看來,倫理準則不是直觀的,也不是任意想像的,而是從一些隱含的前提中推論出來的。要推出有效,自然要講邏輯。這些隱含的前提是「倫理公理」,它在某些方面像形式公理一樣可以沒有意義,但事實上卻是人們經驗的升華,是「經得住經驗的考驗的」。「倫理公理」的來源是「從我們天生的避免痛苦和滅亡的傾向,也是從個人所積累起來的對於他人行為的感情反應推導出來的」。

《愛因斯坦文集》裡充滿各種各樣的問題:科學的、一般認識論的、數學哲學的、科學哲學的、倫理學的、哲學觀的、社會學的、政治的,等等。儘管這本文集對許多重要的問題沒有進行深入的討論和嚴密的論證,但這不足以泯滅這部文集的價值,畢竟這只是一部隨筆,而隨筆的作用主要在於啟發人;另外,畢竟——愛因斯坦是一位科學超人,是我們崇敬的「人化之神」,就像他說的人類不能沒有宗教性的信仰一樣。

愛因斯坦也是20世紀有很大影響的自然科學家。從他這封信里我們可以了解到這位大科學的家世界觀、人生觀和社會觀以及對世界和平和全人類前途的深情關懷。他是全人類命運的關注者。愛因斯坦熱愛科學,也熱愛人類。他對人類的未來充滿信心。「我相信後代會以一種自豪的心情和正當的優越感來讀這封信」這句話充分表明他對五千年後世界的想像也是美好的。

今天的世界已經跟愛因斯坦生活的年代大不一樣,人類文明不斷進步,發達的科技為我們提供了很多生活和工作上的方便條件。今天的世界比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更為太平,並且世界大部分地方的人民生活變得更加富足。

科學家傳記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本叫《科學家的故事》的書,書中介紹了許多科學家刻苦努力學習的故事,其中牛頓的故事讓我深受啟發。

牛頓是17世紀英國偉大的科學家,是近代科學的象徵,但是他小時候並不聰明。幸運的是,他有著一雙小巧靈瓏的雙手,只要他想做玩具,就沒有做不成的。有一天,他想做一架小風車,於是拿出了他的「百寶箱」,叮叮噹噹地做起來,很快小風車就做好了。他興沖沖地拿給同學們看,突然一個叫卡隆的男孩卻嘲笑的說:「牛頓,風車轉,你能說出其中的原理嗎?」「原理?」牛頓很疑惑。「不知道原理就是個笨木匠!」說完,卡隆飛起一腳就把小風車踢壞了。看著心愛的小風車,牛頓非常傷心,回到家後,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弄清原理。就這樣,以後無論遇到什麼玩具,他都想辦法弄明白原理,最後終於成了一名科學家。

讀了這個故事,我感觸很深,卡隆嘲笑的就是我。從小到大,爸爸媽媽給我買的玩具不計其數,但我只知道玩玩具,從來不去想其中的原理,我就像個笨木匠,只會玩,不會發現,不會思考,不會研究,不會探索。在我以前的學習中,遇到一點難題就不想再學下去,如果以後我也像牛頓那樣事事都認真思考,我也一定會成功的。

牛頓的故事深深地啟發和教育了我。我要學習他:善於思考,善於發現的精神。還要學習他永不放棄的意志,遇到困難要想辦法解決,絕不能放棄,更不能對自己失去信心,要通過自已的不懈努力去實現自已的願望。

科學家傳記的讀後感(三)

看了一本書,書名叫《科學家的故事》。這本書由黑龍江美術出版社出版,它一共寫了4位無人不知的著名人物。分別是:祖沖之、愛迪生、達爾文、李時珍。除了祖沖之以外,愛迪生、達爾文、李時珍這3位,我們都在語文書上學過。那我就介紹一下大家語文書上沒學過的祖沖之吧!

祖沖之:他是生活於1500多年前的南朝偉大科學家,在數學、天文、曆法等等,都取得了驚人的成就,做出了傑出的貢獻,祖沖之真是我們偉大的祖國古代人民的驕傲!他用割圓術求圓周率的方法,求得了3。1415926和3。14159927之間。祖沖之計算出來的圓周率,精確到小數點後七位數,是世界()上第一個最精確的圓周率。定製了一個新曆法——《大明曆》(就是每391年便安排144個閏年)。提前兩個月精確的推算出月食的日子

這四位名人,是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職業的人(祖沖之是「全職」),但是有一點是相同,都有恆心,都有堅持不懈的精神,都有永不放棄的精神,都注意觀察身邊的事物,都從身邊的事物上得到發明另一個東西的靈感、啟發。都取得了驚人的成就,都做出了傑出的貢獻,都刻苦鑽研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都是他們祖國的驕傲,他們都超越了前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