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史記讀後感400字

史記讀後感400字(一)

《史記》既是一部史學著作,又是一部偉大的文學著作……《史記》中對古代優秀人物的頌揚,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高尚情操。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是榮幸的,這是一個有著優秀傳統的神秘國度,這是一個物華天寶的泱泱大國,這是一個人傑地靈的文明古國。先賢給我們留下了浩如煙海的古文典籍,作為後世子孫的我們在茫茫書海中尋覓古賢人的蹤跡,感慨曾經的驚心動魄,思量曾經的紛紛擾擾,而作為華夏兒女的我在品讀《史記》之後,也真切地感受到3500多年歷史中充塞的豪邁、悲壯與辛酸。不過在「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同時更體會到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劉邦違背鴻溝和約終究成為其一生難以拭去的污點,他終究是個不顧手足之情的劊子手。於他,項羽不過就是冗長而虛渺的過渡之夢。夢醒之時,天下盡在咫尺。於我,他終只是個鳥盡弓藏、為權勢而活的梟雄。看《史記》就仿佛在和一個歷史學家面對面的談話。深深的被他那準確到位的語言所打動。在不知不覺中也增長了必要的歷史知識,豐富了頭腦。《史記》是一本既生動有趣又能增長知識的值得一看的好書。

史記讀後感400字(二)

今天我讀了史記里的《垓下之戰》。

鴻門宴之後,項羽如願以償的率兵新進,將秦國的土地燒成了連渣都沒有的一片廢墟。並封楚懷王為義帝。還將巴蜀給了劉邦。但是,項羽只把肥沃的土地給了與自己親近的將領,把那些貧瘠的連草都沒有的土地給了眾多諸侯,諸侯們一肚子怨氣。

沒過多久,劉邦叛變,率領著對項羽憤憤不平的英雄豪傑們準備廝殺項羽,項羽見大事不妙,帶著重兵急忙逃走。

劉邦、韓信、劉賈、彭越、英布漢軍約計與楚軍於垓下展開決戰。漢軍以韓信率軍居中,將軍孔熙為左軍將領、陳賀為右軍將領,劉邦率部跟進,將軍周勃斷後。韓信揮軍進攻失敗,引兵後退,命左、右大軍繼續攻擊。楚軍次次打敗仗,韓信再讓漢軍進行大反擊。楚軍大敗,退入壁壘堅守,被漢軍重重包圍。楚軍屢戰不勝,由於被斷了糧食,楚兵筋疲力盡、無精打采。韓信命漢軍士兵夜唱楚歌,致楚軍士兵開始還念家鄉,丟下手中的武器,軍心瓦解。項羽見楚軍大勢已去,乘夜率800騎兵突圍一直向南逃。劉邦讓灌嬰率5000騎兵馬不停蹄的日夜追擊,到了最後能堅持下來的只剩了一百餘人,項羽迷路,被漢軍追至烏江,見大事不妙,拔起利刃自殺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對每個人都要公平對待,不能歧視任何人,否則後果不堪構想。

史記讀後感400字(三)

《史記》既是一部偉大的歷史奇書,又是一部精妙的文學著作。這不,四姨就給我買了一本《史記》。

剛開始,我對《史記》沒什麼興趣。後來,家裡的書全看完了才開始開《史記》。看了之後才發現,《史記》真的能告訴我好多道理。

《史記》的作者司馬遷為世人描繪了一幅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上自傳說中的皇帝,下至漢武帝,前後跨越了三千多年的歷史,可謂規模宏大,體系完備,是我國民族文化特別是歷史學方面的極其寶貴的文獻資料。同時,也被魯迅先生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我覺得,《史記》的作者——司馬遷真的了不起。他可是忍辱忍痛一筆一划寫出來的呀!而且,他又是在大牢裡寫的,那裡光線灰暗,但他卻是堅持寫完了這本書。

《史記》讓我懂得了一個做人的道理:一定要做一個君子,不要做小人。如果一個人長得醜,腦子笨,也沒關係,只要能做一個君子,不做小人,就算再醜、再笨的人,也會受到人們的尊重。

在《史記》一書中,讓我最受感動的就是屈原了。屈原是一個多麼有正義感的君子呀!為了表達自己的愛國之情竟投汨羅江自殺了!

《史記》真的是一本好書!它使我明白: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它使我一生受益!

史記讀後感400字(四)

《史記》是一部記錄著我國偉大歷史的著作,他的作者是司馬遷,這本書個館地記錄了中國朝代的興替,恰當地評價了歷史人物的功過是非,線上了當時波瀾壯闊的歷史社會畫面,被魯迅先生稱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讀了這本書,留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一心為國家,為百姓著想,服務的以國之君,和只顧貪圖享樂,把國家大事放在一邊,欺壓百姓的暴君,昏君。()他們的性格,心裡的想法是截然不同的,所以,他們統治出來的國家也是有著天壤之別。

正直的國君統治的國家人民安居樂業,生活幸福,把國家也治理得井井有條,而昏君的國家人民不能安居,被巨大的稅額所擊垮,民不聊生,文武百官也不得安寧。

一個好領導可以治理好一個國家,也可以帶壞一個國家;一個領導可以創建一個國家,也可以毀滅一個國家;一個領導可以給他的百姓幸福,也可以給他的百姓痛苦。可見一個好的領導是多麽的重要。

很久以前,有一個叫虞舜的人就用自己謙恭有禮和藹可親的風範,和對事的公正管理好了一個國家。

也有一個叫太康的昏君,糊塗昏聵,只知道吃喝玩樂,把國家大事放在一邊,結果,這個國家沒多久就毀滅了。

所以,有一個好領導非常重要。還是那一句話——好的統領成就好的國家!

返回頂部